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奈雪5月13日聆讯,投资者忧估值过高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09 19:0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奈雪5月13日聆讯,投资者忧估值过高)

奈雪此次计划的募资额约6亿美元。以其发行15%股份来计,奈雪预计估值约40亿美元,折合港币约310亿。

腾讯新闻《潜望》作者 罗飞 发自 香港

5月8日,腾讯新闻《潜望》独家获悉,奈雪计划于5月13日聆讯。按照港交所上市流程,奈雪或将在6月中上旬完成上市。

关于此次IPO募资的具体额度,预计奈雪将在5月最后一周确定。此外,腾讯新闻《潜望》获悉,奈雪此次计划的募资额约6亿美元。以其发行15%股份来计,奈雪预计估值约40亿美元,折合港币约310亿。

截至发稿,腾讯新闻《潜望》暂未能联系奈雪及其保荐人摩根大通等置评。

投资者忧奈雪估值过高

奈雪在过去5年中,共进行了5次融资。除了天图资本最早开始连续三轮投资外,奈雪于2020年又获得了PAG太盟投资集团等1亿美金的融资。

彭博报道称,奈雪在获得PAG太盟投资的融资后,其估值达到20亿美元。这也是奈雪在IPO前的最后一轮募资。

也就是说,相较于IPO前最后一轮融资,奈雪当前的估值翻了约一倍。

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奈雪是一家不错的公司,但是担心最后确定的估值太贵。之前市场传闻,奈雪估值为350亿港元。

相较于奈雪今年2月启动上市时的市场情绪,当前机构投资者对于奈雪的估值较为谨慎。部分机构投资者对其估值约300亿港元,但是也有部分热衷于奈雪的机构投资者则依旧按照之前的估值,甚至还有给出400亿港元估值的。

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对腾讯新闻《一线》表示,若是估值合理,会考虑下单。这些大型机构投资者的下单价格会直接影响奈雪最后定价区间。

过去这一周,不少机构投资者都在紧张等待奈雪上市团队及管理层的决定,即最后敲定基石名单。腾讯新闻《潜望》获悉,希望做奈雪基石投资者的机构不少,最终的基石名单将在下周聆讯结束后敲定。

奈雪三年亏损超1亿 投资者忧其赚钱能力

在此前的非交易路演中,投资者对于奈雪的担忧比较集中:未来赚钱的能力。管理层给出的回答也很好理解,即随着规模起来,成本会摊薄,利润也会起来。

奈雪当前依旧处于亏损状态。财报显示,奈雪于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分别为10.87亿、25.02亿元、21.15亿元,而其净亏损分别为6973万、3968万、2751万元。

和其他快消行业一样,投资者对于奈雪招股书中的同店销售额以及同店利润等数据较为关注。

奈雪招股书显示,2018年及2019年满足营业时间不少于300天的店铺为49家。仅以2018年以及2019年全年的数据来看,奈雪的同店净利润分别为145.3万元以及141.4万元。

一位长期投资消费领域的机构投资者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一般来说,同店利润率的合理区间大概是20%左右。

前两个完整财年的数据来看,奈雪的单店利润还不错。招股书显示,奈雪的同店利润率于2018年、2019年以及2020年前三个季度分别为24.9%、25.3%以及12.6%。其中,2020年的同店利润率受疫情影响比较大。

但是奈雪的成本开支中人力占比很大。奈雪的招股书显示,其人力成本居高不下,2018年员工成本为3.4亿元,占总成本的31.3%,2019年员工成本则为7.5亿,占比总成本的30%。这一项开支和奈雪的材料成本不差上下,后者2018年及2019年分别为3.8亿元及9.1亿元。

也就是说,未来随着国内人力成本逐渐上涨,奈雪需要承担的人力开支将会越来越高。更为重要的是,奈雪的店铺全部集中在一二线及准二线城市,这些城市的人力成本在可预见的未来会持续高企。

尽管未来奈雪随着规模的扩大,总成本会有些许摊薄,但是一二线城市店铺饱和后,奈雪继续下沉其他城市的过程中,单店效益有可能递减。这就意味着奈雪将难以继续维持单店利润率超过20%。

一位主要在二级市场投资消费领域的机构投资者对腾讯新闻《潜望》表示,研究完奈雪的数据后,其所在的机构最后决定不投资。

这样的投资者不在少数,也有一些人期待后续也将赴港上市的竞品喜茶。一些看过喜茶财务数据的投资者对腾讯新闻《潜望》透露,相较于奈雪来说,喜茶的盈利能力要比奈雪好很多,成本控制做得更好,更适合长期持有的投资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