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科技与资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与“加速器”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08 12:17: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科技与资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与“加速器”)

5月7日上午,由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为指导单位的2021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在青岛海天金融中心酒店隆重开幕。山东省副省长王心富出席大会并作致辞。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院长江小涓作主旨演讲。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一级巡视员刘健钧,国家外汇管理局资本项目管理司副司长王蕾,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胡家夫,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卢大彪,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辉,香港交易所管理委员会委员、董事总经理毛志荣,新加坡交易所首席执行官罗文才分别致辞、演讲。

大会以“创投风投创时代,创新创业创未来——打造高质量资本聚集高地”为主题,探讨前沿理念,共议青岛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携手为青岛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贡献力量!

在大会上,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以“科技与资本——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与‘加速器’”为主题进行分享。他指出,企业是创新的载体,创新的源头是科技,创新的落地靠资本,唯有科技与资本结合才能发挥化学作用。

在盛希泰看来,创投风投是科技创新最好的催化剂,只有在资本的催化剂下,才能发展壮大。曾经有一段时间,欧洲的专利数量跟美国差不多,但创造的价值不到美国的1/4,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曾就此指出,这是“由于欧洲在风险投资方面落后美国10年。”盛希泰认为,创投是连接科技与资本之间的“桥梁”,“科技是原材料,资本是佐料。没有佐料,没有油盐酱醋,这个饭做出来是不好吃的,资本是创新的重要推动力。”

盛希泰表示,科技实力即国家实力,科技发展的变迁体现着国家经济活力的变迁。世界知识产权组织预计,未来两年内中国的专利数量或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这也代表着经济创新活动的中心正由西方转向东方。

盛希泰在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是大国重器,资本市场的发达程度与国家经济实力完全正相关。中国资本市场用30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发展历程。投资史就是产业史、技术史,创投将成为助力科技企业增长的重要力量。以科创板为例,VC/PE渗透率高达84.7%,其中跟半导体、生物医疗、信息技术相关的企业,VC/PE渗透率几乎为100%。

以挖掘独角兽闻名的盛希泰提醒业界:不要老盯着企业的估值,成为独角兽不是因为它估值10亿美金,而是因为它代表着产业的未来。

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已连续三年在青岛举办,盛希泰表示,三年大会的举办成果卓著,青岛已成为创投风投界热点城市。他坚决看好青岛未来的发展,青岛把打造创投风投中心作为工作抓手,实现信息链、人才链、产业链、资本链“四链合一”的发展生态,发布的全球创投风投行业白皮书,以及设立的科创母基金,都是在向全世界展示:青岛将以创投风投抓住时代的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