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拉卡拉拟收购蓝色光标1.44亿股 将成其第二大股东协同实现战略目标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08 09:54: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拉卡拉拟收购蓝色光标1.44亿股 将成其第二大股东协同实现战略目标)

5月7日,拉卡拉发布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收购关联方西藏耀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耀旺”)持有的北京蓝色光标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蓝色光标”)已上市流通A股股份1.44亿股,标的股份占蓝色光标总股本的5.78%,收购完成后,拉卡拉将成为蓝色光标第二大股东,并有权提名1名董事进入董事会。本次投资事项拉卡拉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拉卡拉表示,本次投资目的主要是通过持有较大比例股权,与创业板上市公司蓝色光标形成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通过战略协同、相互赋能,提升双方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扩大双方目标客户的范围,满足目标客户全方位的需求,提升双方的市场地位和价值。双方未来的战略协同将主要在跨境服务、产业互联网科技平台、数字营销等三大领域展开。

双方战略合作将更加紧密

蓝色光标是国内头部营销科技公司之一,据全球权威公关行业咨询机构PRovoke发布的2020全球公关公司Top10排行榜,蓝色光标位列第九,连续5年位列全球公关公司Top10榜单,亦是唯一一家进入前十的中国营销集团。

而拉卡拉则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是唯一在A股上市的纯正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其2020年年报显示,全年总营收55.62亿元,同比增长13.5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31亿元,同比增长15.43%,连续6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5%,净利润表现在创业板1000多家公司中位列前3%。

两家在各自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公司,随着双方的战略升级,合作空间也被进一步打开 。从客户群体和市场覆盖方面看,拉卡拉与蓝色光标有很高的协同效应和价值。蓝色光标既往长期服务大型头部客户,涵盖游戏、汽车、互联网及应用、电子商务、高科技产品、消费品、房地产以及金融等八大行业,业务覆盖全球,但如今正在用自身的经验和能力向中小企业赋能。拉卡拉则一直聚焦中小企业服务,累计服务商户超过2500万家,双方的服务市场和客户群体出现了大规模交叉和互补。

拉卡拉已经明确了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即以“支付、科技、新零售”为发展重心,以“形成支付生态、SaaS服务全场景化、打造供应链运营平台”为主线,打造并建立起全生态、全链路的商户服务体系。

成为蓝色光标的股东则直接服务和有利于上述战略的落地实现。拉卡拉在公告中表示,双方战略协作、相互赋能的效益显著 ,双方的服务能力叠加、服务客户范围叠加,将使双方更有能力服务范围更广的客户、更有能力满足客户全方位的需求。

此外,拉卡拉表示,将继续遵守西藏耀旺相关承诺,保持实控人赵文权对蓝色光标控制权的稳定性。 此前拉卡拉董事长孙陶然也已与赵文权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孙陶然将其持有的全部股份及其孳生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赵文权代为行使,双方构成一致行动关系。因此,拉卡拉此次收购行为并不会对蓝色光标的实际控制权产生影响。

未来聚焦三大业务合作方向

公告还披露了未来拉卡拉与蓝色光标的主要业务合作战略,双方将在跨境服务、产业互联网科技平台、数字营销等三大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跨境业务方面,双方的合作主要集中于为中小微企业出海赋能。 拉卡拉与蓝色光标在跨境业务层面拥有较强的互补性。蓝色光标拥有丰富的业务出海经验,并积极布局免税业务,在线下免税店,线上免税品跨境电商和海外免税业务等方面有布局宏大的详细业务规划,还推出了面向国内中小出海企业的产品“鲁班跨境通”,截至2020年底将近两年的时间积累了超万家出海中小企业留存客户,而2021年一季度就新增了近1万家客户,加速爆发的效应正在显现。

因此,蓝色光标的跨境业务将为拉卡拉提供重要业务支持。目前拉卡拉已打通境内商户在北美以及欧洲地区电商平台的收款业务,除了基础的支付收款业务外,拉卡拉也为出海商户提供开店、物流、ERP、营销等一系列增值服务。拉卡拉或将借助蓝色光标海外营销方面的强大优势,进一步提升服务跨境出口商户的能力。

拉卡拉表示,通过双方的深入合作,服务更多的中小微企业业务出海,将促进拉卡拉跨境支付业务实现进入第一梯队的目标。

在产业互联网科技平台的打造方面,拉卡拉将与蓝色光标实现深度对接。 拉卡拉致力于全方位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科技服务能力的打造是其三大战略核心之一。正如拉卡拉在投资者大会上提到的,希望以支付为纽带,以科技为平台,通过SaaS及各种系统,把金融机构、银行、商户各方的人、货、场连接起来。蓝色光标则于2020年推出了面向中小企业客户的智能营销平台“蓝标在线”,聚合了蓝色光标内外部营销资源、工具及能力,助推中小企业利用智能营销向数字化转型。

拉卡拉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拉卡拉与蓝色光标计划进一步整合服务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通过共同构建企业SaaS、商户SaaS、跨境电商SaaS、金融机构SaaS和营销SaaS,以SaaS工具为牵引共同拓展数倍于头部客户的中小企业商户服务蓝海市场。

同时,双方还将联合创新,共享技术、通用性资产、数据、人才、市场、渠道、设施、中台等资源,共同加快数字化转型与业务流程重塑,构建“生产服务+商业模式+金融服务”跨界融合的数字化生态。拉卡拉表示,这将有助于上市公司尽快达成在产业互联网科技平台行业数一数二,新零售行业前三的目标。

在数字营销领域,双方也将展开战略协同 。蓝色光标的短视频业务及唤醒业务方面已初步完成营销科技技能的建设应用,通过技术优势驱动,融合“技术+创意”为客户提供智慧经营整合赋能服务,而拉卡拉则在线下拥有覆盖全国的分支机构网络,服务超过2500万实体商户,以及3万家积分消费合作商户门店,拥有强大的线下推广服务网络和品牌影响力。

本次交易的达成,将有助于双方在数字营销领域形成线上线下联动、同步推广、有效落地、全渠道经营合作模式,通过共同构建营销数据中台、连接广告交易平台、提供社群营销、精准营销、直效营销等数字化营销服务,进而实现涉及品牌定位、系统搭建、内容运营、对接主流平台与KOL等方面的数字化代运营服务体系。

可以预见,本次交易完成后,双方未来的业务将更深入的相互渗透和资源共享,推出更多服务企业的创新产品,共同扩大客户规模,实现更好战略协同效应,这也将进一步提升双方在资本市场的想象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