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前程无忧发布《2021职场妈妈生存状态调查报告》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07 16:4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前程无忧发布《2021职场妈妈生存状态调查报告》)

相关数据显示,中国女性劳动参与率近70%,居世界第一。其中,25到55岁的中国女性参与率甚至高达90%。在GDP方面,中国女性的贡献占比是41%,这一比例远超包括北美在内的大多数地区。自改革开放以来,伴随受教育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职业女性寻求独立并实现自我价值的愿望愈发强烈,职场妈妈的身份也给她们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在母亲节来临之际,中国权威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 (NASDAQ: JOBS)发布《2021职场妈妈生存状态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聚焦我国职场妈妈的家庭投入、职场回归难度、事业挑战等多方面,通过数据解析职场妈妈在当下职场环境下的生存状态,旨在呼吁和推动社会和雇主关注和改善这一群体的工作生活。

本次《报告》的有效调查对象的工作年限占比为3-5年(23.6%)、5-8年(23.0%)、8-10年(14.8%)和10年以上(16.4%),服务、批发/零售、文体/教育、IT/互联网等从业者占比较高,超过半数人为基层职级。个人工作月收入(税前)主要集中在3001-5000元(35.9%)和5001-8000元(24.0%)。66.2%的人拥有独生子女,29.3%的拥有两个(或以上)孩子,而子女年龄则主要集中在2-5岁(41.3%)、6-10岁(23.1%)和11-18岁(11.4%)。

职场妈妈在家庭总收入中占比不低,子女教育与住房成主要开支

我国职业女性的高劳动参与率使得职场妈妈的收入已经成为支撑家庭营生的重要来源。《报告》显示,45.2%的受访职场妈妈的个人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1-3成,36.2%的个人收入占家庭总收入的3-5成。婚育过程客观上与年龄挂钩,即与工作年限、工作职级等因素正向相关,因此职场妈妈的可支配收入对于未婚女性相对较高。同时,考虑到职场女性整体平均薪酬低于男性10-15%,这一家庭总收入占比贡献已然不低。至于收入用途,与未婚或未育女性娱乐性支出占比较高不同,子女教育和住房层位职场妈妈最主要的收入流向途径。

7成职场妈妈亲自带娃,除周末外人均每天投入约3小时

当被问及“孩子平常由谁照看”时,调查数据显示,总体有近7成的职场妈妈亲自带娃,其中,35.3%的方式是“白天父母,下班自己”,这部分职场妈妈在访谈中表示劳烦年迈父母多出于工作性质或工作时长限制的无奈之举,另有31.1%的则完全亲力亲为,仅有1.5%的会由男方来负责孩子的日常照顾。

在除周末外的日均投入家庭(子女抚养、子女教育等)的时长方面,各有3成的职场妈妈每天投入1-2小时和2-3小时,另有41.5%的每天投入在3小时以上。考虑到近半数的受访职场妈妈的每日工作时长在8-10小时,同时根据前程无忧《职场人通勤报告》的人均通勤时常约为2小时(往返),这就意味着职场妈妈把除去工作和睡眠外的时间都贡献给了家庭。已婚育的女性在家庭中职责要求往往大于职场,特别是在孩子教育方面,前程无忧早前的《2021职场女性工作压力调查》显示63.2%的已婚女性感觉心力交瘁且成果不佳。绝大多数的受访职场妈妈表示,“把份内的工作做好,同时兼顾家庭、孩子和个人的平衡已十分不易”,但她们也同时表示“痛并快乐着”。

职场妈妈工作主要为缓解家庭经济压力但回归职场并不容易

《报告》显示,近7成的职场妈妈把“缓解家庭经济压力”列为不选择做全职妈妈的首要原因,其次才是满足自己对事业的追求。34.4%的受访职场妈妈认为家庭年收入至少达到20-30万元才能够安心当全职妈妈,另有24.6%和12.6%的人认为这一保底数字至少得提升到30-50万元和50-100万元。

生育产假后的回归是没个职场妈妈绕不开的话题,当让职场妈妈对回归职场的难度进行打分(1-100分逐分难度提升)时,39.8%的职场妈妈选择了“60-80分”,36.5%的选择了“40-60分”,合计仅有16.2%的选择了40分以下。“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63.5%)、“很多知识和技能需要更新学习”(60.8%)、“跟不上公司/工作节奏”(47.3%)、“同事对一孕傻三年的刻板印象”(25.7%)、“体力跟不上”(18.6%)等成为职场妈妈回归工作时认为会遇到的主要危机。

回归职场后的晋升道路曲折,呼吁给予职场妈妈更健康公平的制度

“30+”正是职业发展的黄金阶段,但也恰逢女性的婚育高峰期。虽然雇主专为职场女性设立的关怀设施和福利比早年来得更多,但社会的整体职场环境对职场妈妈的晋升和发展仍不够友好。前程无忧早前的相关调查就表明,由于产假期间企业不得裁员、减薪、停缴社保,职场女性在晋升中感觉到性别不公的比例达58.7%,同时,超过6成的女性表示,虽然对升职没有强烈愿望,但在一个岗位“久而不动”被裁员的风险会增高。《报告》显示,职场妈妈认为晋升障碍主要源于“照顾家庭,精力不足”(43.7%),多数的职场妈妈表示曾因婚育阶段影响而被动错失了职业晋升的机会。

基于职场和家庭的双重压力,职场妈妈最期望得到的支持是“给予适当的弹性工作制”(51.8%)、“给予应享受的福利”(38.9%)、“给予平等的晋升空间”(36.8%)、“给予更多的生育假期”(23.1%)等等。作为雇主,应完善晋升制度标准、亲子福利、女性关怀措施,给予职场妈妈更健康公平的制度,让她们不会因职场妈妈的身份就业或晋升困难,也不会被冠以负面标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