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海能达:持续投资研发创新,赋能行业专网未来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07 10:1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能达:持续投资研发创新,赋能行业专网未来)

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在全球科技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知识产权以及其背后代表的产品创新力、产业创新力,愈加受到全社会的关注。

据同日国新办举行的《中国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2020)》发布会透露,2020年中国授权发明专利53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8件;中国在《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中排名第14位,是进入前30名的唯一中等收入经济体。

这里面通信业的功劳匪浅。华为、中兴等公网通信设备商,5G标准必要专利数量均位居全球前三,推动中国5G产业链开局领先。在细分的行业专网,海能达作为领军者,亦不断加大研发投资,成为全球极少数全面掌握TETRA、DMR、PDT、LTE、5G等领先技术及拥有成熟应用的厂商,正推动行业专网加速走向数字化、宽带化、智能化。

01海能达亮出“家底”

藉由世界知识产权日,海能达亮出了知识产权家底。根据海能达最新年报显示,2020年海能达新增专利申请344件。截至2020年底,海能达专利申请累计2663件,多数以发明专利为主,并拥有多项达到业界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及自主知识产权。

如何看待海能达知识产权的“含金量”?以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警用数字集群(PDT)标准为例,海能达作为总体组组长单位,拥有多项PDT的自有核心专利,主导了《警用数字集群(PDT)通信系统总体技术规范》等5项标准的制定工作,是PDT标准的最大贡献企业。

此外,海能达参与制订了窄带制式下的PDT中国专业数字对讲机国家标准、移动警务技术标准、DMR、dPMR数字移动无线电标准。旗下Sepura集团,则是TETRA协会主要的标准贡献者。

在宽带领域,海能达参与制订宽带制式下的3GPP的MCPTT标准、LTE宽带集群B-TrunC R1/R2标准、LTE-R中国铁路下一代移动通信标准、LTE-Metro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宽带标准等,累计34项主导起草的国际、国家、行业标准,是17个专用通信标准联盟及协会会员。

这些数据,显示出海能达的知识产权“含金量”十足,不仅在国内能够引领公安专网等行业专网的发展演进,在海外市场也能够参与游戏规则制定,并不断推进自身业务的国际化发展。

02瞄准5G大方向

能够在行业专网领域掌握大量核心知识产权,源于该公司多年来一以贯之的高强度研发投资。资料显示,海能达持续将年营收的13%投入研发,在中国、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多国建设了10个研发中心。

据了解,行业专网近10年来,经历了模拟向数字转化、窄带向宽带演进的过程。与此同时,5G时代到来,将以大带宽、低时延、海量连接三大技术特性,进军垂直行业,行业专网与5G,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交集、融合。

海能达在4G时代坚持自主研发LTE技术,已经拥有丰富的宽带产品研发经验,对于5G与行业专网的关系,也进行了深度的思考。在海能达看来,5G是关键通信的重要补充,能够在一些非关键业务上很好地运行,加上AI和大数据等技术,将与PDT等专网技术一道,融合、协同演进,保障关键通信、提升专用网络智能化水平,扩展行业专网市场。

因此,海能达强力推动5G技术布局,目前已经自主研发了5G核心网和基站等产品,这标志着海能达面向垂直行业的5G专网解决方案已初步具备端到端商业化部署的能力。随着5G领域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海能达正在加速推进5G领域的技术积累和知识产权的沉淀,通过前瞻性布局,为海能达在5G时代的竞争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知识产权构筑起核心优势。

据悉,海能达高度看好5G行业应用的发展前景,未来将持续战略投资5G技术和产品研发,自主掌握关键知识产权,打造宽窄融合、公专结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此外,海能达还与运营商联合开展物联网平台云与边缘计算的探索与研发,并携手包括云厂商、数字中台厂商等在内的合作伙伴,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积极参与打造5G专网生态体系,为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加多元化、更开放、更多选择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03单项冠军:数字化实践

知识产权申请量和含金量背后,是产品实力的同步提升。据了解,海能达已经推出了数百款各类行业专网终端、系统、解决方案,其中自主研发的专网核心终端——对讲机,摘得工信部2019年“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奖项,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获得对讲机领域单项冠军产品的企业。

而带动中国对讲机产品向高端迈进,一方面是海能达不断强化自主技术研发,摆脱对国外产品的依赖,另一方面是凭借精工品质,以高质量的产品击败国外竞争对手。

海能达早在2013年就提出了“精工智坊”的概念。基于这一理念的实践,海能达7年来已打造超过十条智能生产线,推动海能达全球制造中心逐步实现智能制造的全面升级。目前已经实现在研发、采购、制造、物流等环节无缝合作,可实现对高精尖、小批量、多品种的柔性化、定制化快速产品交付。据了解,未来五年,海能达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将数字化工厂升级为智能化工厂。

这一成功实践,为海能达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未来基于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的研发创新,海能达将丰富自身的知识产权库,开发更多定制化、场景化的5G融合产品与解决方案,全面推动自身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赋能行业专网的“数智化”未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