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蜗牛保险发布国内首份互联网“保妈”报告:7成家庭的保险配置由宝妈拍板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06 17:49:4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蜗牛保险发布国内首份互联网“保妈”报告:7成家庭的保险配置由宝妈拍板)

听说过“宝妈”,但你知道“保妈”吗?母亲节将至,长期保障线上龙头蜗牛保险于5月6日发布国内首份《互联网“保妈”画像报告》(简称“报告”),率先将掌握家庭保险决策大权的宝妈群体定义为“保妈”,并对她们的保险消费行为进行描绘分析。

报告显示,超7成家庭的保险由保妈全权负责,一人搞定全家保障;保妈接受科学投保理念更快速,近一半人了解“先保大人、再保孩子”的正确投保原则。不过保妈亚健康问题更值得关注,完全健康的保妈仅1.3%,因身体问题无法投保的比例高达17.8%。

作为“保妈”一员,蜗牛保险CEO尚萌萌表示:“蜗牛保险近7成用户都是宝妈,对这一人群保障需求积淀了更深的理解和洞察,希望她们能够更多关爱自己身体健康。此外,随着保险业‘她经济’的迅速崛起,将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对宝妈这样的细分人群,在服务和产品方面持续推动多维度创新,更好满足她们个性化的充足保障需求。”

互联网保妈们是谁?

省会城市的80后职场妈妈居多

保妈群体的风险保障意识比老公更强,因为71.9%的家庭保险财政大权由她们掌握。

从年龄来看,80后最多,占比63.2%;90后则占比26.9%。并且,80后对父母保障的重视程度,远高于其他年龄段,为父母投保的占比为58.8%,比平均线高出52.3%。这可能与人生所处阶段有关,80后保妈大多是上有年迈父母、下有幼童、身上背负房贷车贷的“夹心妈妈”,直面中年危机,对家人健康及意外风险的焦虑感更强。

从职业来看,职场保妈占比超过63.1%。从城市分布来看,超半数的人来自一线和省会城市, TOP10城市从高到低依次为北京、广州、上海、深圳、武汉、杭州、成都、合肥、西安、东莞。

保妈们有什么偏好?

更懂得爱自己、但投保有“偏科”

与传统“先孩子、后自己”的观念不同,经过长期保险科普,新时代保妈基本接受“先保障大人、其次才是孩子”的正确投保理念。报告显示,46%的人优先为自己投保,然后才依次是孩子、丈夫和父母。这一行为特征在90后身上更为突出。

宝宝是她们的软肋,更是铠甲。93.1%的人在投保母婴险时,会为自己投保意外险或寿险。88.9%的二胎保妈,会在分娩前为大宝提前配置好保险。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科学投保意识提升,但她们仍存在“偏科”。报告显示,家庭经济支柱应该“标配”的寿险却反而最不受待见,为自己或家人配置寿险的仅占11.7%,远低于其他险种。“家人比较传统,觉得身故才赔钱的寿险不吉利”,一位广州80后孙女士对此无奈地表示。

保妈亚健康问题更值得关注

完全健康的保妈仅1.3%  

报告特别指出,不管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在生活多重压力下,98.7%的保妈出现不同程度的亚健康症状,因身体原因被拒保的比例甚至高达17.8%。

从赔付情况来看,门诊赔付比例TOP3的疾病依次是,月经不规律、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阴道炎;重疾赔付比例TOP3疾病,则依次是乳腺癌、甲状腺癌、肺癌。

尚萌萌提醒保妈们多关注自身身体健康,一些如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等看似问题不大、甚至无需治疗的“小毛病”,实际上,也会影响保险公司对风险的判断,甚至拒保。

“越来越多的保妈掌握着家庭的财政决策权,了解她们是谁、有什么偏好、面临什么问题,有助于保险行业为她们提供更精细化、个性化的需求解决方案。而抓住‘她经济’热潮,也就抓住了未来增量市场空间。“瑞泰人寿中介事业部总经理、互联网资深专家曾纯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