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渤海汽车:2021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资产优化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06 16:12: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渤海汽车:2021年一季度扭亏为盈 资产优化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2021年4月30日,渤海汽车(600960.SH)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以及2021年一季报。据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86亿元,同比下降-4.72%;归母净利润6998.87万元,同比下降-3.30%。

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2.19亿元,同比增长14.54%;归母净利润457万元,较去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

公司表示,在克服2020年新冠疫情后,公司积极复工复产。伴随汽车行业的逐步复苏,公司在2021年一季度成功实现盈利,为产业复苏及未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渤海汽车专注于活塞及组件、轻量化汽车零部件以及其他汽车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国活塞产销量第一以及国内少数具备大批量生产欧V、国VI活塞产品的企业之一。公司的活塞产品可以广泛应用于汽车、船舶、工程机械等领域,下游客户包括潍柴动力、玉柴、上汽、一汽、东风汽车、重汽、吉利汽车、比亚迪等国内大型整机和整车厂和大众、戴姆勒、康明斯、卡特皮勒等国际知名公司;轻量化零部件涵盖驱动件、发动机部件、底盘、轮毂等,主要供应国内中高端市场、新能源车市场以及海外主机厂、国际AM市场,与宝马、大众、戴姆勒、宾利、福特等全球著名厂商保持深度合作。

疫情影响见底 甩去包袱轻装出发

2020年初,新冠疫情致使国内外经济下滑。随着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叠加国家政策“新基建、国三汽车淘汰和治超加严”对汽车产业链的加持,国内汽车行业逐渐步入快速复苏的轨道。

疫情期间,渤海汽车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在2020年12月成功剥离子公司渤海柯锐世完成资产优化。据悉,本次股权转让为上市公司直接带来了3738万元的投资收益并收回委托贷款3.09亿元,有效改善了公司资产质量、现金流,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另一方面,随着疫苗接种剂量逐渐增加,国际经济形势有望在2021年逐步恢复正常。Wind数据显示,目前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的疫苗接种剂量分别达到24678万、5009万、3015万、2241万次,接种人群的比例日益增加。上市公司的德国子公司BTAH在2020年下半年已快速恢复订单及供货,其余以外销为主的子公司泰安启程、与BTAH业务协同的滨州轻量化公司亦重新启动,业绩正快速复苏。

值得一提的是,专注于轮毂板块的泰安启程受益于美国疫情好转以及轮毂关税豁免的红利,率先实现业绩增长,销量和销售额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8%和14%;同时,滨州轻量化在2020年成功拓展了北京奔驰、上汽、潍柴动力、东安汽发、北汽新能源等客户的11个产品定点,市场影响力逐渐提升,公司有望凭借丰富的产品序列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下游需求旺盛 商用车销售屡创新高

2020年,全国商用车产销量创下历史新高,分别完成523.1万和513.3万辆,同比增长20%和18.7%。随着国内经济回升以及政策鼓励汽车消费,汽车行业的需求日益旺盛,大力推动上游零部件行业的发展。

公司表示,2020年公司活塞业务实现营收19.1亿元,同比增长27.71%。主要客户潍柴动力、康明斯、重汽、广西玉柴等整机厂订单量持续增加,商用车活塞销量、销售额同比增加26.1%和35.6%,创历史新高。同时,面对乘用车厂商一汽大众、奇瑞、北汽的产品组件销售额增长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对吉利汽车的活塞销售额增长了42.9%。

此外,2021年7月,商用车国VI排放标准即将实行,作为少数能生产国VI标准活塞的企业,渤海汽车将充分享受行业红利,进一步提升活塞产品的市场份额。

公司紧抓国VI机遇,不断加速建设国VI锻钢活塞产能,使其年产能达到220万只。据年报,2020年公司的国VI锻钢活塞取得销售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132.67%。

技术上,截止2020年12月末,公司共开发活塞产品166个,期中铝活塞100个、锻钢活塞32个、船电活塞34个。公司凭借优异的技术提前布局,成功取得潍柴动力、中国重汽、广西玉柴、东风商用车、锡柴的锻钢活塞高端新项目,并且实现了潍柴动力、广西玉柴、上柴股份、云内动力、全柴动力、一汽大柴等国六产品全覆盖。

不仅如此,公司成功在涡轮增压器变截面喷嘴环零部件领域打入东风商用车和庆铃五十铃的供应商体系,并在乘用车领域通过了一汽大众1.5LC6活塞的BMG和EMPB认可,公司在进军高端市场中又向前迈了一大步。

参股北汽蓝谷 拥抱新能源汽车浪潮

渤海汽车在零部件的轻量化和新能源化上广泛布局。2020年公司参与北汽蓝谷定增,目前公司共持有北汽蓝谷3.01%股份,子公司滨州轻量化成为北汽蓝谷供应商,主要为高端车型ARCFOX极狐供应减震塔。公司未来有望在新能源领域与北汽蓝谷加深合作,在新能源车配套上持续释放业绩,丰厚公司利润。

根据《2020年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判断,2021年汽车销量有望超过2,600万辆,同比增长4%,将大幅带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后续发展。公司表示,2021年中国汽车行业随着疫情复苏、消费需求增加,景气度有望持续提升。公司将凭借国VI业务的大力开展继续加强公司在汽车核心零部件的领军地位。同时,加速发展轻量化业务,在智能化、网联化的方向持续推动新产品的研发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利润增长点。(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