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首届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暨防灾智库第五届春华大会成功举办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06 12:07: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首届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暨防灾智库第五届春华大会成功举办)

会议合影

4月27日,首届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暨防灾智库第五届春华大会在福建省福州市隆重召开,会议由中国水利学会水利水电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下称“专委会”)主办,福建省防灾减灾信息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相关单位、企业及高校代表、防灾智库专家等60余名嘉宾汇聚一堂,探讨科技赋能水旱灾害风险管理工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钮新强,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科协主席、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郭生练,原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田以堂,原水利部国家防办督察专员、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邱瑞田,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督察专员、专委会主任委员万海斌,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刘咏峰,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专委会特聘专家程晓陶,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丘汀萌,原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董国华,水利部防洪抗旱减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专委会秘书长杨昆,四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汤成锋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丘汀萌现场致辞

中国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刘咏峰现场致辞

会议由杨昆副主任主持,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丘汀萌到场祝贺并致辞,丘副厅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福建省“水安全”防御现代化现状及需求,“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的设立,将为福建省谱写“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新篇章注入新的力量,对此丘副厅长表示了赞赏与鼓励;随后,水利学会副秘书长刘咏峰也代表水利学会对会议的举办表示了支持与祝贺,刘副秘书长表示学会将全力支持委员会、“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及“风险管理研究院”,充分发挥平台的交流纽带作用,希望“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风险管理研究院”的专家、学者们加强研究攻关,充当风险管理科技攻坚的先锋。

 

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督察专员、专委会主任委员万海斌现场致辞

本次会议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举办,借力数字福建、助推风险管理,专委会主任委员万海斌在致辞中宣布:聘用原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田以堂为水利学会水利水电风险管理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设立“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永久会址),作为指定的风险管理交流平台,于每年4月召开;设立“风险管理研究院”,依托四创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旨在借助四创科技在减灾兴利领域的技术优势、业务优势、服务优势,进一步加强国内外减灾兴利领域专家的交流与合作,创新研发科技成果,促进成果快速转化,助力我国风险管理工作持续发展!

四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汤成锋现场发言 

四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汤成锋表示未来将不负专委会的信任,在中国水利学会风险管理专委会的指导下,在各位领导、专家的帮助下,办好“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让它成为国内外灾害风险管理专家学术交流与合作的大平台;四创科技研究院与风险管理研究院将深入研究,在未来2-3年内拿出有份量的研究成果,共同推动灾害风险管理事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钮新强现场报告

会议首先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钮新强带来《长江流域水安全风险系统防御策略》的主题报告,钮院士重点介绍了长江流域洪涝灾害、大坝安全、水资源安全、水生态安全等风险防御形势,并针对性提出应对策略,分享了长江流域水安全防御的深入研究与独到见解。钮院士提出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从注重事后处置向风险防控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降低安全风险转变,着眼于防范水安全领域可能出现的重大风险,建立水安全风险监控预警机制,统筹发展和安全,建成长江流域高标准水安全风险防御体系,保障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科协主席、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郭生练现场报告

武汉大学教授、湖北省科协主席、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郭生练带来《洪水资源化与风险管控》的主题报告,郭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水资源与径流调节能力的现状,提出了水资源开发利用与绿色发展的相关理念与作法,并提出设立防洪风险补偿基金的建议,为洪水风险防控提供进一步补充。

武大巨成结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高作平以《应急工程专有技术与案例》为题,介绍了巨成结构应用在应急工程的四项专有技术——扩孔自锁锚固、粘结型钢加大截面、大坝射流事故抢险、空间改造技术,以及创新应用平台,通过工程手段辅助应急管理工作开展。

人保公司财险财产保险部工程险处副处长蒋伟以《巨灾风险管理和保险简介》为题,指出在当前国内外巨灾频发的状态下,面对巨灾防御是有限手段,防御无法覆盖的部分需采用巨灾保险作为补充。

四创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单森华现场报告

四创科技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单森华以《台风风险防控平台建设实践》为题,介绍了四创研发的台风风险防控平台,致力于将台风灾害风险识别与风险评估通过理论研究与信息化、智能化结合起来,提高台风灾害风险管控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减少损失,形成台风灾害风险管理工作模板和标准,为全国各地台风灾害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和理论支撑。

交流环节,原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司长、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田以堂率先发表了心得,他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为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并建议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要专注于水风险管理,管好应急事件的处置和重大风险,把水风险管理研究深、研究透,就是了不起的成果。

随后,原水利部国家防办督察专员、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邱瑞田也分享了他的两点心得与建议:一是风险无处不在,需做好风险类别的划分,找出风险管理研究院的工作重点,分轻重缓急地面对、研究;二是风险管理研究可从典型事件入手,站在更高的角度提出研究需求。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专委会特聘专家程晓陶则通过实例提出,风险意识的提高是风险管理的首要前提,其次要发挥科研单位与企业的各自强项,去构建好风险管理的研究平台。

会议最后,万海斌主任进行了会议总结,他表示此次会议圆满成功,它完成了三项任务:一是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风险管理的重要论述,通过两位专家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三家企业的成功案例介绍,不断总结经验,加深应对风险的思考;二是推动设立了“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永久会址)和“风险管理研究院”,建立了风险管理切实推进机制,为风险管理工作的科研创新和持续发展提供平台和实践路径;三是与四创科技等行业优秀企业共建、共识,持续推进风险管理工作的开展与研究。

值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期间,会议组织了部分与会嘉宾一同前往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参观了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四创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个展位,观看了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等领域的最新创新成果,为今后数字中国建设和风险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丰富的借鉴与参考。

首届风险管理福州创新论坛暨防灾智库第五届春华大会在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通过主题报告、交流研讨、实地参观等形式,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未来,防灾智库将携手中国水利学会水利水电风险管理专业委员会继续汇聚专家智慧,推动风险管理工作的体系化与信息化建设,为水旱灾害防御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