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中间态的肆拾玖坊:让古法匠心贴近消费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5-04 17:54: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间态的肆拾玖坊:让古法匠心贴近消费)

在4月21日的融资发布会上,肆拾玖坊以暖场视频的方式,发布了一系列数据:终端年销售额超过20亿、1500家体验店、2500个新零售经销商,累计有5万人走进茅台镇,参观肆拾玖坊在赤水河河畔的酒厂。

在这一场融资发布会上,来自凯辉基金的段兰春、创享欢聚投资基金的王 晨、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的秦书尧对肆拾玖坊的阶段性成功发表了看法。对于当天的主持人而言,这是一场颇为别致的发布会:它不同于传统行业的发布会,不是一板一眼地照稿宣读。也不同于互联网的发布会,没有那么奔放张扬乃至脑洞大开。

卢旭成曾说:“很多人把人群简单地划分为互联网公司和传统行业,但实际上还有更多人,是在中间的这样一个状态。” 用这个“中间状态”来描述肆拾玖坊,恰如其分。肆拾玖坊就是这样一家“中间状态”的企业。2015年开始创建,对比诸多前辈,它是一家新的企业,而今快速发展已经进入了酱酒行业的销量前列,就连创始人张传宗,也是联想系背景而非来自于酒行业。但它又有典型的传统印迹。酒厂位于茅台镇的赤水河两岸,这也是公认的全球酱酒核心产区。酿造的原材料取自当地的红缨子糯高粱,严格恪守古法工艺。肆拾玖坊收购了大量的老酒、基酒,与酒行业的工匠、专家们合作,这一点上,又务实到近乎保守。

肆拾玖坊的酒怎样?中国酒业泰斗梁邦昌与白酒专家杨官荣、陈兴希、陈佐林、冯小宁、曾佐益、付宇豪给予过这样的评价:“微黄透明、酱香秀雅、芳香舒适、醇厚甘润、陈香怡人、谐调悠长、空杯留香持久,具有大曲酱香酒典型风格”。这一评价针对的是其拳头产品“泰斗酒”,不可谓不高。

另一方面,肆拾玖坊开放了自己的生产和储酒基地,让5万人走进茅台镇参观。这其中不乏酒行业的从业人士。这一不同寻常的做法背后,也是肆拾玖坊对于自己的酿酒生产体系的自信。更耐人寻味的是,许多人在深入了解肆拾玖坊之后,在茅台镇购买并封藏了“千斤坛”。藏酒的人士不乏多年品酒成专家的“发烧友”,这无疑是用户层面对肆拾玖坊品质的最大认同。肆拾玖坊的经销体系同样体现了这样的“中间状态”。肆拾玖坊的渠道结构和传统行业的经销商体系并无本质不同,总部、省级经销商、门店级分销商的模式,再传统不过。但将门店开成了体验店,则是创新之举。白酒行业的推广做法一般是燃烧金钱的方式进行广告输出,以高空的影响力带动渠道的零售出货。但肆拾玖坊通过让用户深入了解和品鉴口味来了解其酒的品质,以口碑进行传播,以此培养高黏性的用户,将省下的广告费反哺渠道和消费者,从而让高品质的大曲坤沙酱酒,价格上也不再高不可攀。

来自凯辉基金的申毅君曾对此道:

白酒有精神消费的属性,一个餐桌上多了一瓶酒,能够让这个餐桌变得非常丰富多元,能够体验到人生百态,能够体验到商业百态。如果说这个餐桌上没有酒的话,我们是在吃一顿干巴巴的餐,我们只有吃的过程,这就是白酒产品或者品牌天然而然赋予人生和商业社会的价值。

对于“中间态”的肆拾玖坊而言,肆拾玖坊的体验店就是所带来的不同场景之一,门店里甚至还有一起聚餐的“家宴”服务功能。一边是对传统的产地、原料、工艺、技术工人、专家们的尊重,一边是通过场景让更多人了解酱酒的过去与现在。这一独特做法,似乎更加是让酒回归了酒的本质。中间态的肆拾玖坊,一方面在酿酒,一方面在以小心而谨慎的姿态,对中国的传统古法技艺结晶,进行文化与商业的推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