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证券机构转型难,循环智能解决投资顾问缺口巨大问题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30 16:08: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证券机构转型难,循环智能解决投资顾问缺口巨大问题)

在最近的几年里,资产管理市场快速成熟,传统的券商经济业务竞争日趋白热化。在价格战常态化背景下,以产品销售为主,以佣金和代理买卖为主要盈利来源的传统模式收入逐年下降。作为财富管理转型的突破口,投资顾问成为证券公司摆脱低价竞争,构建新的盈利模式的战略选择。

2011年1月起,《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正式实施,投资顾问岗落地而生。投资顾问是指经纪业务部具有投资分析、可以为客户提供操作建议的分析人员。是客户的资讯顾问、根据客户画像,找到适合客户的产品推荐给客户、对客户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建议、提供保值增值服务。

投资顾问的职责是基于客户需求,选出合适的基金构建与其需求相匹配的组合,帮助投资者达成投资目标。这意味着专业的基金投资顾问至少需要具备以下三点素质:一是理解并刻画投资者需求的能力;二是研究并挑选基金的能力;三是构建并管理组合的能力。

投资顾问旺盛的需求背后是供给量严重不足的现实,虽然投资顾问人数近几年大幅攀升,甚至不少经纪人也转型投资顾问,但绝大部分的投顾其实就是考了投顾资格证的客户经理、理财经理,本质的工作还是销售产品。而以咨询服务为主的投顾大部分缺乏真正为客户提供建议的能力,更多是担当了心理按摩师的角色。真正能服务客户、生产标准化产品的投顾占比不超过10%。

究其原因,在于投资顾问同时需要具备很高的专业素养及熟练的沟通技巧,传统的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往往很难与客户进行高质量的沟通,而销售及经纪人转型的顾问却很难达到足够的专业水平。加上金牌顾问并没有明确的标准,很难通过短时间系统化学习胜任。因此优质的投资顾问如凤毛麟角,新投资顾问成长缓慢。

虽然每家公司都会为新投资顾问提供一套沟通话术和标准化用语,以帮助其快速与客户展开话题,更专业地进行业务推进。但是,在实际沟通中,这些纯人工经验总结的标准业务流程(SOP)和话术用语,却难被直接使用起来,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些标准话术缺乏实践的充分验证。

针对这个问题,面向销售场景的AI企业服务提供商循环智能(Recurrent AI)研发新一代的实时辅助解决方案,引入了“话术挖掘”的环节:利用优秀人工坐席在过往的海量沟通记录(录音和文本),进行话术挖掘,然后将挖掘的结果与人工业务专家的经验进行结合,总结出客户在实际沟通中常见的问题和异议,以及优秀人工坐席在应对这些问题和异议时的最佳实践。这样就可以确保,企业向更多员工推荐的话术,都是来自真实的客户问题和真实的应对实践。

循环智能借助深入业务流程的优秀实践挖掘、沟通实时辅助和执行监督报表产品组合,帮助企业将优秀投资顾问的实践经验传递给每一名投资顾问。在与客户沟通中实时辅助投资顾问,提升他们的表现,将他们为企业创造的价值最大化,解决投资顾问行业优秀顾问缺乏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