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科技创新服务和新材料双轮驱动 力合科创首季扣非净利增长172%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30 16:0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科技创新服务和新材料双轮驱动 力合科创首季扣非净利增长172%)

2019年,力合科创(002243.SZ)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力合科创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合科创集团”)100%股权,完成了主营业务从单一的新材料业务转向科技创新服务和新材料双主业协同发展的新局面。2021年1月26日,公司正式由“通产丽星”更名为“力合科创”,进一步直观体现公司以“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先行者”的全新定位及未来发展方向。

2020年是力合科创双主业融合发展的元年,科技创新服务让力合科创焕发出新的生机。在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的同时,通过双主业协同发展,2020年公司实现稳健发展。4月23日,力合科创发布2021年一季报。1-3月,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实现营业收入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4.15亿元和2514.1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0.49%和172.94%。

为了继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巩固行业地位,力合科创同时拟自筹资金不超过19.5亿元建设广州力合科创中心项目(以下简称“力合科创中心项目”)。可以预见的是,在双主业互相促进、协同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力合科创在科技创新服务领域的持续发力,未来业绩有望长虹。

科技创新服务占营收比重逐步提升

2008年,力合科创登陆深交所,公司一直主要从事化妆品、日用品、保健品及食品塑造包装解决方案的设计、制造和服务提供,以及高分子材料改性、环保材料研发等。

2019年12月,随着公司收购力合科创集团100%股份交割完毕,公司在保持原有主营业务的同时增加了以科技创新服务为核心的新主营业务,科技创新服务包括创新基地平台服务(基础孵化服务、园区载体销售、园区运营服务)、科技创新运营服务(体系推广与产业咨询服务、人才培训服务)和投资孵化服务。

2019年当年,科技创新服务实现营业收入6亿元,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贡献率达27.95%。2020年,力合科创实现营业收入21.84亿元,同比增长1.3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8亿元,同比增长10.22%;扣非后净利润4.05亿元,同比增长202.95%。其中,科技创新服务业实现营收6.94亿元,占营收比重31.77%,占比较去年提升3.85个百分点。分产品来看,创新基地平台服务和科技创新运营服务分别实现营收5.17亿元、1.6亿元,创新基地平台服务收入较2019年同比增长26.5%。

2020年,力合科创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在做深做强已有的创新基地平台服务、科技创新运营服务、投资孵化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全球前沿科技创新大赛等新的创新服务业务,同时着手培育数字经济产业和新基建大数据产业等创新产业体系。

目前,力合科创在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已具备了较为突出的优势。公司承接了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强大的品牌优势以及深圳国资体系良好的社会公信力优势。通过在科技创新服务领域的多年耕耘,已形成了良好的行业口碑和强大的品牌优势。公司借助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海外科技合作网络,以及常年举办大规模创新创业赛事、运营多地产业园区等积累,逐渐形成了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科技资源优势。

经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力合科创集团2020年度合并报表中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5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4亿元,远超承诺的3.3亿元和2.36亿元的金额;同时,截至2020年末累积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也远超承诺金额。

在新业务异军突出的背景下,力合科创原有的新材料业务也保持平稳发展。2020年,国外化妆品市场受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国际大品牌化妆品企业销售大幅下降,但力合科创在工业领域仍实现营收14.79亿元,仅同比微降3.61%。2020全年,公司新材料包装业务申请专利70项、获授权30项,参与行业标准及国家团标制订6项。

近20亿元投资建设力合科创中心项目

展望2021年,力合科创表示,将紧紧围绕“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先行者”的全新定位开展各项工作,科技创新服务与新材料两大主营业务都将持续进取,在互融互补的模式下形成合力,实现双主业的协调发展。

在科技创新服务业务方面,力合科创提出六大战略方向,包括继续提升存量业务能力,投资孵化大力提升项目质量与数量,重点帮助已投企业登陆科创板和创业板;拓宽企业客户服务范围,从服务早中期科技企业为主,延伸覆盖中小上市企业,形成“再孵化”的服务能力;加强与产业资源的合作;拓展科技成果来源;伺机新增有协同效应的单项服务能力,进一步健全新兴产业的宜长生态;持续深化各服务能力间的互动融合,加强科技创新服务业务与新材料业务的互动融合。

在新材料业务方面,公司也提出了四大抓手:一是加强市场拓展,巩固一线品牌客户、广拓二线品牌客户,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品,全力做大业务规模;二是推进产业数字化工作,优化产品开发周期;三是加强新产品与新材料开发能力,延展新材料产业链条;四是优化地域布局,探讨合适选址投入建设健康美丽谷。

为了更好的“提供一流创新服务,打造一流科技产业”,力合科创于4月23日发布了关于公司投资建设力合科创中心项目的公告。根据公告,力合科创中心项目总投资不超过19.5亿元,项目总用地面积约为4万㎡,总建筑面积约为18万㎡,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等为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同时着眼全球先进技术,聚集专业技术转移转化机构,建立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全球技术转移转化项目平台系统,为白云区乃至广州未来产业发展不断输送优秀产业项目和人才资源,促进白云区产业转型升级。

力合科创表示,项目建成后有利于完善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战略布局,有助于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巩固公司行业地位,对公司未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推动作用,符合全体股东利益和公司长远发展规划。(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