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大通燃气:坚定燃气产业链运营,碳中和下不可忽视的天然气桥梁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30 15:4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通燃气:坚定燃气产业链运营,碳中和下不可忽视的天然气桥梁)

“目标碳中和,博弈十四五”。面对2030和2060两个关键时间节点,碳排放和碳减排将成为“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重点,而天然气作为一种相对清洁能源,对煤炭的替代能力使得其颇具看点。根据BP英国石油公司预测,2040年全球能源结构将呈现最为多元化的态势,石油、天然气、煤炭和非化石燃料各占四分之一。而目前中国一次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比过高,天然气占比与世界平均水平相差超16个百分点,那么未来能源结构中天然气的提升空间不言而喻。

行业产能爬坡,上下游布局前景乐观

1.从能源属性上看,天然气的碳排放系数1.6tCO2/tce,相对煤炭、石油碳排放压力较小,叠加增储上产七年计划以及中游管网改革正当时,天然气行业供给及基础设施支撑持续完备,因此天然气是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过度的最优选择。

天然气在化石能源中碳排放水平最低

资料来源:碳排放交易网、天风证券研究所整理

2.从供给端来看,天然气进口带动管道运输行业能力凸显。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中国天然气累计产量达到1888.5亿立方米,累计增长9.8%,连续四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面对我国天然气自给率不足60%,进口依赖度超过40%的情况下,2020年进口天然气1.02亿吨,比上年增长5.3%,而LNG进口受益尤为显著。

根据壳牌公司(Shell)发布的《2020年LNG展望报告》, 2019年全球LNG新增供应能力4000万吨,获批项目产能合计7100万吨,进口液化天然气6057万吨,同比增长12.6%。且随着2019年12月2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进气投产,在基本不受天气因素影响的管道运输下,2020年供气量50亿方,折算约400万吨,以及达产后年供气量可达380亿方,这势必带动国内天然气管道运输公司的蓬勃发展。

国内天燃气产销平衡比例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wind

3.从需求端来看,碳中和推高天然气成长属性。根据国际能源局《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天然气下游需求大致可分为:城市燃气、工业用气、发电用气和化工用气等四个板块,且分别约为37%、35%、17%、11%。

城市燃气方面,居民及商业用气在以每年1个百分点左右的渗透率提升,并且在城乡煤改气的持续推进下,将维持稳定增长;工业燃料方面,天然气对燃煤锅炉的替代或将提速,且天然气综合能源项目“减排+可再生能源协同”作用将不断突显;化工用气一方面占比较小、贡献增量有限,另一方面受相关化工行业周期性影响,成长性有待验证。

4.天然气在发电方面成长性最为明显在光伏、风电发电不稳定性尚未解决的前提下,煤电装机缩减使得天然气装机有望快速增长。根据天风证券研究所预测,2025、2035气电装机将达到1.5、1.9亿千瓦,十四五期间复合增速将达9%。

天然气装机“十四五“预计快速增长

资料来源:《中国“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天风证券研究所整理

故综合能源属性、供给端、需求端、应用端来分析,预计十四五、十五五期间天然气需求将保持正增长,预计复合增速可达到6%和8%,消费量达到4350亿方及6392亿方,占到能源消费比重约10.2%和14.3%。由此可见,两碳目标下未来十年增速或将得到明显抬升。

天然气消费预测

资料来源:wind,北极星电力网,天风证券研究所整理

而在政策未来气源选择更加多元化,市场联动效应加剧。目前“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改革日趋完善,从2019年3月深改委审议通过《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开始,正式提出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

上游推动形成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加大勘探开发及各项资本投入;下游价格定价市场化,避免天然气价格交叉问题出现,形成充分竞争的新格局;而国家管网公司极大程度上完善了中游基础设施、打通上下游,促进天然气消费持续增长。最终,叠加政府碳中和、十四五等目标的推动,进一步将天然气能源的地位深化,将相关企业的行业禀赋深刻提炼。

积极响应碳中和,利润扭亏为盈

四川大通燃气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通燃气”或“公司”),是一家以天然气清洁能源为主的综合能源供应商,公司三个子业务分别是城市燃气业务、LNG业务和分布式能源业务,其中占比90.33%的燃气业务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资料来源:大通燃气2020年年报

单从业务模式上来看,大通燃气具有较大的增量空间。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我国天然气渗透率已经由21世纪初的3%提升到了目前超过30%的水平。而天然气在城市燃气使用过程中逐步替代人工煤气和LPG,据统计,目前城市燃气中天然气占比已接近7成。

城市燃气中天然气占比逐步提升

资料来源:wind

而从大通燃气的收入占比情况来看,城市燃气供应占比呈现逐年上升趋势。2020年城市燃气供应的收入贡献占总收入超过90%,相较于2016年提升33.35%。由此可见,大通燃气专注于主业发展,势必将业务集中拓展,实现专业领域当专业人。

资料来源:wind(单位:%)

我国管道密度与运输能力来看,大通燃气发展空间较为广阔对比美国等发达国家,我国天然气干线管道密度、运输能力与消费量比重分别为7.3米/平方公里、19.97千米/亿立方米,均明显落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有助于摆脱原来石油公司运销绑定模式的束缚,加强不同管线之间、管道与LNG接收站以及储气设施之间的联通工程建设,有利于将油气管线连成管网,减少重复建设、提升管道利用效率。

我国天然气基础设施与国际比较

资料来源:中国能源报、国金证券研究所整理

而大通燃气现有5个区域的管道燃气业务特许经营权,并且近年来公司加强管理,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市场开发,公司特许经营区域有所扩大。大通燃气的全资子公司上饶燃气、阳新华川和大连燃气所属特许经营权区域均得到进一步扩展,公司燃气业务销售收入实现稳健增长。

从财务状况来看,公司抗风险能力较强,各项费用管控合理。大通燃气2020年年报显示,在去年疫情大多数公司经营受损的情况下,公司收入实现127543万元,同比增长22.88%;公司在保证燃气供应能力与效率的前提下,更注重燃气的供应安全。

资料来源:wind

根据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5.7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3%,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绝地反击,为2021年后三季度的持续经营发展做好铺垫,年内公司业绩有望加速释放。

资料来源:公司公告

积极响应碳中和,保证燃气产业链运营,维护国民根本

从2020年开始,互联网红利高潮期已过,发展趋势开始内卷,而接下来的几十年需要再寻找新的经济爆发点——或许就是碳中和。美国拜登出任总统,第一时间重返巴黎协定,提出美国2050年可再生能源要满足80%的电力需求,而中国是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国家,在此方面一直被美国和欧洲国家发难,看来实现碳中和势不容缓。

2015年国内天然气消费仅为1932亿立方米,2020年为3262亿立方米,增速超68.84%。在政策红利与市场需求的共同催化下,“十四五”期间我国天然气消费将迈入中高速增长阶段,2025年有望实现4500亿立方米。此外,在供气网络的完善和城镇化刚需的加持下,我国总用气人口将进一步增加。

对拥有5家特许经营权的大通燃气来说,即使燃气业务已覆盖了江西省、四川省、辽宁省等大部分区域,放眼整个碳中和进程中也仅是“一枚螺丝钉”而已。在两碳加速施行的大趋势下,未来公司将以更强有力的竞争优势,最大程度发挥企业肩负的燃气产业链运营的使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