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美锦能源继续深耕能源金三角 大动作落子宁夏宁东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13 10:57: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锦能源继续深耕能源金三角 大动作落子宁夏宁东)

继在内蒙古落子600万吨煤化工及配套氢能源项目之后,美锦能源继续深耕“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区,以旗下飞驰科技为平台在宁东投资建设氢燃料整车生产项目,并与国企国华投资等七方共同组建的氢燃料电池车辆运营平台项目。

在4月11日举行的广东·宁夏经贸合作暨企业家座谈会上,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咸 辉亲自挂帅,欢迎广大企业家到宁夏投资兴业,承诺将努力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家到宁夏放心投资、发展顺心、创业安心、生活舒心!期间,美锦能源成为“座上宾”,与顺丰集团、华为集团等8家企业作为代表发言。

在作为代表发言中,美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飞驰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锦丽透露了美锦能源在宁东投资布局的部分计划,称美锦能源将重点围绕宁东低碳转型发展思路,以推动能源变革和产业创新为引领,依托宁东丰富的产业基础与应用场景,携手国家能源集团国华能源投资公司(同时也是氢能科技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公司、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公司等共同组成联合体,在当地大力发展新能源,推动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发展,壮大可再生氢经济,推动大规模储能示范应用,打造风光氢储产业集群。

姚锦丽称,美锦能源旗下飞驰科技将在宁东投资建立氢燃料电池整车生产项目,按照美锦初期规划,到2023年前将建成年产5000辆氢燃料电池重卡研发、测试、组装生产线。美锦能源还将继续发挥自身在以往产业聚力方面的经验,将积极参与推动与国华投资等七方共同组建的氢燃料电池车辆运营平台项目,2024年前推广燃料电池车辆超过2400辆(其中重卡超过2000辆),预计该风光氢储产业集群每年将为宁东减排二氧化碳369万吨。

以宁夏宁东、内蒙古鄂尔多斯、陕西榆林为核心的能源化工"金三角"地区,是全国罕见的能源富集区,化石能源储量达到20102亿吨标准煤,占全国的47.2%,同时蕴含丰富的光能、风能资源。

宁东地区是投资发展氢能产业的风水宝地。它有丰富的风光电资源以及近300平方公里的煤炭压覆区,这些都是规模化、低成本制绿氢的肥沃土壤。电网调峰的储能需求、精细化工生产需求为氢气的高效利用提供了多种场景支持。此外,全国最大的煤化工基地为燃料电池汽车运行提供了有利的市场基础。从氢气的制取到利用,宁东都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而对于宁东这样的内陆地区而言,要运筹帷幄氢能这样的新型产业板块,选择合适的产业力量合作共赢是重中之重。美锦能源是国内最早布局氢能产业的代表,得益于其精准明确的氢能全产业链战略,经过五年来的发展,已经完成了氢能供应体系、氢能装备制造体系、氢能示范应用三大体系的搭建。不论是其控股参股培育的多家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包括名声在外的飞驰科技、国鸿氢能、鸿基创能等,还是其布局的各地政府大力支持的氢能产业集群项目,包括青岛美锦氢能产业园、晋中美锦氢能产业园等,都显示了美锦能源这些年在氢能布局方面独树一帜的战略思路和成熟的运作经验。

在青岛,当地政府的支持之下,美锦能源拿下了当地首张新能源商用车整车生产资质。项目所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政府成立汽车产业链专班,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重点发展氢能汽车产业,瞄准美锦能源、上海通用五菱两大龙头,采取“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在山西,美锦能源更被当地政府看做是为能源企业蹚出一条转型发展新路的重要定位,探索煤焦产业与氢能产业协同发展的模式。宁东政府未来靠什么撬动氢能产业链的集聚呢,又会走出怎样的创新之路呢,值得期待。

而对于美锦能源而来,区域布局战略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从粤港澳大湾区到长三角区域,从中部山西到环渤海区域,从京津冀区域再到能源金三角地区;从灰氢到蓝氢,再到绿氢;从氢能核心装备到氢能制储运加,再到商业化运营,在氢能发展可能走出的各种模式中,美锦能源均成为了先行实践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