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新建IT专线!完成苏州三星收购!TCL科技规模再上新台阶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11 18:04: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新建IT专线!完成苏州三星收购!TCL科技规模再上新台阶)

近日,TCL科技(9.35 -3.51%,诊股)(000100.SZ)在显示领域动作频频,3月底,公司完成对苏州三星收购项目的交割,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苏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4月9日,公司公告将投资350亿元在广州投建一条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t9项目)。

公告显示,t9项目主要生产和销售中尺寸高附加值IT显示屏(包括Monitor、Notebook、平板),车载显示器、医疗、工控、航空等专业显示器,商用显示面板等。该项目投资额350亿元,计划在2021年开工,2023年投产,设计产能为月加工2250mm×2600mm玻璃基板约18万片。

如今,全球面板产业竞争优势进一步向中国大陆面板龙头企业汇聚,TCL华星趁势扩张面板产能,从TV面板优势领域向IT面板市场全面突进,持续加速在显示领域的版图扩张,显示了其对面板产业的信心和对自身运营能力的自信,未来持续高质量增长可期。

正如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在2020年董事长致辞中谈到:“TCL华星光电已成为行业头部企业之一,TCL华星光电要加强LCD和LTPS产业竞争优势,在新型显示技术和材料创新突破,实现半导体显示产业全球领先的目标。“

内生式增长叠加外延式并购,面板龙头迎来增长高峰

2009年TCL华星成立,TCL科技成为国内最早开始布局面板产业的企业之一。通过t1和t2这2条 8.5代线的建设,TCL华星在国内大尺寸面板领域站稳脚跟;随着智能手机发展浪潮,TCL华星通过分别投建LTPS-LCD及AMOLED共2 条6代线,顺利切入小尺寸面板领域;近年来,通过2条11代线建设,TCL华星坐稳大尺寸显示龙头宝座,2020年电视面板市占率排全球前二,主流尺寸55吋达到全球第一。

回顾过去产线投资节奏,TCL华星基于内生增长,每两年新增一条产线,在保持规模稳定扩张的同时,产线技术迭代紧跟市场趋势。2020年TCL 华星产品销售面积达到了 2,909.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2%,高端产品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到下半年TCL华星8K产品以36%的市占率跃至全球第一。

2020年,TCL华星大尺寸领域,t1、t2、t6三条产线保持满销满产;小尺寸领域,t3满产,t4一期爬坡,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67.7亿元,同比增长37.6%。展望2021年,随着t7 产线量产爬坡、t4 产线二三期建设,以及对苏州三星工厂的收购完成交割,TCL华星将拥有3条8.5代和2条11代共计5条大尺寸半导体显示产线,2条6代小尺寸半导体显示产线,总体产能规模增长将超过50%。

相对竞争力凸显,领先的盈利能力保障高效扩张之路

TCL科技过去几条面板产线投产的时点均适逢行业周期向上,精准把握投资节奏。2012年TCL华星第一条产线t1满产,当年即实现盈利;2016年t2满产,在2017年仅凭两条8.5代线即创造了近50亿元的高额利润。

2017年到2019年面板行业处于下行周期,2019年年底面板价格历经底部徘徊,2020年开启复苏上行之路。在这一轮周期中,TCL华星逆势投建t6产线,等到t6产线于2019年底满产时,面板行业正到了周期反转的时点。

2020年大尺寸面板行业出现严重供不应求,面板价格自2020年6月以来持续大涨。据了解,TCL华星3条大尺寸产线持续保持100%稼动率,仍然难以满足客户订单需求。

2021年,面板价格继续上扬,华泰证券(16.79 -0.47%,诊股)研报显示,截至2021年2月下旬,主流的32吋、43吋、55吋及65吋LCD电视面板价格,相较于2020年5月份,已经分别上涨了119%、81%、84%和46%。值此时点,TCL华星t7产线在去年11月宣布投产,再次赶上涨价周期。2020年,TCL华星实现净利润24.2亿元,同比增长151.1%,其中第四季度实现净利润18.6亿元,盈利能力行业一流。

面板业内人士对此有所评价:“半导体显示属于资本、技术密集型的长周期产业,拥有领先行业的相对竞争优势的企业,才能具备穿越周期波峰波谷的能力。TCL科技每轮产能扩张都十分成功,除了对行业和市场的判断前瞻性十足,更是得益于其极致降本增效的运营能力,和多年深耕终端市场的产业链一体化的优势。“

投建IT专线,打造业务和盈利持续增长新引擎

基于过去面板产业成功的运营经验和多年的技术及产业链积累,如今TCL华星不仅要做产能规模的扩张,而且要做产品和市场的横向拓展,以更加丰富的产品组合和客户结构,持续提升全球综合竞争力。

事实上,TCL科技在IT市场已有坚实的产品和客户基础,在笔电、显示器、平板、车载等领域已与三星、联想、Dell、比亚迪(166.72 -2.21%,诊股)等全球一线品牌合作。过去受限于产能有限,TCL华星IT业务聚焦在部分高端细分领域并取得了阶段性成绩。2020年,TCL科技交互白板跃居全球第一,电竞屏出货量提升至全球第三,LTPS笔电产品出货量全球第二,产品供应全球多家一线品牌。

“从以TV(电视)面板为主向全技术、全产品、全场景进行战略转型“是TCL华星的五年战略规划,随着350亿元IT专线建设计划尘埃落定,这一战略规划取得了实质性重要进展。

据悉,本次投建的t9为8.6代产线,将打造最具竞争力的IT产线,实现最优技术组合。首先,8.6代线和6代线相比,具有更高的切割效率;其次,受益于设备精度、Oxide氧化物技术、FFS技术提升液晶效率等优势,所生产的产品能耗将显著降低10%;第三,产品在外观和高刷新方面都有更优异的表现,可满足高端IT面板的市场需求。

当前,电竞、线上商务办公等市场繁荣发展,市场对电竞显示器、高端笔电需求提升,高端IT面板市场潜力巨大。而全球IT市场格局分散,且目前主要产能由6代线以下等低世代线供应,TCL华星作为大陆面板厂龙头新建产线,既有高世代线的优势,也具备下游终端品牌的产业协同优势。业界普遍预期,IT面板市场将再次上演TV面板产业向中国大陆转移的历史。

这次投建的t9产线预计在2021年9月1日前开工建设,到2023年投产, 将为TCL华星带来持续增长的动力。在面板涨价周期下,TCL华星市场占有率和盈利能力将获得进一步的提升,为TCL科技带来更丰厚的利润回报。

随着5G通信、人工智能、物联网技术浪潮的到来,可卷绕式、多形态柔性显示在中大尺寸领域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此次TCL华星筹建的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具备全球顶尖精度及规格的光刻设备,除了将有效推进当前高端产品的渗透发展趋势之外,还将为可卷绕印刷OLED/QLED柔性显示制备提供技术支持和产品开发验证,加快商业化量产进程,为公司整体中长期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