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全屋定制产业迈入设计主导时代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9 16:51: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屋定制产业迈入设计主导时代)

近期,志邦家居、我乐家居、富森美、大自然家居、红星美凯龙、帝欧家居、蒙娜丽莎、金牌厨柜等家居家装建材企业纷纷发布了2020年年报。作为明星品类里面的明星增长企业 ,定制家居里的我乐家居,连续多年领先同行的营收增长率,以及连续两年排行第一的利润增长率,引发了市场和资本的众多关注。

全屋扩展

据悉,创立16年来,我乐家居一直在整体橱柜领域领先行业,珍妮系列、莫兰迪系列等爆款产品,一度成为明星家装最爱,并先后在《欢乐颂2》、《陪你一起长大》等热门电视剧中频现身影,中高端定位和时尚轻奢形象深入人心。但这几年来,全屋定制新品类,才是其真正亮眼的第二增长点。

我乐全屋定制,涵盖客厅、餐厅、卧室、书房、衣帽间、儿童房等多重空间,不仅做衣柜等定制柜类,还通过自产、与方太集团和丝涟床垫(Sealy)等大牌合作的形式,进一步丰富配套品、厨电、软装配饰、护墙板等子品类。不同品类间交叉带单,成为我乐全屋定制业务发展的明显特征。

(图:我乐家居护墙系列)

拿护墙板来说,这是我乐全屋产品组成里,最年轻的子品类。这一业务于2020年初正式新增,当时首批共上市了18款产品。为满足不同人群和不同使用场景,2021年开年,又从款式、型材、灯带、隐形门、工艺维度进行了五重加码升级,使得我乐护墙板有更多外观可选、上墙速度更快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加装成本,给简装房、精装房业主以更多墙体装饰新选择。

(图:我乐家居隐形门产品)

“护墙板从古至今都受到贵族们的喜爱,不论其尊贵的象征,还是奢华的气质,当前依然能够吸引大部分成功人士的眼光。”我乐家居负责人表示,随着消费升级和审美升级的推进,国人更趋向精神满足,护墙板所能营造出的高级感、独特感,是乳胶漆、墙纸或瓷砖所难以匹敌的。加上精装政策的出台,集成式墙板将越来越成为装配式室内装饰的典型应用。

具体到实际销售中,通过套购、节庆促销等形式的首轮市场攻势,以及第一批的种子用户培养,过去的一年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会同步采用我乐家居护墙板,作为电视背景、沙发背景、餐厅背景及床头背景等造型安装。

事实上,不仅我乐家居,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的护墙板业务也已经渐入人们眼帘。

红利尚在

护墙板于全屋定制,就像当初的衣柜于橱柜行业,或者当年的木门于定制家居一样,原本都是相安无事、各活各路,结果大规模交叉渗透,仅仅几年时间就形成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的格局,如今人们在家居建材市场已经很难分得清当初的模样了。

尤其对于“橱柜派”企业来说,这五年来,衣柜和木门都是不容忽视的增长项。以我乐家居衣柜为主导的全屋定制业务来论,2015年开始布局,2017年时营收达到3.37亿元,到了2020年发展为7.41亿元,几乎成功挑起公司营收的半壁江山,并驱动三年的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CAGR)达37.84%,业绩成长一骑绝尘。

“过去,人们买了房之后,流程上先刷墙、贴瓷砖再买家具,需要从不同的墙面、家居、家具商手里多次购买,耗时耗力。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全屋定制甚至整装,在交房时就开始全盘考量,墙面和家具、和软装,怎么样才能做到最美、最协调、最方便安装或保养、性价比最高。”评论人士认为,从消费需求角度看来,全屋定制红利,仍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存在。

尤其一些自建房、大户型、别墅的用户,对全屋定制产品需求大,而很多年轻人都偏向选购展示个性、彰显品位的全屋定制产品。

换句话说,在全品类扩展发展的同时,以某一业务作为新的增长点,这种双战略的联动发展,不仅能够进一步推动企业的业务增长,也能保证企业在市场突变时仍保持一定的增长率。

设计主导

其中的底层逻辑其实是设计,是风格的一体化。通过一体化设计、一站式购齐,消费者不用东奔西走就能住得更好,同时也满足了新生代客户群体“懒”和“宅”,但强调审美和个性的升级需求。

比如,为了确保新产品的装饰质量和颜值效果,我乐护墙板,由我乐家居百人原创研发团队实力打造,同根同源,一脉设计。不仅与其旗下全屋定制产品风格达到相互统一,营造整体空间视觉统一感,与此同时还能在色彩与材质上形成元素互补,给予空间颇具层次质感的家居魅力。

用我乐家居的解释是,“让消费者在一个品牌、一个专卖店,通过一个设计师,用一个软件,在一个智能工厂,一站式地完成从厨房、客厅、餐厅、书房到卧室的整个全屋家具的选购、设计和定制。”

可见,这是一个从产品提供者,向解决方案提供者转变的过程。也是定制家居从单一定制,向品类融合、一体式全屋空间定制的转型之路。

面对这样势不可挡的趋势,还需要行业及企业极度勤奋,打通各个节点,提高自身能力,方能满足乃至引领消费者的需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