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2020年报点评:功能性护肤品暴增112.19%,华熙生物做对了啥?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8 15:41: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报点评:功能性护肤品暴增112.19%,华熙生物做对了啥?)

4月7日,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熙生物”)2020年度业绩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会上,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女士介绍了日前华熙生物(688363.SH)发布的《2020年年度报告》。

华熙生物2020年度业绩媒体沟通会报告期内,华熙生物营业收入约为26.33亿元,同比增长39.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46亿元,同比增长10.29%。在2020年26.33亿元的营收构成中,原料产品收入7.03亿元、医疗终端产品收入5.76亿元、功能性护肤品收入13.46亿元。去年疫情大考下,虽然资本市场起起落落,华熙生物却逆势增长,转危为机,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不过,报告期内,华熙生物销售费用达10.99亿元,比2019年的5.21亿元增长了110.84%,这其中,广告宣传费用共计1.25亿元,线上推广服务费共计4.93亿元。

对此,华熙生物表示,公司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处于战略机遇期,为实现构建国民品牌,打造长期持续较快速度增长的基础,2020年公司品牌建设、渠道构建、关键人才引进等战略性投入较大,公司费用率出现一定程度的提高。业内人士表示,对比行业内的相关企业,华熙生物的销售费用在行业内属于平均范围内,这些战略性投入是未来成长的关键。外界关心的是,作为玻尿酸“老大”,华熙生物为何14年来稳居行业龙头?华熙生物未来战略布局重点又在哪?

01 功能性护肤品业务成增长主力

根据Euromonitor数据显示,中国化妆品市场规模从2017至2019年累计增长了31%,增速居全球之首。

同时,国货品牌近年来不断崛起,势头已超越国际大牌,占据国内美妆市场的56%。加上直播带货等新媒体的普及,年轻消费群体成为消费主力等因素,国货化妆品迎来最佳发展机遇。

不同于传统大日化以化学配方的思路,华熙生物以医药标准打造功能性护肤品的“降维”策略,杀入化妆品红海市场,目前已有润百颜、米蓓尔、夸迪、BM肌活等多个功能性护肤品品牌。

“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利用我们的核心技术,获得的核心生物活性物原料,然后开发出和现在市面上这些功能性产品所不一样的产品,真正提升我们中国产品的竞争力。这也是将华熙生物的天花板进一步往上抬。”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女士向媒体表示。

对此,市场也给予了积极反馈。年报显示,2020年华熙生物三大主营业务占比分别为,原料26.73%、医疗终端21.88%、功能性护肤品51.15%。功能性护肤品在华熙生物主营业务占比已过半数,并且多年实现翻倍以上的增长,成为华熙生物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其中“润百颜”品牌实现收入5.65亿元,同比增长65.29%;“夸迪”品牌实现收入3.91亿元,同比增长513.29%;“米蓓尔”品牌实现收入1.99亿元,同比增长136.32%;“BM肌活”品牌实现收入1.13亿元,同比增长45.71%。 在原料方面,华熙生物多年位居行业龙头地位,根据Frost&Sullivan报告显示,2019年其占据了全球透明质酸39%的市场份额,加上其2020年收购全球排名第四位的东营佛思特生物(2019年全球市场占比8%),华熙生物已占全球市场份额近一半。

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球透明质酸原料的销售预计约为450吨。疫情也对华熙生物国际客户业务造成影响,原料端国际客户减少对透明质酸原料的采购,加之海外推广活动不便,导致原料销售业务受到一定影响,出现小幅下滑。但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公司持续引领市场需求,生物活性物质新原料的推广取得较大突破,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原料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收入增长约30%。生物活性物质平台型企业构建初步成型。在医疗终端方面,华熙生物主要覆盖医疗美容、骨科、眼科等产品。其中,在医疗美容产品方面具备明显优势。年报显示,华熙生物2020年皮肤类医疗产品实现收入4.35亿元,同比增长9.70%。2020年上半年公司积极开展疫情中的线上线下推广活动,通过美团、天猫等线上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全域流量打通,建立品牌阵地、提升全网声量,始终保持产品的市场热度。疫情逐渐恢复后,公司快马加鞭推出拥有微交联技术及利多卡因缓释技术的润致“娃娃针”产品,这是国内首款拥有三类医疗器械资质的水光产品,形成独家优势的竞争壁垒。医疗终端在骨科、眼科产品方面,2020年上半年华熙生物通过前期布局开发,在国内疫情得到缓解之后,公司充分利用需求反弹机会,骨科产品销售实现快速恢复,收入同比增速10.44%。

02 加码战略建设,科技赋能企业成长 除了保持业绩稳增之外,2020年,华熙生物高瞻远瞩,加码自身战略建设及产业布局,完善自身的实力,为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一家生物科技企业,华熙生物一直坚持科技研发驱动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两个研究”)。在20多年“两个研究”的基础上,华熙生物已经形成远优于行业其他企业的科技护城河,并主导或参与制定国内国外行业标准,具有较高话语权。

赵燕董事长表示,华熙生物的基础研究有三大平台:微生物发酵平台、合成生物学研发平台和应用机理研发平台。

华熙生物的应用基础研究包括交联技术平台、配方工艺研发平台、分析检测平台。

同时,华熙生物和很多外部的科研院校共同成立了创新中心,并要求企业内外结合,和世界领先的研发机构要共同成立创新中心,持续不断地进行创新。

2020年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达14,115.78万元,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50.35%。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开展123项研发项目(新增27个项目),已申请专利341项(含发明专利289项),其中已获授权专利85项(含中国发明专利45项,国外发明专利4项)。公司新取得10项专利授权,新承担1项国家级重点专项、1项省级重点研发计划以及1项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公司3款产品获得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5款化妆品取得特殊化妆品产品认证。

值得注意的是,华熙生物的中试和产业转换能力是华熙不同于其他公司的的优势,也是吸引其他的科研院校和华熙合作的最核心的竞争优势。

华熙生物坚持做产能转换。为了能够真正赋能上下游呢,华熙生物成立了华熙研究院,授权需要这些技术成果的企业,帮助他们进行产品升级。

“我们想做成像英特尔的芯片一样的,在电脑上用,手机上用,或者汽车上等等都可以,华熙生物的科技成果也是要去赋能上下游。”赵燕董事长谈到。

而依托自身技术实力,华熙生物高科技生物活性物平台型公司格局基本形成。除核心物质透明质酸全产业链优势进一步巩固外,γ-氨基丁酸、聚谷氨酸钠、依克多因等其他生物活性物实现量产并初步实现规模化销售,并且其他一些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生物活性物研发也取得一定突破,前景可期。此外,华熙生物还在2020年不断加码产业布局。收购全球透明质酸市占率排名第四的东营佛思特生物,以此实现公司透明质酸业务的产业协同,进一步提高在行业中的市场占有率和综合竞争力。同时推进华熙生物健康产业园、华熙生物天津工厂、海南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加快科技创新和产业化落地。

03 步入战略发展关键年,六件“重要的事” 面对2021,华熙生物将之定位为公司战略发展的关键年。赵燕董事长表示,这一年,华熙要做六件重要的事:一、今年是作为我们的战略任务也是大力发展食品的终端业务。原来华熙是三驾马车,原料、药械、功能性护肤品,今年我们增加了一个功能性食品,所以华熙生物今年的战略转型为四轮驱动。二、医美是我们进入终端最早的一个业务领域,在这一条赛道上我们重新去梳理了战略和产品。今年要做的就是要打造我们在医美这条赛道的影响力。三、今年是润百颜品牌的第二年,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去构建我们的品牌力,我们要去提升我们品牌的内涵和附加值。四、华熙生物研究院今年要去发力,真正赋能我们的上下游,把华熙生物打造成一个平台型的企业。五、我们要进一步拓展我们的生物活性的应用领域,包括口腔、宠物这些领域。六、继续推进合成生物学的研究和发展,合成生物是华熙生物的未来。据了解,公司已于2021年1月正式推出食品终端品牌“黑零”。2021年3月,公司正式推出透明质酸饮品品牌“水肌泉”,坚定布局终端食品饮品赛道。着力打造第四大业务板块。 受政策及市场红利,生物科技领域迎来高速发展,华熙生物已享有研发技术、产业化水平、龙头地位、创新应用等多元化先导优势,在重要细分领域处于龙头地位。随着终端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以及对原料端的相互利导,华熙生物战略建设成果的红利将逐步释放,其未来仍将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中泰证券、天风证券等机构维持给出“买入”评级,持续看好华熙生物发展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