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招商基金付斌:市场震荡,怎样挖掘并拿住潜力股?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8 10:4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招商基金付斌:市场震荡,怎样挖掘并拿住潜力股?)

一名好的基金经理,要能够独立思考、忽视周围的噪声,做出有利长期投资的决定。

2021年春节之后,A股市场波动剧烈,基金净值普遍迅速下挫。一时间人心浮动:补仓还是赎回?现在该不该买基金?高估值还是低估值?

面对芸芸纷扰,招商基金投资管理四部副总监付斌以一句话四两拨千斤:“我的组合决策跟股价涨跌无关,跟业绩趋势有关。”

组合决策跟股价涨跌无关

关于这点,付斌曾在一封致投资者的信中拳拳在念:波动不可避免,一定要相信真成长的力量。

付斌这话是有底气的。

付斌,拥有12年投资研究业经验,6年基金管理经验。2014年3月加盟招商基金,次年1月14日接管招商先锋——招商基金旗下第三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于2004年。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的统计,截至2020年底,付斌在近6年里为招商先锋创造了171.55%的回报,超业绩比较基准144.14个百分点,区间年化收益率为18.22%。

同期上证综指、沪深300的涨幅分别为7.55%、48.32%,区间振幅则分别为84.76%、72.83%,走势可谓跌宕。

在相同的统计周期里,招商先锋的业绩表现位居混合型基金的前1/3。表面上看,这份成绩可能并没有惊艳之处,但若在这份成绩前增加一个“长期保持60-70%偏低股票仓位”的限定性前提(图1),那它就非常超群了。

根据Wind的统计,按银河证券的分类,在股票仓位上限为80%的偏股型基金中,2015年1月13日-2020年12月31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74%,且净值增长率超业绩比较基准在147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只有4只。

图1:股票占净值规模比例:招商先锋VS普通偏股型基金A类(中位数)(%)

数据来源:Wind

2019年3月,付斌管理的招商丰韵成立,其股票投资范围为60%-95%。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招商丰韵成立以来录得125.99%的净值增长率,超额收益达90.69%。

其实,付斌接管招商先锋时,该产品净值不到7毛钱。那年上半年,A股市场在多重作用下冲向2007年以来的新高5178点。付斌乘势而上,在4个多月中令其净值回归1元、成功浮出水面,为这只成立超过十年的老牌混基在随后数年中稳步积累业绩,多次获得银河证券三年期/五年期五星评级。

同样,招商丰韵的管理环境也非一马平川。成立当月,上证综指即在“宽信用”的推动下走出年度最高3288点,随后快速下挫至约2700点,下跌近18%。同期,得益于付斌对回撤的有力控制,招商丰韵净值始终没有跌破0.982。不仅如此,建仓3个月内,即大盘仍在较低点位盘亘之际,招商丰韵的净值便已回到1元以上,随后不断创出新高,为持有人创造了良好的持有体验。

换句话说,这种在短时间内力挽狂澜的能力,在付斌身上,不仅表现为牛市中具有更积极的进攻性,更表现为震荡市里注重回撤的防守性。

做到这一切的秘诀,无他——“与好公司为伍,相信真成长的力量。”付斌说,“真成长必定能够穿越周期,走出长期向上的收益曲线。”

方法论:不判断指数、不做轮动/切换、不择时

付斌赖以制胜的投资方法论很朴素,即“利润增长是市值增长的充要条件,利润驱动价值,价值带动股价”。他只关注公司业绩是否兑现,本质上追求的是企业成长的利润,而对预测指数涨跌、行业轮动、风格切换、唯估值论有着本能的抗拒。

刚任基金经理时,付斌也曾把投资的“十八般武器”都耍了一遍,每天想着如何买入未来两个月最牛的板块,然后通过高抛低吸、板块切换、风格轮动来获得超额收益。然而他很快发现这种做法效果不好。

股价只是表象,业绩增长才是实质。投资者指望跟随市场节奏、靠短线操作赚钱,就如同打算通过赌博谋生一样,前景虚渺。投资大师彼得·林奇曾总结说,过去70多年发生的40次股市暴跌中,即使提前预测到其中39次,并在暴跌前卖掉所有股票,事后也会后悔万分,因为即使跌幅最大的股灾,股价最终也涨回来了,且涨得更高。

渐渐地,“十八般武器”被付斌扔掉十七个,只留下一个。他说,回顾历史,牛股之所以成为牛股,短期看影响因素特别多、特别复杂,但当时间拉得足够长,会发现影响因素有且只有一个,即业绩是否增长。

付斌将自己的投资方法论总结为四句话:

第一、不判断指数、不做行业轮动、不做风格轮转;

第二、尽量不看盘;

第三、坚信利润驱动价值,价值带动股价,只关注公司业绩能否兑现;

第四、长期配置的行业不低于五个,原因是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付斌坦言,当前市场上所充斥的各种担忧、顾虑,并非近期才有,一个月前、一年前、五年前、十年前、十五年前乃至更早,都一直存在。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未来一定会有分化,至于如何分化,万变不离其宗,回归基本面。

基金管理人或许应该更多地把目光聚焦于被低估且没有得到市场认可的优质公司上,脚踏实地去研究公司的发展趋势、基本面,关注已投资的公司究竟在发生什么,这是可执行、可操作的。

选股原则:基于两年及以上的时间维度

“我每天只做一件事——不研究股价,只研究公司,并且是基于两年或两年以上的时间维度来做这些。”在付斌看来,选股重于择势,只要觉得股票有投资价值,不管市场处于什么阶段,都可以做投资。

付斌的选股方法分为三步:

从行业入手、从中观入手,趋势比估值重要。

趋势代表未来,买公司就是买未来。一家公司所在行业的景气度非常重要。基于此,付斌聚焦长期景气行业——在当前全市场28个一级行业中,大约一半行业他长期不关注、不配置。

从基金定期报告中可以看到,付斌的重仓行业分布相对均衡,既涉及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农林牧渔等传统消费行业,也覆盖医药生物、电子、建筑材料等新型成长行业。付斌始终坚持一点,就是从不过分倚重单一行业——单一行业配置比例不超过1/4。

管理至上。

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由最短的木板来决定。公司治理就是木桶底部的那块板,如果这块板“漏水”,是要坚决回避。

做成长投资,买入未来价值中枢不断提升的公司。

在股市上赚的钱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赚交易的钱,一种是赚业绩增长的钱。付斌的目标是后者。基于此,他对上市公司的利润增速要求比较高。具体量化来说,就是未来两到三年业绩有望增速不低于25%。换言之,不仅要具有确定性的增长,还要增速足够快。如果公司能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那么股价上涨就可以承受。

而对于前者,付斌坦言,目前市场上所谓的成长股,他不买。这类成长股的特点是,概念特别性感、逻辑无比正确,然而业绩长期无法兑现,股价大起大落。这类公司考察的不是基金经理的研究能力,而是择时能力。

严谨的投资方法论和选股方法,是付斌不仅挖得到潜力股,而且拿得住潜力股的根本原因。复盘其持股轨迹可见,其个股持仓集中度较高,十大重仓股持仓集中度在40%-50%上下波动,一些“老面孔”反复出现在定期报告披露的持仓中。

调研方式:“五个到”准则

如何判断一家公司未来两三年业绩复合增速有望达到25%?用付斌的话来说,除了必要的案头调研外,至少还应包括“五个到”:

一,到上市公司去。跟公司高管交流、访谈,获取一手资讯。

二,到上游去。根据公司从上游供应商进货的规模、增速,来判断其业务发展进程。

三,到下游去。比如消费领域,可以从下游经销商跟踪公司产品的真实销售情况。

四,到竞争对手去。一个公司真实的经营情况,除了自己外,最了解的就是其竞争对手,通过研究竞争对手,来跟公司披露的情况相互印证。

五,到市场去。草根调研是付斌最常用的手段,通过生活经验和工作经验来深入了解标的公司。如平常到超市采购的过程中,可同时观察货架上相关商品的摆放位置、生产日期等,以掌握产品的真实销售情况。

付斌强调,不管A股还是港股,也无论医药、白酒,还是光伏、新能源车,是机构抱团股还是冷门股,究其根本,不看涨跌,只基于公司的业绩前景展开调研,以此决定组合里的股票是拿着还是抛掉。

新产品:契合“十四五”经济发展方向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全面开局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稳定和扩大消费,稳定增加汽车和家电等大宗消费;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加快建设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运用好“互联网+”,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强调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大力发展新能源;推进卫生健康体系建设……显然,付斌能力圈覆盖的行业如医药、白酒、农业、光伏、新能源、互联网、科技等消费行业和新型产业,与十四五规划不谋而合。

4月6日-4月16日,基本面选股专家付斌拟任基金经理的招商企业优选混合型基金(A类:011450 C类:011451)即将发行。该产品聚焦大消费和新型产业领域,通过深挖景气行业的优质企业,优选受益于国家经济增长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过程中涌现出来的优质企业,分享其在中国经济增长大背景下的可持续增长,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而在此之前,付斌成熟的投资框架和投研视野,叠加其本人在产业研究、成长投资方面的经验,以及其投资实力表现,都让我们对这款产品期待满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