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易方达稳健收益孙松:买股只买三类企业,投资要看稀缺、弹性、确定性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2 16:22: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方达稳健收益孙松:买股只买三类企业,投资要看稀缺、弹性、确定性)

“我从2008年开始管理专户产品,直到2018年才接手公募产品”,易方达投资二部总经理孙松笑言,“我已经10年没有对外接受过采访了”。

这位从易方达创办之初就进入公司的“元老”,已经陪伴了易方达近19个年头了。此前他主要管理偏稳健收益的专户和养老金产品,直到2018年,孙松才正式接手公募产品——易方达新常态。任职以来,这只基金实现回报131.43%,年化44.82%(wind,截至3月29日)。  

资料来源:Wind;截至2021年3月26日

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下跌2.5%,而新常态仅微跌1个点左右;2020年底成立的养老金产品易方达颐安仍旧是正收益。  

易方达主动权益团队搭建了“大平台、小团队”的管理模式,在高效协同的投研管理平台整体统一运作的前提下,鼓励基金经理发展自己的投资风格,并通过持续完善投资理念和投资框架,使风格更加清晰、更加稳定,同时,支持不同策略风格的投资团队独立运作,将自身风格特征发挥到极致。孙松所管理的投资团队,则是以稳健收益为其投资风格。这种投资风格,通过适当控制权益仓位,借助行业广度和多维度的选股逻辑分散风险,坚守价值,以高质量公司对冲市场波动和宏观不确定性,以获取稳健收益。

注重长期,中观定性

孙松的投资方法强调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中观判断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从有成长性的行业中去选择上市公司。但他的中观判断并非来自于短期景气度,而是一种“模糊的正确”,寻找相对长期和确定性的逻辑,行业选择也不局限于特定范围,会在自己能够理解的前提下,涉足更广泛的领域,比如经济结构转型背景下的未来消费、受益于人口老龄化的医疗行业、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光伏新能源等等。这样在投资时,对单个行业的配置比例不会过重,维持组合的适度分散和均衡。

同样的道理,宏观预测的确定性很差,他不会轻易通过押注宏观判断而频繁择时。在孙松看来,因为经济长期是稳步增长的,5-10年的维度,宏观波动不会对组合产生根本性影响,但可以基于宏观判断做一些组合优化,通过对经济和市场运行周期的感知,选择投资策略,市场偏冷时做好进攻的准备,市场较热时提前防御。但这一切的基础都是对高质量公司的投资。

对市场波动,孙松并不担心,”我会用企业层面的深入研究带来的确定性,去对抗市场波动。”

逻辑多元,配置均衡

为了获取稳健收益,孙松的投资策略并不单一,他对盈利模式稳定,有持续竞争优势的好公司情有独钟,但为了保持收益来源的多元性,他也会配置需求侧快速扩张的行业龙头,以及那些因行业周期、市场风格或经营困境等因素暂时被市场低估的公司。

在他眼里,商业模式稳定,行业供给侧逻辑强、有非常高的进入壁垒,能持续创造复利的公司是最好的,对公司盈利增速不用苛求,大约在10%-15%就可以。这一类公司是他组合的核心。

第二类公司是从需求侧的逻辑选择的,作为核心配置的补充。比如新能源,虽然行业格局不够稳定,竞争者非常多,一项技术革新可能导致相关产业链都发生波动,但只要需求快速增长,龙头公司可以随着渗透率的提升分享到行业红利。这类公司对跟踪要求很高,股价波动偏大,会控制这类资产在组合中的占比。

最后一类是因为周期、市场、或者自身经营等原因,暂时被市场“错杀”的出现了好价格的公司。只要评估它的核心竞争力仍在、商业模式不会被颠覆,就可以介入赚取估值修复的钱。

孙松这样说,“这三类公司并不是泾渭分明的,好公司出现好价格就是重大投资机遇。”

这三类公司在孙松组合里面,平均来看是5:2:3的比例,对第一类公司的投资会集中,对第三类公司的投资会偏分散。

灵活看待估值主动再平衡

孙松对待估值的态度是比较灵活的。一方面,他不会机械地计算估值,“优秀的企业在成长过程中,大部分是超预期的,优秀资产创造的价值远高于社会平均水平,长期持有这类资产的收益率水平接近其ROE水平,因此核心是评估其商业模式和核心竞争力,而不是单纯看估值水平。”

另一方面,买入时候和持有期间,决策的估值标准并不完全相同。买入的时候,他更强调估值要合理偏低,不会在没有安全边际的价格上去介入,但是在持有上相对宽松一些。一个公司只要估值不出现显著泡沫,会选择陪伴企业成长。

基于这样的理念,对于一个新账户,如果投资标的可能会在当前位置上下跌20%以上,他就不愿意去承担这个波动,而选择先积累安全垫,用一些低估值资产进行短期替代,当组合有一定收益累积,再去介入。

孙松的组合,再平衡的操作一直很多,涨到一定比例,就会把一些超额的部分卖掉。这种注重估值保护、恪守安全边际的做法,让他能够很好地控制住下行风险,在相对中力求实现稳健收益目标。

虽然已经转战相对排名非常重要的公募基金,但孙松依然保持着他管理稳健收益专户时的那份初心——为持有人创造价值。经历过2011-2013年那段股不如债的日子,他现在的目标直接而清晰,第一,战胜固收,第二,跑赢指数。“我们稳健收益的目标,年化下来是15%以上,只要坚持做,不要犯常识性错误,差不多就是这样的收益率。”

有取舍,有自知

在孙松心中,市场中真正符合高质量标准、有护城河的公司并不多,所以必须在稀缺性、弹性和确定性之间进行权衡和取舍。

他对自己能力圈有着深刻的认知,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也知道自己不能做什么。对于中间地带,他持谨慎开放地态度,可以扩展,但保持客观,少做高难度的事情。除专业书籍外, 他还会阅读一些历史、心理学等方面的书,提高认知水平,避免因思维定式,犯常识性错误。

易方达主动权益投资团队从公司成立伊始,就坚持和践行“深度研究为基础的价值发现、追求长期稳健的超额回报”的投资理念。孙松身上,烙刻着易方达的深度研究、长期投资的基因。对日常跟踪的企业,孙松会保持至少有两三年、三五年的持续了解。只要当时的投资逻辑不破,即使节奏和预期的不一致,依然会选择坚守。

投资是一场性格、心态和认知能力的比拼。孙松用“乐观”、“开放”、“正直”三个词形容自己,这样的性格特征加上近20年的投研经验,无论市场如何变化,他稳健收益型的投资风格都能够保持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