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TCL科技收购苏州三星完成交割,2021年二季度起并表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2 09:29: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TCL科技收购苏州三星完成交割,2021年二季度起并表)

4月1日,TCL科技发布关于三星苏州面板厂及模组厂股权交割完成公告,公告称TCL科技已于2021年3月31日完成了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60%股权和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100%股权交割及三星显示入股TCL华星的各项工作,系统交接基本完成,管理己全部接管,各方面工作已平稳过渡,预计苏州华星技术及苏州华星显示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起并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开始为TCL科技贡献利润。自此,这一标志着半导体显示产业国别转移的里程碑事件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苏州三星电子液晶显示科技有限公司已更名为苏州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华星技术”),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已更名为苏州华星光电显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华星显示”)。

产能规模夯实市场竞争优势 战略合作强化供应链生态联盟

公告显示,苏州华星技术现有一条8.5代LCD面板产线,产能为120K/月,这意味着收购完成后TCL华星在大尺寸领域将拥有3条满产的8.5代线,每月产能合计440K大板;1条满产11代线,目前月产能98K大板;另有1条11代线正在量产爬坡,计划至今年下半年实现满产。

当前面板行业供需关系持续改善,正处于史上最长的涨价周期,TCL科技收购苏州三星产线,同时自身t7线产能正进行爬坡,双重因素催化下,整体产能规模未来2到3个季度有望大幅提升,在行业订单供不应求的高景气背景下,业绩有望再迎爆发式增长。

事实上,作为显示面板行业的里程碑事件,该交易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众所周知,三星显示在显示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工艺,多年运营的苏州三星产线,经营效率及良率处于业界较高水平,与三星VD、TCL电子、索尼常年保持紧密合作关系,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客户基础。由于大陆面板厂在规模、效率、技术的综合竞争力提升,三星开始逐渐清退LCD产能,但其自家品牌电视、平板等产品仍然对LCD有较高需求,而TCL科技充足的产能有利于匹配其丰富的产品类别及区域需求。通过本次并购,三星将出售产线所获绝大部分资金入股TCL华星,股权的战略互锁,进一步强化了两个全球显示龙头在产业链上下游的生态联盟建设。

受益终端集中度提升 聚焦头部策略打开增长空间

在面板价格持续上涨的背景下,供货的紧缺导致白牌及小品牌的资源受限,而终端的头部品牌反而因较大的出货量及竞争优势,在库存及采购上具备优势,行业集中度或将进一步提升,TrendForce集邦咨询指出2021年前五大电视品牌市占率有望提升至62%。

而在国内显示面板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的TCL华星,背靠三星、TCL电子等国内外一线品牌客户,本就具备较大优势,根据Omdia,2020年TCL电子TV全球销售量2,393万台,同比增长15.9%,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5个百分点至10.7%,排名稳居全球前三,三星电视2020年全球销售量达4927.7万台,居全球第一。

本次收购完成后,伴随着下游终端品牌行业集中度提升,TCL科技借助三星苏州产线的原有产业链供应关系,有望强化其战略头部客户的市场优势,进一步打开增长空间。而随着显示产业新技术及高端产品不断渗透,TCL科技也将锁定头部终端厂推动的高端增值性市场的发展红利。

大尺寸高端产品迎来强势期 TCL科技产品获利性提升

据悉,目前苏州三星产线产品结构以高端TV、显示器产品为主,主要满足三星大中尺寸终端产品需要,TCL华星接管后,将进一步完善在高端TV和高端商显等方面的布局,提升8K、120HZ等高端产品占比,优化产品结构。

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预计,由于32英寸产品价格自去年底涨幅已经翻倍,品牌为了避险纷纷将产品转向55英寸(含)以上的尺寸,预计今年超大尺寸出货明显将快速拉升。

在资金成本、运营效率等方面更具优势的TCL华星,将会借助苏州三星产线,优化其产品结构,扩大在大尺寸高端市场占有率,增强获益能力。而在产品组合上,TCL华星将以产线效率最高的产品组合,实现规模化生产,结合三星显示在液晶面板的标杆生产经验和技术积累,进一步提升成本竞争力。

随着产能和市场竞争格局的变化,面板行业价格的周期性特征逐步减弱,将迎来长期的高景气阶段。TCL科技通过内生式增长及外延式并购继续扩大规模优势,与上游供应商及下游客户打造更紧密合作的产业生态联盟,将迎来最强势的上升发展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