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头条重磅聚焦!中联重科重型机械获海内外热购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1 19:08: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人民日报》海外版头条重磅聚焦!中联重科重型机械获海内外热购)

4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发表了《瞧!争抢咱的“大力士”(开局之年干起来)》文章。人民日报记者以走进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的一线见闻,呈现了公司生产、销售的繁忙图景;讲述了履带起重机高端市场从最初被欧美品牌占据,到如今以中联重科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大力士”热销海内外。文章聚焦中联重科,向海内外读者生动地展现了中国装备制造的技术实力以及市场活力,也展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装备制造企业的新气象、新风貌。


以下为全文:

今年春节后,中联重科的混凝土泵车、履带式起重机等重型机械海外订单持续增长——

瞧!争抢咱的“大力士”(开局之年干起来⑥)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王俊岭 文/图


图为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内供客户参观的一台履带式起重机成品。

一座占地超过1300亩的工厂,按说挺宽敞。可当记者3月下旬走进湖南长沙的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却像到了热门景区,想找个停车位都难。

怎么回事?原来,今年春节后,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混凝土泵车、履带式起重机等产品订单持续大幅增长。整装待发的“大力士”们在厂区大门前排起了长龙,小汽车只好“溜边儿”。

“海外订单一个接一个,忙坏了噻!”趁着工间休息,“80后”小伙子谭赵平擦了把汗,喝几口水。作为履带起重机车间装配班的班长,谭赵平肩上担子不轻,装配零部件、夜间巡逻值班、安全生产保障……常忙得“脚打后脑勺”,今年活儿就更多了。虽说自己家离厂区不算远,可为了赶订单,最近谭赵平每天在家待不了几小时,三五天没顾上刮胡子。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道理,对中国“大力士”也一样。

履带式起重机接地面积大、通过性好、适应性强,可带载行走,特别适用于高空吊装作业。不过,履带起重机产品结构复杂、技术含量高,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及海外高端市场基本被欧美品牌占据。

强手如林,但中联重科不服输,“咱‘中国制造’要往高端走!”公司主动加大自主研发和技术创新投入力度,不断调试、反复打磨产品。“起重吊装过程中,重量、速度、高度、风速都会影响吊装精准度,我们的工程师就来回调试各项参数,确保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为了更好地适应海外市场工况和操作员习惯,公司还专门强化了计算机辅助识别系统、调整拆装运输设计。”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刘建华说。

功夫不负有志者。以风力发电场建设为例,同等类型的履带式起重机,欧美品牌一个月可以吊装5台风机,而中国“大力士”能吊装7至8台!实力过硬,中联重科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来“开门红”。


△中联重科履带起重机在海外吊装作业

今年3月初,之前购买过中联重科800吨级履带起重机的一家土耳其客户,给中联重科工程起重机公司海外营销总经理刘坚强打来电话,说设备使用效果非常好,堪称“风电安装神器”,要再向中联重科购买1台2000吨级的履带起重机。“2000吨级什么概念?也就是说,这单做完后,将创造中国出口海外国家大吨位起重机的新纪录!”刘坚强很兴奋。

刚接土耳其客户大订单没几天,新加坡捷必胜公司执行主席林永车的微信语音又来了。

“刘总,上个星期,你们的汽车起重机通过了新加坡路交局验证!你要知道,我们这里已经好几年没有新品牌通过这项严格的认证了。我们两家再谈几单大生意行吗?”林永车说,捷必胜公司主营机械设备租赁,拥有四五千台设备,客户覆盖东南亚各国,如今,中国“大力士”在他们公司业务中的分量越来越重。


△中联重科制造的中国“大力士”参建海外风电项目

受到海内外市场热捧的“大力士”不止中联重科一家。今年头两个月,湖南省出口机电产品就达199.3亿元,占同期全省出口总值的43.4%。全国范围内,工程机械、载货汽车、新能源汽车、光伏电池、工业机器人、微型计算机设备等“中国制造”主要产品产量均实现翻番增长。

湘江北去,春色满园。在中联重科,办公室内,企业负责人的手机频繁响起客商求购中国设备的铃声;厂区之外,从钢材到铜线,从螺母到机油,各类物料正穿梭于长沙各大工业园区,源源不断地运往生产车间。

“这热乎景象,看着就让人来精神。”谭赵平对记者说,“累是累点,可想着我们生产的‘大力士’得到那么多海外客户认可,值啦!”他又一头扎进车间忙去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