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水发兴业能源(750.HK):业绩扭亏为盈,受益碳中和周期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1 14:4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水发兴业能源(750.HK):业绩扭亏为盈,受益碳中和周期)

3月25日,水发兴业能源(750.HK)发布了2020年财报,业绩期内,公司实现总收入55.98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含电费补贴),同比增60.6%,归属股东利润为3.01亿元,相较于去年大幅增加12.97亿元,成功扭亏为盈。

2019年11月28日,山东省级国企水发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水发香港与水发兴业能源签署股权认购协议,水发香港斥资15.52亿港元,取得水发兴业能源66.92%股权。自此,水发兴业能源成功重组为国资控股上市公司,开启了发展新篇章。

重组一年后,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带来的多重挑战,水发兴业能源仍然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进一步凸显了扭亏为盈背后的重大意义:不仅展现了重组后公司出色的运营能力和盈利能力,还预示着未来发展存在的巨大潜力。

01、可圈可点的业绩

在国企水发集团的新战略引领下,水发兴业能源聚焦新能源,以太阳能为中心,向风能、热力、油气等能源产业延伸,构建起一个覆盖光伏、水电、风电和供热的能源版图。

分具体业务板块看,2020年,公司的幕墙及绿色建筑业务的收入约为13.69亿元,基本保持稳定。而清洁能源业务收入为30.15亿元,同比增加55.5%,其中太阳能EPC的收入11.92亿元,减少20.3%,主要因为疫情影响导致太阳能EPC的营收有所减少。

同时,得益于公司第二季度开始布局风能EPC业务,在风电领域开辟新的增长点,期内为清洁能源业务贡献了13.77亿元的收入。此外,水发兴业能源的货品销售也实现了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油气能源收入增长。

显而易见的变化是,在新战略的推动下,水发兴业能源的营收结构趋于多元化,并呈现多点开花的特征,为公司寻找新的盈利点打下了重要基础。

在毛利方面,水发兴业能源的毛利(包括电价补贴)由2019年的2.08亿元大幅增加了6.73亿元至2020年的8.81亿元,同比增长323.4%。整体毛利率由2019年的6%提升至2020年的15.7%,其中风能EPC和供热服务贡献了主要的增量,直观地反映出公司经营效率提升。

在费用支出方面,水发兴业能源的销售及分销开支减少人民币0.47亿元,同比降低了37.1%。在背靠国企的优势下,融资成本和负债结构也出现了很大的改善,公司融资综合成本低于6%,融资费用减少0.62亿元,同比降低了14.8%。与此同时,公司的净负债率从2019年的117%降至2020年的75%。

随着营收的增长,成本费用下降,水发兴业能源在2020年实现归属股东利润为3.01亿元,相较于2019年亏损9.95亿,成功扭亏为盈。可见,对水发兴业能源来说,国企重组不仅仅是注入流动性,还带来成熟的战略决策和管理体系,使得公司盈利能力迈上新台阶。

02、与“碳中和”共舞

回顾过去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历程,在政策和市场相互交织推动下,光伏、风能等新能源呈现出一定周期性。在外界看来,水发兴业能源的发展就是新能源行业历史性变化的生动缩影。

实际上,水发兴业能源的上一轮亏损就与光伏行业周期性下行密切相关。而此次水发兴业能源扭亏为盈也被视为新能源行业迎来发展拐点的重要信号。

从行业视角看,随着碳中和、碳达峰首次被列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新能源产业进入长景气周期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将力争于2030年达到碳排放峰值,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也就是说,在未来三十年甚至是六十年里,可再生能源将逐渐取代石油、煤炭等化石能源的使用。华泰证券测算,2050年中国化石燃料发电占比有望从70%降低至10%;中金公司给出了相似的预测数据,预计到2060年70%的能源将由清洁电力供应,从而实现碳中和。

2050年中国化石燃料发电占比有望从70%降低至10%(图片来源:华泰证券)

可见,光伏、风能和水电将成为未来能源的主要来源。在这样的时代红利下,如何抓住时代机遇,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科研能力,更有企业对未来的清晰定位与布局。水发兴业能源财报强调,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新能源综合竞争优势,紧跟能源供应发展新趋势,聚焦风、光能源主业,巩固绿色建筑、新材料业务领域,培育氢能、储能、综合能源利用等战略新兴产业,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可再生能源集团。

事实上,水发兴业能源的清洁能源业务、幕墙及绿色建筑业务均直接受益于碳中和概念,其中清洁能源的收入占总收入比重达到了54%,并形成了风电和光伏双支柱格局。

从具体项目看,水发兴业能源建设的西藏日喀则50MW光伏+100MWh储能综合能源示范项目,已经成为西藏最大光伏项目,每年发电量约8800万度,内部收益率约为10%;威宁龙场180MW光伏项目成为国内前十、贵州最大单体地面光伏电站项目;江西吉安40MW分布式风电配套储能项目也成功落地运行。

此外,依托可再生能源技术优势,水发兴业能源不断提升在低能耗建筑新建及改造领域的综合实力。2020年完成多个大型绿色建筑项目,其中总部研发楼项目获得全国目前唯一一个零能耗建筑认证、珠海派诺科技园二期建筑成为夏热冬暖地区第一个超低能耗认证建筑。

可见,水发兴业能源扭亏为盈的背后是内外部因素相互作用的结果。从内部看,山东国资的入主提升了水发兴业能源的公司治理、战略规划和经营管理效率;从外部看,2020年光伏周期回暖,而碳中和的长期规划催生了长景气周期。可以预见,在碳中和周期的红利下,随着水发兴业能源在新能源持续发力,未来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