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2020年险企成绩单新鲜出炉,哪家最值得投资?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4-01 13:34: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0年险企成绩单新鲜出炉,哪家最值得投资?)

2020年对于保险行业来说是接受了一次“突击抗压能力测试”。受新冠肺炎疫情、国内外政策形势、宏观经济增长压力以及行业发展周期等综合因素影响,全行业经受考验。到目前为止,2020年各家上市险企已披露年报的成绩单来看,险企总体上保持稳步增长。

保险行业整体仍然延续稳步发展势头

从各上市险企具体财务数据看,2020年,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183.15亿元、8249.61亿元、5836.96亿元、4221.82亿元、2065.3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3%、10.71%、5.07%、9.52%、18.32%。其中,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7978.80亿元、6122.65亿元、5636.06亿元、3620.64亿元、1595.1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0.35%、7.97%、1.50%、4.19%、15.48%。

从集团内含价值看,均有大幅提升,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保分别实现13281.12亿元、10721.40亿元、4593.20亿元、2406.04亿元、1022.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63%、13.80%、15.99%、17.34%、14.83%。

五大保险巨头,营业收入均实现了稳步增长。另外,从营业收入与保险业务收入增速看,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位居前三。从内含价值增速看,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成绩更亮眼,内含价值是对保险公司价值所进行的一项专业评估,同时也是在公司业务战略、监管上一项关键的指标。

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全行业保险收入稳步增长

2020 年,在调结构、回保障的大趋势下,保险行业不断优化业务结构,保险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呈稳步增长态势。整体看,2020年保险行业累计实现原保费收入4.53万亿元,同比增长6.12%;净资产同比增长10.95%。其中,财产险原保费收入累计实现1.19万亿元,同比增长2.4%;人身险原保费收入累计实现3.33万亿元,同比增长7.53%。

财产险方面,太平洋产险、人保财险、平安产险3家公司全年保费收入依然保持正增长。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从3月起有明显的修复并持续改善,9月车险综改后保费增速下降明显。其中,保费规模最大的依然是人保财险;增速最快的是太平洋产险,为10.9%。

受年初疫情影响,汽车销售市场增速下滑及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车险原保费收入持续放缓,2020年车险原保费收入8245亿元,仅实现同比增长0.70%。面对严峻的大环境,各险企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提升服务质量。其中,中国太保推出的全新车险,从条款到费率、从产品到服务都有一定调整。同时,公司通过科技赋能,不断升级车险特色服务,如借助AI智能定损、医管家等新技术,深化“太好赔”服务品牌内涵;通过优化覆盖全网全国的线上服务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和体验。与此同时,为给车主提供更有温度的服务,平安产险推出 “五心车险”价值体系,积极践行“以人民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在非车领域,保险行业健康险、责任险、农险原保费收入位列前三,分别为1114亿元、901亿元、815亿元,同比增长32.62%、19.65%、21.28%。

加大主动型权益资产配置,提升投资收益水平

2020年,权益市场伴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稳步推进出现回升。作为重要机构投资者之一,险资在战略资产配置引领下,积极把握市场机遇,灵活调整战术资产配置,实现了良好的投资收益。

截至2020年12月末,债券占比36.6%,环比下降0.3pt;银行存款占比12.0%,同比下降0.3pt;股票和基金占比13.8%,环比提升0.4pt;其他类资产占比37.7%,环比提升0.2pt。

具体看,2020年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的总投资收益率分别为 6.2%、5.9%、5.8%、5.5%、5.3%,同比变化分别为-0.7pct、0.5pct、0.4pct、0.6pct、0.07pct。

净资产收益率方面看,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各自实现5.1%、5.0%、4.7%、4.6%、4.34%,同比变化分别为-0.1pct、-0.3pct、-0.2pct、-0.2pct、-0.27pct。从数据看,中国平安位居行业第一,中国人保与中国太保紧跟其后,分别实现5.1%、5.0%、4.7%的高净资产收益率。反映了公司对投入资本的高利用效率,以及公司较高的获利能力,体现了高质量发展。

险企分红回报哪家强?

上市公司的分红率和持续性,是考量投资标的的重要标准之一。从历史数据看,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中国平安、中国人保自上市以来分红率分别为:43.18%、36.80%、21.71%、21.33%、16.36%。可以看出,近十年中国太保维持了行业最高水平的分红率,其次是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始终重视与广大股东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在分红政策上始终关注稳定性与持续性。上市十几年来,中国太保年均分红率高达47.6%,同时,公司每股股利/股价的比率呈上升趋势,近年来达到了3.5%左右的水平,高于3年期中债国债收益率以及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充分体现了公司对股东回报的重视。毕竟,拿得到的分红可能比“诗与远方”更实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保今年实施了30周年特别股利现金分红。毕竟,拿得到的分红可能比“诗与远方”更实际。

科技为行业发展注入创新驱动力

近几年,政策与用户需求不断变化,加之科技的驱动,保险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保险机构纷纷寻求变革。平安一如既往紧跟时代的步伐,与深交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金融壹账通助力建设资本市场数字新生态;中国太保今年正式启动太保金科,持续推进科技治理结构的优化工作;中国人寿推出了“国寿e店”无纸化投保工具。科技赋能的大趋势下,各大保险企业紧跟市场形式、适应时代发展,以创新为动力,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优秀企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