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信托易:信托投资——赢得输家的游戏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3-31 17:39: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信托易:信托投资——赢得输家的游戏)

信托是一种非常重要的理财产品。集合信托的规模10万亿左右,信托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20万亿左右。

据估计,一半以上的高净值人群投资过信托产品。

那么,信托投资者面对的到底是一个什么局面?

查尔斯.埃利斯曾经写过一本非常著名的书:《赢得输家的游戏》。书的主题是,在金融市场中,投资者不要想成为战胜市场的赢家,这基本上不可能做到。投资者取胜的途径不是成为战胜市场的赢家,而是避免成为被市场打败的输家。只要能够避免成为被市场打败的输家,投资者就能取得胜利。

信托投资者面对的也是同样的局面:赢得输家的游戏。

01. 没有非常好的信托产品,只有非常烂的信托产品

信托产品中,没有好产品,只有烂产品。

好产品会被很多人追逐。追逐的人一多,好产品就会下调收益率。收益率一下调,性价比就会下降,好产品就变成了普通产品。

因为这个原因,经济发达地区的基础设施信托产品,收益率就要比同期经济欠发达地区的低。

信托产品中也不存在风险远远低于同类的低风险产品。因为经济特别好的地区,例如一二线城市,根本不会出现基础设施类的信托产品。

在市场中留存下来的产品,只有两种:普通产品和烂产品。

烂产品不会因为买的人少就变成好产品。不管有没有人买,烂产品从质地上就是烂产品。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没有明显拉开,即使是伪信托产品,也只比正规信托产品高几个点。相对于风险上的巨大差异来说,高出的收益率不会改变烂产品本身的投资价值。

02. 信托投资不是选到好产品,而是排除烂产品

很多投资者,总是希望找到好产品。如果执念于找到好产品,会带来两个结果。

一是错过了本来值得购买的普通产品。

对于很多本来还可以的产品,因为有一两个无关紧要的缺点,给否决掉了。

二是会选到烂产品。

对于一些总体上很差的产品,却因为有一两个看起来非常出色、实际上起不到什么作用的亮点,而决定购买。

信托投资决策的任务是:排除掉烂产品,选择普通产品。

信托投资,不是从一堆沙子里挑金子,而是从一堆沙子里筛掉泥土。

大多数信托产品,都是值得购买的普通产品。信托投资者只要能够不买其中那少部分的烂产品,就能避免失败,避免成为输家,从而赢得输家的游戏。

03. 不盲目夸大风险,也不盲目信仰没有风险

每年都会有信托要大面积爆雷的说法。有的时候说房地产崩盘会导致信托崩盘,有的时候说地方债问题会导致信托崩盘。

说法耸人听闻,也能得到部分验证,例如2019年云贵地区基础设施类信托的大面积延期。

但是,目前来看延期的基础设施类信托还没有给投资者带来永久性损失,延期期间也在计算利息。当然,从是否违约上来说,这已经是出现了实质性违约,也给投资人带来了不便,但延期和永久性的损失是两回事。

从美国市场的经验来看,出现违约的市政债券绝大多数能够实现最终兑付。

与之相比,因为害怕地方债风险转而去买上市公司信托产品的投资者,有的很可能会出现本金受损的情况。有的房地产类信托,也有可能出现本金受损的情况。

总之,信托产品作为一种特殊市场环境下的制度套利产品,非常值得投资,风险也没有那么大。信托产品的总体风险水平介于普通债券和垃圾债券之间,并且更接近普通债券。

但是,也不能对信托的最终兑付有盲目信仰。即使是有隐性政府信用的基础设施类信托,也不能相信政府一定会兜底。延期的基础设施类信托产品中,不排除可能会出现永久性损失的情况。

投资有风险,这是做任何投资决策时都要明白的一点。

投资的成功,不取决于能否完全避开风险,而取决于是否对风险有客观理性的认识,并根据自己能承受的风险水平来做出决策。

最后,尽管因为制度套利机会的存在,信托是一种值得投资的高性价比理财产品,但是,投资者永远不要忘了分散投资,不要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在信托上。

每一种投资产品,不论是否安全,都有可能遭遇黑天鹅,发生意料之外的大风险。只有分散投资,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黑天鹅带来的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