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万家基金:维持债券市场全年震荡预判,显著行情仍待催化因素驱动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1-01-14 09:5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家基金:维持债券市场全年震荡预判,显著行情仍待催化因素驱动)

2021年伊始,万家基金近期发布了对于2021年债券市场的展望观点。万家基金在材料中表示全年对债市维持震荡为主预判,并表示债券出现大的牛市或者熊市行情概率有限。

报告显示,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3.2%左右,在历史上属于中等偏低水平,考虑到目前全球的利率环境均较低,中国的贷款利率和政策回购利率中枢也较低,如果这样比较来看,目前的利率水平仍大体适宜。

从驱动因素来看,10年国债利率从2.5%下方,上行至目前位置,累计上行幅度达80BP,已经反映了经济复苏预期、央行货币政策回归中性、以及疫苗问世等预期。

历史来看,债券出现大牛市,需要经济有衰退预期和央行显著放松,2021年虽然经济前高后低,但全年来看稳增长压力都不大,经济出现衰退预期的概率不大,央行显著放松的可能性很小。因此,债券走牛的驱动因素难觅。

此外,债券要出现大熊市,通常情况是政策急转弯,持续紧缩,特别是紧货币,包括加息或加准等。从近期工作会议基调来看,全年央行急转弯的概率有限,政策表示不让市场缺钱,也不让流动性溢出来。虽然会引导社融增速回落来稳杠杆,但更多以严监管等方式实现,持续加息,或者引导银行间利率大幅上行的概率有限。因为既没有通胀,也没有显著的金融乱象,显著收紧的必要性不强。

全年两根宏观主线,一是经济复苏,但经济是前高后低的节奏,二是社融回落。这两块市场有相对共识。

历史上,这种组合下,债券通常是震荡市或熊市。

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二季度,经济增速从15%的高位持续回落,但仍明显高于潜在增速,呈现前高后低但整体偏强的特征,当时M2增速不断回落,从当时的利率表现来看,是先上升后震荡的走势,直到2008年三季度次贷危机爆发,利率才走牛。

2010年,经济增速从12.2%回落至9.9%,呈现前高后低但整体偏强的特征,当时M2增速不断回落,从当时的利率表现来看,是先震荡后上行的走势,直到2011年年中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时,利率才走牛。

可见,在经济复苏和社融回落这种组合下,全年利率可能是一个震荡市,因为政策方面没有加息必要性,也没有放松动力。经济整体是中性状态,政府主要精力在改革创新。

从大类资产来看,目前股债估值水平都不极端,处于中性位置,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的矛盾也不是非常突出,因此尽管股市今年表现明显好于债市,但2021年资产由股市切换至债市的逻辑并不鲜明,可能二者都是结构性或震荡行情。

综合来看,从经济、货币政策、疫苗进展和市场预期角度来看,债市短期暂时看不到趋势性机会的触发因素,债市仍然以震荡为主,市场的筹码结构,经济预期的反复,和央行阶段性的宽松,可能成为交易性机会的触发因素。

信用方面,预计趋势整体跟随利率债,呈现震荡行情,但整体利率仍然偏低,配置价值相对有限,城投债具有相对优势,疫情下产业债和房住不炒背景下的地产债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