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特区建工整合进行时,天健集团“一体两翼”紧抓“双区”红利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2-04 15:28: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特区建工整合进行时,天健集团“一体两翼”紧抓“双区”红利)

今年6月,我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落地,方案要求 “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作为“行动”启动之年,2020年来国企并购整合加速。

9月,山西省宣布整合同煤、晋能、阳煤、潞安、晋煤五大国企,合并成立晋能能源控股集团,下设煤炭生产、电力、煤机制造三大板块,成为全国最大煤炭企业,年产量超过5亿吨。而后,山东省两大交通巨头山东高速集团与齐鲁交通宣布合并,一统省内路桥资产,下属三家上市公司,坐拥总资产近万亿,合计运营管理路桥7202公里,成为全国最大的交通企业之一。此外,局部的市属企业中,北京、武汉等地也披露了多起国企并购重组案例。地方国企“同业整合”、“聚焦主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改革趋势十分明显。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国企整合计划早在去年便已启动。2019年底,深圳国资委集结天健集团、建安集团、综合交通设计研究院、路桥集团四大国企,组建特区建工集团,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做优做强深圳城市建设与服务平台。

紧抓“双区驱动”政策红利

城市更新迎新机遇

截至2019年底,建工集团共有总资产465亿元,2019年营业收入217亿元,净利润22.45亿元,已获得市政与建筑施工总承包“双特级”、市政与建筑设计“双甲级”资质,业务涵盖房建、水污染治理、轨道交通建设等多领域,承担了深圳超70%道路、桥梁、隧道管养任务,累计获得鲁班奖5项、詹天佑奖3项,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区域性建工龙头。

据介绍,特区建工全面对标上海建工集团,实施“两步走”战略:2022年实现资产规模600亿元、营业收入500亿元;“十四五”期末,力争营收超1000亿元,加快打造深圳城市建设与服务的核心骨干力量,加快建成国内外一流建工企业,打造成广东城市建设与服务的深圳知名品牌。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我国已进入城镇化发展的中后期,城市发展将由增量建设转入存量更新阶段。“十四五”期间城市更新、旧改、棚改等领域将成为扩大内需、增投资促消费、构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赛道。

目前来看,特区建工也正面临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双重机遇。大湾区规划中,深圳处于“核心引擎”地位;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更是提出了要加快罗湖旧城改造、扩建广深高速、规划建设深汕第二条高速等具体行政措施。

双区红利共振,叠加“十四五”规划指引建工、基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特区建工现已前瞻性地完成业务整合和工程准备。今年6月,深圳国资委将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的主要负责企业——天健集团的股份注入特区建工,全面夯实了特区建工在城市建设和更新领域的工程业务能力。未来,随着相关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和双区建设项目的开展,深圳市城建、基建项目有望迎来全面爆发。

特区建工旗下核心资产,“一体两翼”打造深圳城建“排头兵”

天健集团作为特区建工旗下唯一上市企业,2019年底总资产占特区建工的86.67%,2019年营收占比67.74%,利润总额占比80.18%,今后有望承担核心企业职责,成为特区建工城市建设与服务的骨干力量。

在深圳国资体系内,天健集团在城市建设、城市更新领域表现尤为突出,营收和净利润不断攀升,业绩增长亮眼。2020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9.61亿,同比增长64.24%;实现归母净利润13.75亿,同比增长451.42%;扣非归母净利13.64亿,同比增长654.47%。

除了发展形势良好的传统建工业务外,天健集团还充分发挥投资带动作用。去年全资子公司天健地产认购深圳壹创国际定增股份,完善公司规划设计能力;公司还先后收购中宏景合51%股权和苏商集团,增加建筑资质储备,进一步拓展EPC项目承包能力。

经过战略调整,天健集团现已形成了以城市建设与城市服务为主体,以投资和新型业务为两翼,以大建工大管养大棚改三大平台为长期方向的“一体两翼三平台”战略。公司正聚焦城市建设和城市服务领域,持续向构建大建工、大管养、大棚改“三大平台”迈进,具有明显的综合专业优势和业务协同优势,今后有望充分承接特区建工集团项目,持续受益基建刺激政策和双区红利。

密集储备优质项目

三大业务发展后劲充足

城市建设业务上,天健集团在传统市政工程的基础上,积极布局新业务领域,加速转型升级。2020年公司成功中标多项水环境治理项目,包括龙岗河、深圳河域、观澜河等水质提升及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程。其中,茅洲河碧道试点段建设项目(光明段)是广东省首批碧道试点,为特区成立40周年献礼工程建设。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累计在手城建项目订单172个,合同造价355.75亿,同增15.32%。

综合开发业务上,天健集团住宅项目多位于一二线城市核心地段,包括天健天骄、天健公馆、上海天健萃园等,项目质地优良,利润率较高,主要项目平均毛利率约60.40%。另一方面,公司围绕发展战略,从住宅开发商向“住宅开发+园区开发+特色地产开发”的综合型地产商转型升级。其中西丽汽车产业园项目系公司2015年竞得,土地面积共9.05万平方米,被列为2018年度深圳重大项目,开发潜力巨大。

于2016年底启动的深圳天健创智新天地项目,曾连续4年被评为深圳市年度重大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年底竣工。据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2.67万平方米,规划计容建筑面积9.89万平方米,是天健地产集团以产城融合为理念开发的第四代综合性产业园区,聚焦半导体、新能源、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高科技产业,集产业办公、服务式公寓、休闲商业于一体。

天健集团综合开发业务前景良好,既有过去多个成功案例在前,也有如西丽汽车城、天健创智新天地等多个优质项目储备在手。截至三季度末,公司主要在建项目共13个,计容建筑面积总计206.13万平方米;主要在售项目12个,计容建筑面积总计197.87万平方米;储备项目2个,土地面积14.83万平方米。

城市服务业务上,天健集团积极践行国企的社会责任担当,成为深圳特区棚户改造工程的主力军。由公司承接的号称“全国棚改第一难”的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工程,现已顺利进入尾声。今年6月,公司中标深圳宝安碧海花园棚改项目,项目占地总面积约2.36万平方米,现状总建筑面积约3.89万平方米。该棚改项目具备巨大的社会人文效益,建成之后不仅惠及近500户回迁业主,还将提供约800套人才住房,配套幼儿园、便民服务站、文化活动室、社康中心等基础设施,将成为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生态宜居的高品质社区,有效提升片区整体形象和发展品质。

公司表示,未来天健集团将充分展现国资国企的担当作为,继续坚持“一体两翼”战略,以构建大建工、大管养、大棚改“三大平台”为长期努力方向,以做强规模、做优利润、做大市值“三件大事”为总纲,充分发挥特区建工集团内的带头作用,助力特区建工集团成为专业能力一流、服务水平一流、运行机制一流的行业标杆。

在资本市场上,天健集团也受多方机构看好。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中国证金、中央汇金持股比例分别为2.8%和0.83%;同时广发基金、长城基金等著名买方机构也成为公司股东,分别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0.47%、0.01%。华泰证券在研究报告中表示,公司当前业绩维持高增长,后续仍有项目支撑,未来前景可期。

随着未来几年大建工成为深圳国资改革的重点领域之一,公司作为特区建工集团唯一上市子公司,将与母公司集团利益共振,在双区建设中承担重要市政民生建设职责,并获深圳市政府倾斜支持,驶入成长快车道。(CIS)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