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江南化工重组获司长点名,加快整合产能助推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2-04 14:36: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江南化工重组获司长点名,加快整合产能助推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

近期,在2020年度民爆行业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生产司金鑫司长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民爆行业的安全与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他表示,从前10个月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来看,国内民爆行业生产总值和工业炸药产量虽有下降,但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说明行业高质量发展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019年以来未发生致人伤亡的生产安全事故。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对于2021年及“十四五”期间民爆行业的重点工作,金鑫司长表示,化解过剩产能是当前和“十四五”时期推进民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还需要继续推动重组整合,加速企业组织结构调整改革。对于其中重量级的重组整合,金鑫司长提到了上市公司江南化工(002226)与北方特能重组的案例,双方整合完成后工业炸药许可产能超过63万吨,将位居行业总产能第一。

整合承接央企产能,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形成示范效应

一个月前,新华社发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建议》中“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一章中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并要求有效遏制危险化学品等重特大安全事故。

对于存在固有高危性的民爆行业,江南化工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江南化工致力于推进技术改造、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持续学习并推广国内外先进安全管理法方法和管理工具,全面提高全员的安全意识,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曾获“国家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称号。

当前,产能过剩依然是民爆行业的最突出矛盾和诸多问题的根源,恶性竞争加剧、安全投入下降等都与产能过剩密切相联。早在2018年工信部发布的《关于推进民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高质量发展意见》)中,就明确提出通过重组整合,减少危险厂点和危险源,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市场竞争力。江南化工在行业政策指导下,自2018年以来积极筹划购买民爆类相关资产事项,并在2020年8月披露交易预案,宣布与央企优势互补,并购整合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优质民爆资产。

据悉,江南化工的工业炸药许可产能为26.05万吨,拟收购的标的之一北方爆破是兵器工业集团核心的民爆业务国际化发展平台,拥有国内炸药许可能力5.7万吨,国外炸药生产能力10万吨,另一标的广西金建华民爆拥有胶状乳化炸药许可产能 2.2万吨及部分雷管、导爆器材许可产能,此外还拟收购多个标的。交易完成后,江南化工的工业炸药许可生产能力、生产规模、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公司及各标的公司将不断加大对安全生产的投入,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对安全生产的有关规定,并形成示范带动作用。

公司及有关各方正在积极推进交易相关工作,截至11月7日公司披露的《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进展公告》显示,审计工作已基本完成,评估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评估报告正在履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的备案程序。

推进智能化生产线新建和升级改造,提升核心竞争力

尽管资产的交易尚在推进中,江南化工已开始承接特能集团生产许可能力。11月16日,公司公告表示,控股子公司天河化工近日取得工信部安全生产司下发的复函,复函同意将特能集团下属子公司6000吨现场混装胶状乳化炸药生产许可能力及 2500 吨包装炸药产能转入天河化工(其中包装炸药生产许可品种调整为震源药柱)。

由此,天河化工工业炸药生产许可能力将增加至 6.3万吨(江南化工生产许可能力将增加至26.65万吨),震源药柱生产许可能力将增加至 1.25万吨(江南化工生产许可能力将增加至 1.25万吨)。这有利于提高公司在民爆业务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及市场开拓能力,符合工信部《高质量发展意见》的发展方向。

实际上,《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引导生产企业开展重组整合,更诣在鼓励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强强联合,做大做强,目标培育3至5家具有一定行业带动力与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江南化工有望通过集中许可产能资源,在统一标准、综合管理、技术创新、规模生产、集中采购与销售等方面资源优势互补,扩大规模优势与竞争优势。

近年来,全行业积极推广智能制造,在危险岗位推动少(无)人化操作、人机隔离操作和自动化生产技术设备。江南化工紧跟民爆行业发展目标,2020年重点推进智能化生产线新建和升级改造,选用安全可靠的自动化智能化设备,提高生产线本质安全水平。值得注意的是,金鑫司长在本次大会讲话中鼓励民爆科技成果转化,并表示:“对创新品种并拓展新应用领域的,在产能许可上给予优先保证。”

11月19日,公司的公告表示,江南化工成功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这也将有利于提高公司品牌知名度,提升核心竞争能力。据悉,该名单入选企业作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要求企业具有持续创新能力,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市场营销、内部管理等方面不断创新并取得比较显著的效益,具有一定的示范推广价值。

即将获得优质海外民爆资源,形成国际、国内业务良性互动和发展

金鑫司长还在上述会议上指出,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民爆行业经济运行指标从2020年二季度开始逐步好转。从前10个月行业经济运行数据来看,生产总值和工业炸药产量虽有下降,但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说明行业高质量发展已经取得初步成效。

高质量发展首先体现在盈利指标上,2018年、2019年、2020年上半年,江南化工净利润始终为民爆类上市公司中第一名。公司持续较强的盈利能力主要得益于民爆业务保持了较高毛利水平,其中,公司爆破工程业务毛利率从2019年的19.8%提升至2020年上半年的23.46%;民爆器材业务2020年上半年毛利率虽比此前有所下降,但仍保持了 44.35%的较高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另一个优势在于其“双协同双牵引”经营战略,以爆破服务牵引炸药生产与销售,通过生产企业与爆破公司协同作战,实现以爆促销,充分释放炸药产能,带动炸药产品销售。 2019年公司工业炸药安全许可产能利用率91.21%,而同期全行业产能平均利用率约为79%。在2020年,江南化工在克服疫情和洪灾影响、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同时,围绕年初制定的更高的经营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方向,凝心聚力,推动公司向高质量发展目标迈进。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27.0亿元,同比增长10.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9.02%。公司表示,力争2020年全年业绩在2019年经营业绩的基础上,凝心聚力再上新台阶。

与此同时,江南化工也在朝着工信部《高质量发展意见》提出“培育3至5家具有一定行业带动力与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迈进。据2019年10月31日《光明 日 报》报道,本次江南化工资产重组标的之一的北方爆破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完成了多个标志性产业项目。其中,缅甸莱比塘铜矿爆破一体化服务项目已于2018年达产,年爆破量9000万吨、炸药使用量1.5万吨,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已成为我国爆破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爆破市场上爆破一体化项目的典型代表;近几年又先后在厄瓜多尔、澳大利亚、几内亚、哈萨克斯坦、加纳等多个国家开拓了爆破一体化业务,国际市场年爆破量已超过1亿立方米,建成了炸药产能约26万吨,国际化布局日趋完善,国际化业务已经成为该公司的重要业务板块,正在逐步成为实践中国爆破产业标准化的排头兵。

未来,随着江南化工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兵器工业集团、完成优质民爆资产重组整合,尤其是国际民爆业务的注入,将使得江南化工形成国际国内业务双循环,国际业务将得到国内业务在人员、技术、产品等方面的有效支撑,而国内业务也有了国际业务的拉动,实现国内产品、技术、装备等方面的国际化输出。本次资产整合后,江南化工的生产规模、市场份额、盈利能力、业务领域等都将得到较大幅度提升,从而巩固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例如,收购北方爆破,公司将快速取得海外成熟民爆项目,打开国际市场,并获得一支成建制的海外民爆人才队伍,为未来进一步开拓海外民爆市场奠定坚实基础;通过收购广西金建华有利于打开广西市场,完善区域市场布局,增强盈利能力;通过收购庆华汽车进入新型民爆产业,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民爆产业细分领域的布局,从而为未来增长开辟了新的市场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