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天壕环境:8.64亿元置出余热发电资产,全面聚焦天然气主业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2-04 11:46: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天壕环境:8.64亿元置出余热发电资产,全面聚焦天然气主业)

12月3日晚,天壕环境(300332.SZ)发布《关于出售资产及子公司股权的公告》,宣布将节能环保板块18个余热发电项目转让给清新环境(002573.SZ),交易完成后,清新环境将以现金方式合计支付给公司8.64亿元。

天壕环境表示,公司近年来依托神安线项目投产运营,拟通过建设支线或加大投资收购下游终端市场,整体转型聚焦发展天然气业务,力争成为集长输管道建设运营、城市燃气及大工业客户供应、综合用能项目开发利用为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集团。

基于上述业务转型的大背景下,公司本次交易旨在通过优化资产结构,合理配置改善资源以致力于燃气主业发展,实现整体战略目标。

改善资产结构,轻装上阵聚焦天然气

公告显示,本次的出售标的包括全资子公司重庆渝琥100%股权、控股子公司宁投公司持有的全资子公司宁夏茂烨100%股权,以及其他16家分公司的余热发电项目资产和负债,均采用收益法结果作为最终评估结论,评估价分别为5804万元、8406万以及7.22亿元,增值率分别为6.94%、2.22%以及40.09%。

根据最新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天壕环境持有现金资产约3.49亿。本次交易总额约为公司当前现金资产的247.56%,交易完成后,将极大补充公司的短期流动性。

此外,由于公司过去大力投入国家级天然气长输管道——神安线项目的建设,因此不断扩大融资规模,导致资产负债率和财务费用大幅增加。公司当前资产负债率为55.30%,2017-2019年公司财务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分别为5.81%、9.04%、8.88%,其中大部分用于偿还借款利息,影响了公司的整体利润空间。

本次交易完成后,会直接为公司贡献全年净利润约4600万元;若将所得资金用于归还有息负债,还将减少公司约7500万的年度财务费用,约为2019年财务费用的46.88%。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公司若能借此机会出尽利空,改善债务结构并削减财务费用,今后业绩或将全面回暖。伴随着“神安线“项目的投产,公司即将迎来基本面拐点。

历时三年“神安线”即将落地,天然气需求高增静待业绩释放

2018年,天壕环境与中海油旗下子公司中联煤层气合资成立中联华瑞,共同建设天然气长输管道“神安线”。项目至今已历时三年,现终于有望于今年年底实现山西-河北鹿泉段通气,预计2021年中旬实现山西-河北段全线通气。

我国近年来对天然气能源的需求量不断增长。据统计,2019年我国天然气消费总量3067亿立方米,11~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1.4%。 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天然气需求量还将保持高速增长,未来五年间保持8.4%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025年达到4827亿立方米。

乘着行业利好的东风,“神安线”落地后一方面会为公司带来直接管输费业务增量,以我国发改委规定的8%投资回报率测算,“神安线”项目归属公司的管输费净收益约为1.62亿;另一方面,公司也有望借助“神安线”从鄂尔多斯盆地采购优质低价天然气气源,减少公司的燃气采购成本,进而增厚业绩。

此外,“神安线”还有望为公司的城燃业务带来更多潜在收益。连接上游煤层气资源后,公司的供气量将迅速增长,“神安线”管道沿途辐射的区域如山西省太原市、阳泉市和河北省石家庄市、衡水市等省市均为北方用气大城,天然气需求量较大。公司或借此在“神安线”沿线开拓分销业务,如工业客户直供、城燃分销等,进一步释放业绩弹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