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华讯投资首席战略师常青:建议大家长期投资中国,做多中国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2-01 15:02: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讯投资首席战略师常青:建议大家长期投资中国,做多中国)

编者按:2020年接近尾声,回顾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资本市场动荡,特别站在当下一个被称为"百年变局"的时代背景下,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显得格外重要。11月,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它的三十岁生日;11月21日,华讯投资精心打造了一场资本盛宴——【资本的崛起·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周年高峰论坛】。

纵观全球市场,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投资主线层出不穷,尤其是注册制即将全面推行,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与上市公司的投资机遇不容忽视。

如何全面把握2021年的投资机遇?中国股市还有哪些机会?华讯投资首席战略师常青在【资本的崛起·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周年高峰论坛】上,发表了主题演讲《迎接黄金十年:A股市场趋势与投资机会》,以下为演讲内容整理。

华讯投资首席战略师常青

演讲全文:

2020年注定是不同寻常的年份,对投资人来说,对大部分行业从业者来说,也是面临着严峻挑战的一年。

纵观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发展历程以及美国资本市场两百多年历程,你都能看到人性表现出了一样的特质,只是表现的方式不尽相同。

接下来,我将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下,未来黄金十年,A股市场的趋势与投资机会。

01 过去的十年

我们投资的时候,一定不是凭感觉,而是要看数据。所以我们拿数据说话,在2000年到2018年期间,中国和美国GDP以及全球GDP比重的变化如图。

2010年,中国的GDP总量达到了6.1万亿美元,2000年的时候还只有1.21万亿美元,也就是十年间,中国的GDP总额翻了6倍。这其中,2010年是一个风水岭,到2018年我国GDP总额已经达到13.46万亿美元的体量。而美国在这十年间是怎样的呢?美国的GDP从14.99万亿美元增长到20.51万亿美元。其实从增长率的角度来看,这二十年间,在中美竞争的背景下,我国GDP的增速仍然高于美国GDP的增速。特别是最近十年,中国都是在稳固改革开放的成果,而中国最终能不能实现超越,就要看最关键的未来十年的发展状况了。

再来回顾下2018年G20各经济体GDP及全球份额对比,我们看到美国排在第一位,欧盟第二,中国第三位,所以实际上对美国的全球地位形成挑战的贸易体,除了欧盟,就是中国、日本、德国。

如果从2000年到2019年中国与G8国家占全球GDP比重的变化来看,中国的占比是16.6%,美国是25.4%,而日本、德国、法国排在下面更低的位置。

综合以上数据,这也就是为什么过去三年,特别是新冠疫情之后,随着全球环境变化,美国把中国视为他最大竞争对手的原因。因为中国确实通过过去十年二十年的高速成长,经济总量的增速已经远远超越了美国的竞争对手欧洲,德国和法国。但对中国股市、中国资本市场而言,很多中小投资人可能没有这样的概念。

1993年的时候,我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做红马甲,见过中国股市的雏形,再看今天中国股市的体量,股市已经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2000年,整个A股的市值是4万亿,到今年7月最高点位置,是80万亿,也就是20年翻了20倍。股市发展到今天这个阶段,可以确定的是:中国的资本市场,完全可以满足老百姓对投资、对财富管理的需求,股市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可能很多人会有这样一个想法,股市本身积累了大量的资金,但指数没有涨上去,这是为什么呢?我要强调的是,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不能用过去的眼光来看未来,因为中国属于新兴加转轨的经济体,过去很多市场的特征,在未来都不会被简单的重复。

我们能够了解的是:当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具有新兴市场的波动性大的特征。从产业周期上看,一个行业有初创、成长、成熟、衰退期四个周期,我们现在看到的还只是中国A股市场初创期的三十年。

我们可以预期的是伴随着2020年,金融改革举措层出不穷,包括银行、券商、保险金融牌照全面放开,这都促进了整个金融行业跨入一个新的阶段。未来十年,中国A股会跟中国的资本市场一起迎来行业风险收益比最好的高速成长期。

02 未来的十年

那么接下来,我们如何看待未来十年投资机遇呢?首先要有这样一个清晰的逻辑:任何国家的资本市场都应该为了实体经济服务,必须遵循价格围绕价值波动的规律。

那当下的中国股市,有没有价值?我们发现,中国股市这30年以来,股市的涨跌和估值呈周期性波动。因为我们是投资市场,不是赌博市场。从股市估值的数据上来看,如果市盈率超过40、50倍,股市一定是高估并处于高风险阶段。同样的,当股市低估了,指数后面一定也会涨起来。这个涨跌规律不是随机的,而是符合价格跟随价值波动的规律特征的。

那当下A股到底符不符合价值投资逻辑?未来有没有机会?我们首先要确定的是,不管全球市场怎么变化,美股怎么变化,关键要看中国股市背后的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预期。欧美的投行每天在观察市场涨跌的时候,从来不去做预测市场的涨跌,只是做风险管理,而风险管理的一个前提就是必须知道价值从哪里来。

为什么我一直强调不要用过去的眼光看未来?就是因为20年前我们对股市的理解以及金融管理的政策和手段,和现在相比是完全不一样的。我经历过历史上的"327国债事件",对此深有感触。现在的央行对于经济的调控策略都会是采用预调控手段,预期经济要下滑,就先定向宽松,预期经济运行速度过快,就预先定向收紧。这就叫逆周期管理。

11月17日,央行在官方网站开设"央行研究"专栏,并发布由央行行长易纲撰写并于《经济研究》发表的论文《再论中国金融资产结构及政策含义》,其中有10个点非常重要,我摘取部分要点跟大家分享。

易纲行长提到,"2018年末,由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承担风险的金融资产规模分别为365.9万亿元和118.7万亿元,是2007年末的5.85倍和2.60倍,占全部金融风险资产的比重为54.5%和17.7%,总计达72.2%",这里透露出一个信号,未来整个金融市场包括银行,将进入打破刚性兑付和优胜劣汰的竞争过程。比如银行存款保险制度的退出,我认为这只是时间问题。

易纲行长还重点强调了一点,宏观调控的任务就是使杠杆率尽量保持稳定,在稳增长和防风险之间实现平衡。其实从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到现在,我们通过央行的调控手段和策略可以发现,这一要点被发挥得淋漓尽致。今年疫情肆虐,年中洪水来袭,如果从10年前的逻辑来看,到了年末很可能已经出现房价大幅上涨、通货膨胀数据很难看的结果。但今年的实际情况是,6月份之后,央行在看到了经济明确复苏迹象的时候,就提前开始做回收流动性的准备,所以今年以来由于油价下降,生产要素的成本下降,市场没有出现恶性的通胀风险,房价也没有出现大幅的上涨,经济在稳中有进持续复苏的良性轨道上。

易纲行长还提到,"2018年末,国内主体持有的国内金融资产总额达636.2万亿元,是2007年末的4.79倍。"还特别强调,"直接融资发展水平依然偏低,特别是企业债券市场规模较小、股票融资功能有待改善等。"另外大家注意一个数据,我国居民的金融投资比例只有20%,而美国的比例达到了70%,如果按照全球成熟的资产证券化率标准,整个投资比例应该至少达到60%以上。

我们如果不考虑接下来中国经济的增速,仅仅以2018年末的国内金融资产总额636.2万亿来推算,股市作为企业直接融资的场所,现在的体量是80万亿市值,未来十年A股的体量增加1.5到2倍,A股的平均利润水平在未来20年提高30%以上,这些都是可以预期的。

我认为,从根本上来看,投资能不能够成功,最终一定是剩者为王,谁能跑到终点,谁才是赢家。至于这个过程中是不是阶段性跑到第一名,长期来看都不重要。

华讯投资首席战略师常青

03 美国股市的风险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的经济确定性又如何呢?

美国作为成熟市场,道琼斯指数有过在过去32年里涨了22倍的数据,但是,美国股市历史上曾有多次,在某个行业类股在标普500指数占比达到历史高位后,紧随而来的就是大幅抛售。

在1999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科技股重挫;银行类股对市场的影响力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6年达到顶峰,随后在金融危机后大幅下跌;能源类股在2008年达到占指数份额新高后,也出现了明显下滑。

所以美国股市泡沫存在已经不是问题,就像我们看到全球经济衰退的迹象的时候,美国经济衰退的迹象已经出现,但是衰退的拐点还没有出现,什么时候出现这个拐点,无法预期。

04 中国股市的机会

我们首先要明白一点,在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的时候,我们更加需要关注的不光是投资能挣多少利润,而是能够挣到多少利润的确定性,能够创造多少财富的确定性。

那中国股市的机会在哪里?在今年10月《世界经济展望》(WEO)报告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首次上调了对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由于美国和欧元区第二季度的GDP好于预期,IMF调升了发达经济体2020年经济增速预期2.3个百分点至–5.8%,但整体下调了发达经济体2021年增速预期0.9个百分点至3.9%。其中,预计2020年美国GDP增速为-4.3%,此前为-8.0%;欧元区GDP增速为-8.3%,此前为-10.2%。对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IMF进一步调降了其2020年增速预期0.2个百分点至-3.3%,但却调升了2021年经济增速预期0.2个百分点至6%,这和部分亚洲国家防疫工作更为得力不无关系。

虽然此次调升预期,但在众多经济体中,中国依旧是IMF认为今年唯一能实现经济增长的主要经济体。IMF还预计,在2021年出现反弹后,中期的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至3.5%。此外,与4月和6月的WEO一样,IMF再次强调了目前的经济预测面临根本上的不确定性,因为与疫情相关的因素会不断演变。

IMF称,中国的经济前景比大多数其他新兴及发展中经济体都要强得多。中国大部分地区在4月重启后的经济活动正常化速度超出了预期,第二季度的GDP在强劲的政策支出和富有韧性的出口支持下,也令人惊喜。中国的经济复苏也已不是仅由本国需求所提振,而是内部和外部需求全面改善所带来。过去两个月PMI新出口订单自今年年初以来首次重返至扩张区域。此外,PMI新订单、进口和采购量等子指数均创下近两年的新高。通过这些数据比较,得出的结论是:中国经济在全球各大经济体中是跑得最快的,虽然现在大家的节奏都慢下来了,中国也比以前慢下来了。但是横向比较,中国经济的增速仍然是最领先的。

我发现,中国经济中文化传承优势明显,这说明儒家文化对于经济发展是有明显比较优势的。这些优势能够帮助中国克服各种困难。另外,总体上来看,中国经济的稳定性在全球经济的发展中更好。过去20年,很多国家都出现过经济负增长,但是目前为止,中国经济的增速还没有跌破过5%。所以中国经济的波动性是比较小,这也是一个值得资本长期投资的投资的理由。而且最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更强。因为我们有制度优势,经济调控能力比较强。其实在全球经济高增长的背景下,这个优势并不明显,但在全球经济都出现下行趋势的时候这个优势会很明显,经济影响时更需要有强势的宏观调控来帮助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问题。

如果你要看中国经济的未来怎么走,中国股市的未来怎么走,我认为未来10年一定是中国资本市场中国股市走过初创期,步入高速成长期最为辉煌的10年,也是投资中国资产风险收益比最好的10年。所以建议大家长期投资中国,做多中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