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传智教育举办2020产业互联网大会,业界大咖热议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2-01 13:4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传智教育举办2020产业互联网大会,业界大咖热议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

11月29日,传智教育2020产业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的以“聚力构建,数智未来”为主题,旨在聚焦智能制造、大数据、新基建崛起与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地。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骤然加速,传统产业迎来了优化和重构的机遇。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该如何适应时代的颠覆和创新,探索更好的成长突围之路?又该如何把自己的技术经验与行业经验结合,资源整合,自我赋能,成为未来可期的产业落地价值创造者?

大会就以上问题从行业、未来、技术、生态等多角度深度探讨,通过凝聚共识与思想融合,深刻把握社会发展脉搏,完成跨行业内容共建,开启全新视角,引发企业及开发者思考。

会上,传智教育传智汇总经理王平女士、易观数科品牌总监叶小舟先生、金山云公有云大数据负责人王亚洲先生等分别发表致辞。

王平女生阐述了举办产业互联网大会的缘由,她表示,传智教育经过大量的调研发现,面对当下的数字化趋势和人才要求,部分中高级开发者及企业有如下困惑:怎么样变成产业互联网更需要的人?产业互联网人才需要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个人和企业如何拥抱数字化转型?本次大会特邀金山云、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城市落地合作伙伴云图科技、帆软、易观数科的领导及专家们的共同解析,给开发者们指引方向,共享解决方案。

叶小舟先生在发言中提到,区别于专注公域用户深度洞察的易观分析,易观旗下的易观数科则更关注私域用户的智能运营。易观数科已推出拥有智能分析、智能运营和智能画像三大组件的智能用户运营产品易观方舟,并根据不同行业特点为用户打造专业的数字化解决方案。

同时,易观数科拥抱开源技术、帮助开发者夯实数据架构知识、提升业务实践能力的理念与传智教育不谋而合。伴随着易观数科开源SDK和Apache DolphinScheduler,以及免费智能分析产品Argo的开发者群体不断壮大,为了帮助更多的开发者,赋能更多企业,易观数科将加强与传智教育在教育资源方面的合作,围绕易观数科的大数据工具推出系列课程,助力技术开发者学习成长,帮助企业进行数据运营。

金山云王亚洲先生表示,金山云将和传智教育在课程研发、一站式开发平台等方面展开合作,服务技术开发者学习成长。

据了解,金山云已构建了完备的云计算基础架构和运营体系,并通过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边缘计算、AR/VR等优势技术的有机结合,为互联网客户提供适用于政务、金融、AIoT、医疗、工业、传媒、视频、游戏、教育、互联网等行业的解决方案。

探寻“后疫情时期”数字经济新路径

传智教育研究院大数据学院院长陈文认为,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已经是大势所趋。随着数字经济不断催生新业态、新模式,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治理化、数据价值化的框架下,工业互联网、交通、制造、教育、医疗、消费、休闲娱乐等各行各业的数字化发展推动着传统商业模式演进,实现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的特殊形势下,从线下教育、IT软件、硬件厂商的典型数字化转型案例可以看到,从实体线下转向线上,既让企业获得新的发展机会,也帮助技术人才在线充电,储备和完善自己的知识技能,提升自己的就业竞争力。陈文老师总结了一个公式:实体经济+数字人才+数字技术=数字经济。并建议数字人才学习掌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方向的前沿技术。在数字经济时代,人才必须看清自己的发展方向,才能把握机会参与其中。

人工智能与自动驾驶城市落地实务

百度Apollo生态自动驾驶城市落地合作伙伴、云图科技CEO汤祎巍带来了自动驾驶与智慧城市融合落地实践的分享。

汤祎巍先生介绍了沧州自动驾驶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并分享了自己的行业经验。在人工智能产品落地的过程中,关注国家政策也是非常关键的一点。技术研发必须立足于实践,Apollo自动驾驶出租车已经在沧州街巷尽情驰骋,在北京的海淀、亦庄等地也可以轻松体验。随着自动驾驶实务的推进,开发者对行业业态和未来发展计划也将有越来越清晰的认知。

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研究员徐帅表示,传统企业的痛点在于如何高效完成数字化转型,追求精细化管理、降本增效、让数据触手可及。传统企业不以互联网、软件为根本,很少使用互联网招聘网站,习惯于传统的校招和官网招聘。数据孤岛、标准缺失、报表散乱、技术匮乏这些问题都是他们亟待突破的现实难题。

因而,在数字化浪潮中,传统企业要完成从业务形态、技术管理到组织结构、企业文化的数字化转型,需要以场景、就业为要求去做好人才储备。对于企业的开发者来说,要需要具备数据技能、数据思维和业务知识,了解如何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底层基础设施的完善所带来的新机会,利用智能BI等工具,从数据采集、分析、优化,到数据可视化、智能化、智慧化,实现区别于传统的IT信息化。

数据中台助力业务快速增长,加速数字化转型

金山云公有云大数据负责人王亚洲表示,金山云与传智教育有相似的服务理念。早在2013年,李开复的一封信《当迷茫在大学里泛滥成灾》便已提到,大学生并不知道计算机学习的方向在哪里。

传智教育承担起了探索IT教育方向的历史使命,网络上80%的大数据视频来自于传智教育。传智教育以学员为第一,而金山云以客户为第一,用完善的云服务生态和方案为各个领域的企业赋能。

王亚洲先生为技术开发者解读大数据的三个技术趋势,讲解了企业中台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并针对企业开发者如何避开中台建设中需要注意的误区,如何一键部署大数据平台、简化开发过程、提高开发效率进行了分享。基于自身强大的云端计算资源,金山云全力打造新一代大数据PaaS平台,集成了机器学习平台及深度学习平台等AI能力,面向超大规模数据处理场景,提供一站式大数据开发应用服务。

Apache DolphinScheduler 高效支撑企业核心业务

易观数科大数据平台总监、Apache DolphinScheduler PPMC代立冬认为,在数字时代,如何构建和运营好自己的核心数字用户资产,既是企业最大的挑战,也是最大的机会。DolphinScheduler致力于“解决大数据任务之间错综复杂的依赖关系,使整个数据处理过程可直观感知”。

代立冬先生介绍了DolphinScheduler高效支撑大数据核心业务在易观千帆、宝信、360奇安信安全集团的应用案例,并分享了DolphinScheduler的Roadmap。

代立冬先生还就开源社区对开发者的成长带来的价值进行了解读。开源经历是程序员最好的简历,加入开源社区将让自己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技术背书更有竞争力。开源社区会带给广大开发者更多成就感和自信心,也能帮大家交到更多志趣相投的小伙伴。

产业互联网新生态下的人才培养

传智教育南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印东分享了传统企业的现状,以及产业升级新业态下对企业人才能力需求的摸索。在数字技术突飞猛进的今天,既要懂软件,也要懂硬件,还要深入了解业务,产业互联网数字人才已经是时代所需。

李印东就人才知识结构培养的研究进行了阐述,以智能机器人感知与学习、规划与决策、动力学与控制、人机交互这些核心技术的学习为例,分享了传智教育在教学上的摸索和人才培养上的实践。

产业升级要求开发者掌握多门开发语言,还需要拥有高等数学的能力,了解专业知识。传智教育在智能机器人技术培养上采用了场景互动式教学、产业互联网实验室等方式,目前毕业的开发者已成为被各大企业争抢的优秀人才。

当前,产业互联网领域对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综合化,只有不断进行知识结构更新、创新意识培养,让开发者开阔视野,提升能力,才能够帮助开发者把握先机,拥抱数字化转型。

签约环节

作为高端数字化人才的供给方,传智教育始终关注行业技术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的转型与发展。除了充分开展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碰撞,输出引领性、包容性的观点见解,本次大会,传智教育旗下IT精英社区传智汇也在携手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促进数字转型、产业互联、融合共赢,将新的内容、平台和机会带给开发者,让产业互联网更具生机活力!

在大会现场,传智教育研究院大数据学院院长陈文老师与金山云公有云大数据负责人王亚洲先生签署战略合作,金山云为传智教育提供满足业务需要的云计算产品,并提供相关学科的脱敏案例,协助传智教育课程研发落地,将前沿技术方案分享给传智学生及传智汇的开发者们。

传智教育研究院大数据学院院长陈文老师与易观数科品牌总监叶小舟先生进行了基于DolphinScheduler的物联网分布式调度课程的签约交付仪式。

物联网中有大量的离线作业需要定期地分布式在一个大规模集群中调度。而任务与任务之间的依赖关系、分布式调度平台对各类大型计算框架的无缝集成、平台的部署、开发易用性及调度平台自身的中心化单点故障问题成为企业开发、部署离线任务的痛点。

传智教育研究院调研了大量国内外的分布式调度平台,都不能很好地满足物联网项目的需要。基于DolphinScheduler的物联网分布式调度课程,可以保障离线任务高效、稳定、高可维护性、高扩展性地运行在大数据集群中。

传智教育与易观数科本次的项目共建,大力推广了国内大数据开源框架在项目中的运用,并以此为契机,将国内优秀的开源框架,推广给更多的企业、架构师以及开发人员。

传智教育研究院大数据学院院长陈文老师与帆软数据应用研究院研究员徐帅先生进行了传智教育与帆软课程基于FineReport的BI系统课程共建交付仪式。

在新冠疫情爆发期间,大多数人都是足不出户,学校也都没有复课,而很多的学生在家中希望能够利用宝贵的时间,继续学习提升自己,在线教育变得异常火爆。很多从事教育行业的公司也开始纷纷转型,将更多的业务通过互联网模式进行业务重塑。想要更好地运营在线教育各项业务,势必需要有数据的支撑,BI系统几乎成为了每家公司的标配,而如何应对不断发展的业务、支撑更复杂的分析模型、高效开发各类业务的可视化等成为了一些公司在技术选型的关键。

基于FineReport的BI系统课程,能够帮助开发者在短时间内快速制作效果出众、易与其他系统集成的可视化报表,且支持大数据平台的各类组件,利用强大的分析功能实现多维度组合分析以及更接地气的定制报表,让不断变更、调整的业务有了更及时的数据支撑,快速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决策支持。

圆桌会议,数字化浪潮下开发者的机遇挑战

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势不可挡,如何拥抱数字技术进行数字化转型,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未来每一个企业和IT人要思考的问题。

在圆桌会议环节,嘉宾们就参会人员关注的初学者学习数据分析、大龄程序员路在何方、开源时代来临有何建议这三个问题就行了解答。

帆软徐帅先生鼓励开发者多学习、多思考、了解数据分析如何创造价值。企业数字化转型使用的基础技术并不困难,开发者需要更多地思考提需求的人在想什么,提高自己项目规划的能力。

传智教育的陈文老师也表示,每个技术方向都会接触到数据分析领域,从数据库到可视化,拓展自己的技术栈,提升效率才能让开发者更好地解决问题。

易观数科的代立冬先生已经在大数据行业深耕十年,他表示只有当能力的提升没有跟上年龄增长时,才会担心年龄的影响。在中国的软件行业,大部分企业中高层管理上的交流需要大家更成熟,所以随着年龄渐长,只要不贪图安逸,持续提升自己的能力,开发者选择的主动权就会越来越大。

传智教育陈文老师建议开发者不要走入误区,年长的程序员和年轻人拼体力当然会有劣势,但是开发者更多的是拼经验拼阅历,以华为为例,很多企业的管理岗均是技术出身,技术的发展非常广阔。除了成为架构师、项目经理或其他管理者,大家还可以分享自己的经验技术,从事教育、咨询、解决方案等行业,让自身价值更大化。

金山云的王亚洲先生表示,金山云在很多开源社区都有贡献,事实上,开源正在引领技术发展,参与开源,能让你的技术能力和大局观有很大提升。

易观数科的代立冬先生补充了开源项目对公司的价值,开源项目可以提高公司的技术品牌影响力,增加公司招聘效率。他回顾了自己的职业生涯,表示自己一直都希望为开源做贡献。随着近两年国际化的压力,国人对自主可控软件的呼声越来越高,国内开源有了异军突起的机会,每个开发者离开源都很近。

至此,传智教育2020传智汇产业互联网大会圆满闭幕。

未来,传智教育传智汇将一如既往地汇集大量优质技术视频和项目资源,帮助大家持续学习提升;联合众多互联网名企嘉宾资源,共同搭建IT技术共享交流的平台,将前沿技术、最佳的问题解决方案和资源分享给大家,为各界IT精英在技术进阶、求职跳槽、人脉搭建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与所有企业和IT人一起继续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推动产业互联网技术发展传播,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