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易方达张雅君:多资产、多策略的产品获取收益的手段比较多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2-01 11:08: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方达张雅君:多资产、多策略的产品获取收益的手段比较多)

最近几年,伴随着房地产的调控和资管新规的出台,以理财资金和信托资金为主的低风险偏好的资金,开始逐渐转向多资产、多策略的股债混合型基金产品,使得这一类公募基金产品的规模在今年集中释放。12月1日发行的易方达悦通一年持有混合基金(A类基金代码009810、C类基金代码 009811)的拟任基金经理张雅君指出,多资产、多策略的产品获取收益的手段相对比较多,可以作为中低风险偏好但又想博取一定稳定收益的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近期,债券违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专业的机构投资者,张雅君指出:“我们对于信用债的投资有两层防火墙:第一层防火墙是从研究层面看,公司建立了完备的信评体系,所有买入的信用债都要由我们内部的研究员入库,我们的内部评级体系完全独立于市场,采取投研会入库制度,达到一定标准的信用债才可以进入到备选库作为投资标的。第二层防火墙是从投资层面,多资产、多策略的产品获取收益的手段相对比较多,承担信用风险获取收益的性价比长期来看是不高的,我们一开始就可以战略性的放弃这块收益。”

事实上,由张雅君参与管理的易方达裕丰回报(基金代码:000171)就是多资产、多策略产品的杰出代表,截止11月28日,该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净值增长率为99.10%,接近翻倍。2014年以来的27个季度里有25个季度是正收益,只有非常极端的市场环境下两个季度出现轻微负收益。

张雅君分析指出:“我们做裕丰回报这一类产品时也积累了很多经验,第一点是这个产品也是多策略产品,它的收益来源多种多样,不仅有资产择时层面对股债的偏离,还有积极操作的股票投资收益、债券投资收益以及转债投资收益,可以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灵活切换。第二点是在基金运作过程中,我们会践行绝对收益的理念,操作下来的结果是夏普比率比较高,投资者的持有体验也比较好。”

“绝对收益是跟相对收益相对的概念,资产有两个维度:一是胜率,一是赔率。绝对收益的理念,会更关注资产的赔率。相比之下,相对收益则更关注胜率,只要胜率够高,就应该不断增加风险敞口,不需要止盈。”张雅君坦言,按照绝对收益的思路做,虽然这个资产的胜率比较好,方向没有发生很大变化,但随着资产价格的上涨,赔率下降时,就要降低风险敞口,做止盈操作。绝对收益是一个理念,也是一个系统,除了主观判断,更重要的是投资纪律的限制,包括资产不要过度偏离。

对于当前的信用债市场,张雅君表示,一般来说信用违约风险最终会演变为流动性风险,最主要的传导路径就是市场在短时间内集中赎回有瑕疵的资管产品,另外信用债券出现了违约,债券质押率可能会下降,高杠杆机构会面临被动降杠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会发生相关信用资产无差别抛售。“我们之前也做过复盘和总结,所有流动性风险或者说所有流动性冲击事后看都是机会,这次也不例外。这次在永煤事件的冲击下,很多比较好的信用资产也得到无差别抛售,反而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进入债券市场的机会。”

权益市场方面, 2019年和2020年股票市场连续两年表现都非常好,作为一个机构投资者,张雅君表示自己最关心的股票市场的问题就是流动性的问题。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不管是国内还是海外,都在市场上投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张雅君判断,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和实体融资需求扩张,明年的流动性一定比今年紧,但这个紧会有一些缓冲,很大的缓冲是在国外,包括美联储、其他央行也表态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不会重新进入紧缩状态。国内内部流动性偏紧、海外流动性偏松的话,就会在国内外形成很强的利差,这种利差会吸引大量资金从海外进入国内的资本市场,可能进入债券市场,也可能进入股票市场,这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缓解国内的流动性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