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太保安联健康险“区块链智能理赔”服务上线,以“信任链”升级“服务链”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1-23 11:05:4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太保安联健康险“区块链智能理赔”服务上线,以“信任链”升级“服务链”)

11月13日,太保安联健康险“区块链智能理赔”服务正式上线,实现健康保险区块链理赔的首次落地。

太保安联围绕中国太保大健康战略,积极拥抱健康产业生态,不断探索“医-险”合作,早在17年,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打通医院与商业保险的信息化服务通道,率先在市场中推出基于医险数据直连的“U享赔”服务,实现理赔服务由传统纸质递交到全程数字化交互的跨越。这一次,太保安联在原有“U享赔”基础上再升级,加载区块链技术,实现由客户自主索赔向理赔主动服务的跨越,为客户提供全新理赔体验。

聚焦核心技术,区块链接未来

区块链技术简单概括,是一种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

2019年10月24日,在中央政治局第18次会议集体学习时,“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区块链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在产业变革和服务升级中崭露头角。

在大健康生态下,一方面健康保险作为健康医疗的支付方,需要与上下产业串联融合,建立场景服务及数据合作;而另一方面领域壁垒、缺乏信任、信息孤岛又成为制约产业深度合作、限制数据共享难以跨越的屏障。区块链技术正好为上述难题提供了的良好的技术解决方案。

依赖于区块链本身不可篡改、可信流转的特性,可充分消除生态内各参与主体的信任顾虑,推动跨领域数据共享,丰富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建立更多新型合作模式,为创造面向未来的数字化服务形态提供基础和想象空间。

科技赋能服务,当理赔“遇见”区块链

太保安联一直以来深耕专业领域、深挖业务场景,深研服务创新,旨在为客户提供更佳的服务体验、更简的服务流程,以及更强的服务获得感。在区块链应用触角日益延伸的趋势下,抓住时代机遇,积极探索前沿技术,以新技术赋能客户最关心的理赔服务,打造基于互信的新一代智能理赔新模式。

区块链理赔,是继传统纸质理赔、移动自助理赔、医险直连快赔之后的又一次理赔服务模式变革,充分运用了区块链去中心化、高度安全的技术特性,有效地将服务体验和风险控制相融合,确保客户隐私数据安全,打破跨领域互信难题。

医疗机构、保险公司系统以“节点”形式接入区块链中,为多方营造一个高度安全、深度信任、即时交易的数据互通环境,保险公司将客户信息安全存储于链上,医疗机构将医疗记录以加密方式在链上得到保护,在客户有效授权的前提下,“医-险”信息云交互,实时完成身份信息、就诊记录、交易信息的网络加密互信验证,无需客户整理提交申请材料。

客户一旦就诊,保险公司系统立即触发主动通知,诊疗过程即是理赔申请过程,为客户提供全新数字化交互体验;同时,在为客户提供主动理赔服务外,还可实现就诊检查报告、住院日清单、处方明细等信息的同步掌上查询,为客户提供贴心医疗服务。

新型服务模式快速落地的背后,依托的是太保安联健康险经数年精益优化的医疗数据交互平台,结合医疗系统数据结构及保险服务应用场景,形成一套集兼容性及灵活化为特点的医疗数据接口方案,适应不同医疗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面对多来源不同标准的医疗数据通过智能医疗文本转码模型实现医疗信息快速转码,为后续智能化审核提供标化数据基础,实现快速赔付。

“区块链智能理赔”首期以宁波为试点,覆盖宁波地区所有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为宁波客户提供广泛可用、主动服务、极简省心的理赔体验,理赔时效由原先数日缩减至秒级分钟级,后续将逐步在全国复制推广。

强强联手,探索健康险数字营运新模式

后疫情时代,健康服务需求逐渐向线上转移,医疗机构纷纷推出互联网医疗、药品配送等服务,一定程度推进了医疗场景的线上化;作为健康产业下游,保险行业也面临着转型契机,利用区块链建立“合作链”,以数字技术串联“服务链”,是太保安联健康险在新时代变革下探索实践的破局之道。

“区块链智能理赔”是太保安联与太保金科(筹)、上海保险交易所及其全资子公司中保科联多方合作孵化的第一项健康险领域区块链服务应用,也是探索区块链创新应用的第一步。未来作为中国太保大健康智能营运中台的重要组件,太保安联将继续扩容应用领域,形成共享共赢的健康产业合作链,全面打造全域线上化、深度数字化、融合生态化的大健康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便捷、更精准的价值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