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拆解网易Q3财报:营收增长27.5%超预期,三张“内容牌“未来怎么打?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1-20 13:5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拆解网易Q3财报:营收增长27.5%超预期,三张“内容牌“未来怎么打?)

北京时间11月19日,网易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度财报。整体来看,网易交出了一份稳健增长的成绩单。财报显示:

网易第三季度净收入为人民币186.6亿元,同比增加27.5%,超出彭博一致预期。

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人民币30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人民币36.7亿元。

(网易2019Q3-2020Q3净收入)

从业务分部看:

网易第三季度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人民币139亿元,同比增加20.2%。

•有道净收入为人民币9.0亿元,同比增加159.0%。

•创新及其他业务净收入为人民币39亿元,同比增加41.6%。

Q3财报发布前,包括高盛、瑞银、花旗、野村、交银国际等多家机构维持网易“买入”评级,看好网易长期发展。高盛将网易目标价由104美元上调至107美元;辉立证券给予网易买进的初始评级,目标价172.8港元。

11月19日晚,网易盘前股价85.5美元,彭博平均目标价102.97美元。受财报利好影响,网易美股盘前涨幅扩大至4%,网易有道涨幅扩大至7.55%。

显然,网易目前仍处于价值投资的低洼地带,增长前景也让资本市场颇为青睐。今年8月12日,景林资产向美国证监会提交的二季度持仓报告显示,景林二季度新买入网易27.29万股,市值1.17亿美元;11月,景林在2020年第三季度增持网易,持仓市值达到1.77亿美元。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下半年,网易动作频频。从6月赴港二次上市,到10月以1:5比例拆股,网易美股今年已累涨40.64%,跑赢美国三大指数涨幅。

事实上,网易在资本层面的排兵布阵,也是为后续发展备足弹药。接下去,网易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在保持整体稳健增长的同时,迅速卡位在线教育这样的爆发式新赛道?一向擅长后发制人的“长跑选手”网易,又在财报中释放出哪些布局信号?

一、 基本盘稳固:游戏出海成绩亮眼,手游新作引发期待

第三季度,网易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人民币138.6亿元,同比增加20.2%,连续第十个季度保持在百亿以上营收规模,持续带来丰沛收入。

本季度,网易手游产品的表现可圈可点。2020年9月中国手游Top20榜单显示,网易6款游戏上榜,上榜数量排名第一。此外,《率土之滨》、《阴阳师》和《光·遇》等游戏近期多次跻身中国iOS畅销榜前列;旗舰类端游产品如《梦幻西游》电脑版、《大话西游2》和《逆水寒》等表现稳健。

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网易出海成绩亮眼。App Annie发布的 2020 年第三季度日本市场海外游戏收入前十强榜单显示,除第 2 位 Pokemon Go之外,其余 9 款均来自中国厂商。其中,网易独占两席,《荒野行动》力压多款热门游戏,位列日本市场海外游戏收入榜首。

(网易《荒野行动》位列Q3日本市场海外游戏收入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网易推出多款新品,包括在中国市场推出了《阴阳师:妖怪屋》、《实况球会经理》、《猎手之王》和《时空中的绘旅人》等,以及在海外市场推出了《星战前夜:无烬星河》和《漫威对决》等。

此外,网易即将推出的新品还包括:《黑潮之上》、《幻书启世录》、《天谕》手游、《无尽的拉格朗日》、《哈利波特:魔法觉醒》、《The Lord of the Rings: Rise to War》、《超激斗梦境》、《倩女幽魂隐世录》、《暗黑破坏神:不朽》和《宝可梦大探险》等。其中,《天谕》手游等多款游戏将在春节前发布。

二、 教育、音乐持续增长:有道实现上市来最快增速

游戏业务之外,网易有道和网易云音乐是资本市场颇为关注的两大业务板块,也是网易手中的另外两张“增长牌”。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网易有道2020年Q3净收入达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9.0%,实现了上市以来最快增速。其中,由在线课程和智能硬件为主要构成的学习服务和产品净收入达7.6亿,同比增长239.1%。得益于规模效应以及教师薪酬结构的不断优化,网易有道Q3毛利率稳步增长,达到45.9%,其中学习服务和产品毛利率为48.8%。

拆解来看,在线课程中,K12业务有道精品课已成为增长主引擎。财报显示,第三季度K12正价付费人次达49.9万,同比增长437.9%;销售额为6.8亿元,同比增长368.9%。此外,作为网易有道的第二大营收来源,本季度智能硬件净收入为1.6亿元,同比增长289.3%。

双11期间,有道词典笔在京东天猫双平台拿下电子词典单品品类销量冠军。网易有道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披露,超70%有道词典笔的使用者为K12阶段用户。这意味着,词典笔二代和有道词典已实现紧密捆绑,用户数据可以在软件和硬件之间打通。另外,有道计划在Q4推出词典笔3代产品,进一步巩固智能学习设备中的领先地位。

瑞银在研究报告指出,疫情下在线教育行业会迎来结构性转变。因此,头部在线教育平台纷纷加强暑期市场投入,网易有道也没有缺席。报告期内,网易有道展开了一系列营销和品牌推广。有道方面也表示,这将是有道2020年最大的市场营销投放,并且所有投放都是在严格确保单体经济模型健康的前提下进行的。

事实上,回顾历史数据,与新东方在线、好未来相比,有道在市场营销、品牌运营方面花销相对克制,更注重在内容和服务上的投入。今年以来,在疫情催化下,在线教育行业经历了一场从春节延续至暑期、甚至秋季招生的爆发式增长。短线来看,有道三季度大规模品牌投入,帮助有道在线课程销售额增至9.55亿元,同比增长228.4%。但归根结底,在线教育仍是一个比拼耐力的长跑型行业。网易有道“价值积累”为前提的扩张模式,或许是未来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趋势。

网易云音乐所在的创新业务版块,本季度依旧保持增长势头,净收入为人民币39亿元,同比增加41.6%。网易在财报电话会上披露,网易云音乐Q3持续保持高增长,付费用户数、付费率显著提升。

本季度,网易云音乐在原创音乐扶持、产品创新、在线演出以及版权合作等方面迎来新突破。今年10月,网易云音乐宣布入驻原创音乐人超20万,4年增长10倍。“网易音乐人”服务全新升级,全面启动词曲业务;LOOK直播2.0版本开辟全新一级页面“音乐人LIVE”,强化音乐人直播扶持。

在线演出方面,网易云音乐全新推出“云上LIVE”,凭借丰富的内容和不断创新的技术,持续引领在线音乐演出发展。在网易云音乐独家开唱的TFBOYS「日光旅行」七周年演唱会,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78.6万,打破线上付费演唱会世界纪录。此外,网易云音乐与环球音乐、BMG、张杰、韶愔音乐娱乐等伙伴达成战略合作,音乐生态布局持续拓展。

三、 香港上市、二次拆股:动作频频背后,网易内容战略布局意图显现

下半年以来,网易在资本层面加快布局。

今年6月,网易赴港上市,成为2020年首家香港二次上市企业。据统计,2000年纳斯达克上市以来,网易带给投资人的年化回报率为26.2%,而在1965~2014年间,巴菲特的年化收益率是21.97%。因此,业界也有了“少壮入股网易,老大跑赢巴菲特”的说法,肯定网易长线投资价值。截至11月19日,网易美股今年累涨40.64%,超过美国三大指数累涨幅度。

(2000年纳斯达克上市至今,网易美股上市股价表现)

10月,网易宣布按照1:5比例拆股。拆股后,每股收益为原来的五分之一,持股量上升为原来五倍,对拆股前已持有网易股票的投资者总体获利水平没有变化。实际上,这也是网易历史上第二次拆股,2006年,网易首次以“一拆四”比例拆股,目的也是在于降低股价,增强流动性。

11月13日,恒生指数国企成份股调整,新经济比重大幅增加,网易在内的9只股票获纳入,预期网易将出现0.3亿美元的被动资金流入。未来,网易若被纳入港股通,价值也将被进一步重估。

频频动作的背后,是网易内容战略布局意图的也越发清晰。近期,网易CEO丁磊在接受《福布斯》中国专访时,分享了对原创内容领域的布局规划:

在教育领域,一方面,要打磨课程内容的质量,降低家庭、企业和使用网课的成本,另一方面,是要借助科技的工具和手段,协助用户完成教育的课程,掌握教育的知识链;在音乐领域,则要打造中国原创音乐的工业化体系,扶持中国原创音乐人成长。目前来看,网易有道和网易云音乐也正在朝着这些方向有序迈进。

作为一家老牌互联网公司,网易一直以稳健增长著称。2002年至今,网易已持续盈利18年,这也离不开商业理念的支撑。在《福布斯》中国专访中,丁磊谈到《基业长青》这本书对他的深刻影响,他信奉商业长期主义,认为产品要有质感,质感的背后是科技;要先把产品做到极致,再考虑市场和用户买单。

“网易一直坚持用科技做原创内容。”采访结尾丁磊说的这句话,也为网易下一阶段的发展定下了基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