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数字湖泊千岛湖,特别的“特区”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1-19 13:4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湖泊千岛湖,特别的“特区”)

要说千岛湖,不妨从新安江说起。

新安江发源于安徽休宁县,东入浙江省西部,途径淳安,至建德与兰江交汇后成为钱塘江正源,全长373公里,数千年岁月中一直滋养着两岸1.1万多平方公里内的居民,是长三角的生命之源。1959年,国家在新安江修建水电站,蓄出一个新安江水库,长三角于是多了一座电力之源,中国经济的发展多了一个引擎。

1984年12月15日,新安江水库正式定名千岛湖,被列入国务院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区,自此,千岛湖开始大力发展旅游服务业,以生态保护为契机走上“大健康”之路,最近几年更是提出要“共建特别生态区、共享康美千岛湖”。

2019年9月,全国首个“特别生态功能区”被浙江省政府批复,在淳安设立,千岛湖的功能定位再次升级,这个下游1300万人的饮用水源地被上升至生态战略地位。以此为背景,数字千岛成为新共识。

11月16日至17日,来自全球的众多环保领域的专家学者、科研团队纷纷进驻淳安,参加2020千岛湖论坛,以“和合共生,美美与共”为主题,共议千岛湖“特别生态功能”的未来之路。大会上,“2030千岛湖数字湖泊探索”计划正式启动,一个关乎民族永续的征途开始了。

1.不以GDP为目标,十年拒绝300亿投资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文明之源,四大文明都是建立在水系之上的,所以说“2030千岛湖数字湖泊探索”计划是一个关乎民族永续的征途一点不为过。从发展的角度看,千岛湖正在接过新安江的历史责任,滋养下游1300万居民的同时,成为数字生态文明的舞台与试验田。

千岛湖能够承担起这样的历史责任,离不开淳安县的努力。为治好境内这一湖秀水,淳安县过去直接拒绝了近300亿的投资,并关停、迁出了许多可能会对水源有害的产业,把水和生态放在了第一位。

经淳安的努力,如今的千岛湖水已位居中国优质水之首,是国家一级水体,被誉为“天下第一秀水”。2001年千岛湖被评为中国首批AAAA级旅游区,2010年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20千岛湖论坛上,淳安县人民政府县长张鸿斌透露,淳安发展“大健康”产业成效初显,大力推进以保健食品、生物医药、功能性食品等为主的大健康产业发展布局的同时,落户了鲁能、修正、康诺邦等一大批优质健康产业企业——引入健康产业有效解决了本地就业问题。

此外,淳安还在积极推进健康产业和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临野中药材小镇、石林运动小镇等健康特色小镇的建设也在如火如荼推进中。这样一个千岛湖,被评为全国首个“特别生态功能区”,实属必然。围绕数字湖泊,淳安发展大健康产业未来亦可期。

2.落地“数字湖泊”,新价值孵化新经济

现在问题来了,这个“特别生态功能区”要怎么建?答案是2020千岛湖论坛上提出的“2030千岛湖数字湖泊探索”计划,具体分两步走:第一步是借助数字技术,推进千岛湖的数字化;第二步是围绕着数字化和大健康,结合新金融,引入新经济企业,推进绿色经济发展。

本届论坛上,浙江远算科技副总裁闵皆昇博士围绕“环境与仿真:关于千岛湖的数字化应用设想”展开了主题分享。闵博士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ORIA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此次他带领核心团队参与千岛湖数字仿真研究。助力千岛湖数字化的远算,便是新经济的代表之一。

除了远算,还有一大批新经济企业将落户千岛湖,比如丁香医生。在论坛上,丁香园创始人及董事长李天天以“打造健康心智,助力健康中国”为主题,探讨了如何共建、共连、共享大健康数据圈。未来,丁香医生将会推动千岛湖落成一座互联网医院,助力千岛湖大健康。

本次论坛上,一大批项目完成了与淳安的签约仪式,除了前面提到的远算、丁香园,还有武大绿洲绿色防控研究院(千岛湖分院)及浙江大学医学院康复医学研究中心等,其中,浙江大学医学院康复医学研究中心还将中国(千岛湖)国际康养大会永久会址落户千岛湖。

随着千岛湖“2030千岛湖数字湖泊探索”计划的推进,会有越来越多新经济产业、研究机构落地淳安,推动数字湖泊发展与产业创新。

3.数字千岛湖,示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20年是大大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论的十五周年,亦是数字经济全面加速推进的重要一年,从大局看,“2030千岛湖数字湖泊探索”计划的推出实际也在大趋势之中。

杭州千岛湖的数字化发展,必然会成为生态发展与数字经济融合下的试验田,未来必将成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标杆,成为推动“两山”转化的创新前沿。数字湖泊的经验,可以复制到全国。

为了推动千岛湖数字湖泊更好的创新与发展,淳安汇聚各行各业的专家构建了一个“高端智库”,希望与各路专家一起打造淳安“最强大脑”。截至目前已有108名专家加入千岛湖智库。

回顾去年再看今年,千岛湖论坛正在成为引领人才、技术、项目深度融合的重要IP,已成为淳安践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窗口。主峰会致辞中,淳安县委书记黄海峰说道:“我们站在了新的起点上,现在的淳安,更渴望‘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

这便是“和合共生,美美与共”。

当然,这一切绝不会一蹴而就,这一点淳安想的明白,“2030千岛湖数字湖泊探索”计划的推出,旨在以十年为目标向全世界发出邀请,为千岛湖量身定制一个阶段性的科研保护体系,探索千岛湖未来保护与发展的路径。淳安、千岛湖已将舞台搭好,未来是属于创新者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