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激光电视的UGR值超标,易引发人眼极度不适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1-18 16:0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激光电视的UGR值超标,易引发人眼极度不适)

“激光电视白天受日光影响看不清,晚上关灯看晃眼睛”,这是很多消费者对激光电视的基本印象。那么,在暗环境下看究竟有多刺眼呢?专业评测机构给出了结论:超出人眼可忍受极限值,会引发人眼极不舒适感。

为了客观评估夜晚关灯时屏幕时对眼睛的危害,专业机构测量了激光电视的统一眩光值(UGR),结果显示,激光电视在黑天暗场环境下的UGR值最高可达到33.9,远远超出UGR=19这个行业公认的舒适区间最高值,甚至突破了UGR=28这个“不可忍受”值。

UGR值,即统一眩光值,是由国际照明委员会(CIE)颁布的,用于度量处于室内视觉环境中的照明装置发出的光,对人眼引起不舒适感主观反应的心理参量。由于视野中不适宜亮度分布,或存在极端的亮度对比,会产生人眼无法适应之光亮感觉,可能引起厌恶、不舒服甚或丧失明视度。这是引起视觉疲劳的重要原因之一。统一眩光值,正是衡量这种人眼不舒适程度的参量。通常,UGR值分28、25、22、19、16、13、10等七档:28为不可忍受值,25为不舒适感值,22为刚刚不舒适感值,19为感觉舒适与不舒适的界限值,16为刚刚可接受值,13为 刚刚感到眩光值,10为无眩光感值。

(UGR值超过19,人眼就会感觉不舒适)

简而言之,就是当光源或屏幕亮度与环境亮度对比强烈时,或者亮度变化剧烈时,就会引发人眼不适合和疲劳。UGR值越大,人眼感受越不舒适。而此次激光电视在暗场环境下的UGR值达到了33.9,超过了UGR标准的临界值,足以引起消费者的警觉。

(激光电视模拟夜间环境下的UGR测试结果)

当前,电子屏幕的使用无处不在,由此产生的眼健康问题引起全社会的关注。2019年《国民视觉健康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近视患者有6亿人口,占人口数量的50%。其中,中小学生人数超过1亿,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为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眼底激光中心主任齐慧君受访提醒:强光会损伤你的黄斑;黑暗环境中屏幕很亮,会增加你的视疲劳;年龄偏大的人,容易发生青光眼。

为了缓解黑暗环境中,强光或屏幕对人眼的危害,专家们建议:晚上关灯看电视屏幕会非常刺眼;但房间灯光比较亮,会导致激光电视的屏幕图像显得灰暗,所以尽量在屋子里开一盏柔和的小灯,这样眼睛就不容易疲劳了。

事实上,为控制好UGR值,手机、显示器、电视等很多电子设备,都具有亮度自动调节功能。适配于环境光线,显示屏幕会适时进行自动调节,周围光线越强,屏幕越亮;反之,光线越暗,屏幕亮度则越低。有了这项功能,不但可以提升屏幕的最佳观赏效果,还能使屏幕适应眼睛的舒适度。

(激光电视屏幕光线容易受环境光影响)

但对于激光电视,因为通过幕布反射光线成像,很容易受到环境光的干扰,环境光线强了屏幕图像灰白,画质不真实;环境过暗时,加上激光电视屏幕在100吋上下,这对观看环境、观看距离、观看内容都有限制。此外,专家还特别提醒,千万别被激光电视的光源直射到眼睛,这对人眼的伤害是不可逆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