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第七届英华奖出炉“医药女神”赵蓓获三年期股票投资最佳基金经理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0-28 19:15: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第七届英华奖出炉“医药女神”赵蓓获三年期股票投资最佳基金经理)

近年来,医药板块一直是资本市场的佼佼者。与此同时,医药投资领域的杰出管理人也逐渐走入大众视野,如工银瑞信旗下的医疗保健研究团队负责人——赵蓓,凭借突出的业绩被誉为“医药女神”,近期更是收获了第七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三年期股票投 资最佳基金经理”称号,实力广受认可。

中国基金业英华奖由《中国基金报》主办,致力于评选出经过市场检验,具备深厚研究功底、高超投资能力和良好的职业操守的一流投资人才,从而为投资者选择理财产品提供最直接的参考。与往年评选不同的是,今年英华奖全面优化获奖门槛,更为注重综合考察基金经理任职稳定性、产品规模及可投资性、投资者实际回报和单位净值增长率匹配等情况。

荣获“三年期股票 投资最佳基金经理”的赵蓓现任工银瑞信研究部副总监,具有医药和金融的双专业背景,目前管理多只医疗主题基金,管理规模超百亿。据银河证券统计,截至9月末,赵蓓管理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和参与管理的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年内收益率分别为76.80%、68.85%和58.35%,最近1年收益率分别为90.08%、80.11%和69.44%,同类排名2/22、5/37和16/22。

拉长时间来看,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3日,成立于2014年11月的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成立以来总回报达196%,净值增长近两倍;成立于2016年2月的工银瑞信前沿医疗成立以来总回报238.90%,净值增长两倍多;工银瑞信养老产业自2015年4月成立以来总回报也达到62.2%。此外,据海通证券统计,同样截至9月末,赵蓓管理的这三只基金最近3年都获得海通证券五星评级,且收益率均实现翻番,其中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和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超额收益尤为显著,分别为106.06%和117.00%,同类排名11/213和10/213。从最近5年来看,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和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也均获得海通证券五星评级,其中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同期超额收益率高达益140.67%,排名13/113。

对于近年的业绩表现,赵蓓认为自己抓住了alpha收益,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通过自上而下的框架选出更看好的子行业或子领域,从而构建出组合结构,再通过自下而上地选股去落实个股。赵蓓指出,“自上而下的视角,能够看到大的产业机会,对里面的核心公司进行重配,最大化的贡献超额收益”;第二得益于团队的紧密合作机制。

据了解,目前工银瑞信的医药团队有5位成员,团队成员均有医药相关的专业背景,覆盖了医药行业的全产业链,但又差异互补,不同的专业背景代表擅长不同的专业领域,有利于互相查漏补缺。尽管5个人的专业背景各有差异,但风格很一致,都踏实认真做产业研究,奉行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基本面研究驱动的投资理念。赵蓓表示抓住的很多机会都离不开团队对个股的深度研究。

据兴业证券研究分析,赵蓓个股持有周期长,长期重仓股超额收益突出,选股能力极强。 以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为例,从历史持仓来看,自基金成立日起至2019年底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频率最高的某只股票出现了14次。从平均持有收益测算,持有超过5期的基金重仓股共10只,其中6只取得正收益,7只取得了超越行业指数的涨幅。同时从2019年年报来看,前10大重仓股中,有10只取得了正收益,9只取得超越中信医药行业指数的收益,9只取得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收益。

在刚刚公布的基金三季报中,赵蓓表示,2020 年新冠疫情是对全球经济以及人们的生活影响最大的一个变量。三季度国内基本上维持在控制的很好、局部略有反复的状态,海外仍在高位震荡。具体操作上,以工银瑞信前沿医疗为例,三季度做了一些调仓,考虑到疫情受益相关标的涨幅比较大,且疫情的发展情况也已经没有预期差,所以对疫情相关的一些个股降低了配置比例,比如防护用品、诊断试剂、医疗器械等。但对新冠疫苗做了加仓,主要是通过临床实验的进展看到在疗效和安全性上,新冠疫苗的一些好的进展。另外一方面,赵蓓对国内需求恢复相关的医疗服务领域进行了增持,主要是因为三季度恢复情况非常好。对长期看好的创新药及创新药产业链、创新医疗器械、不在医保的特色专科药等领域,核心持仓仍坚定持有,没有很大的变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