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马云洞见未来,创造当代金融风控体系信用3.0至关重要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0-28 17:58: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云洞见未来,创造当代金融风控体系信用3.0至关重要)

10月24日,马云又一次在中国上海举办的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表了犀利果敢而又具有前瞻性的言论,不仅炮轰了当下中国金融机构的“当铺”思想,提倡“依靠信用体系”,更强调了“为未来思考的责任”,在世界媒体和金融圈中引发“思想地震”。

马云在2020外滩金融峰会上发言

在马云看来,中小企业之所以贷款难、贷款贵,与银行采用的抵押贷款方式有密切关系。马云表示:“今天的银行延续的还是当铺思想,抵押和担保就是最大的当铺。我这几年跟很多企业家交流,中国的金融当铺思想最为严重,要么是资产全押了出去,压力巨大;要么肆无忌惮贷款,不断加杠杆,负债搞的很大。”

要想破解这个难题,就要从信用新时代的新思维出发,转向依靠企业信用判断企业价值的纯信用贷款之路。抵押的当铺思想,是不可能支持未来30年世界发展对金融的需求的。这取决于人们对信用认识的不断深化,我们必须用借助今天的技术能力,用大数据、人工智能金融科技为基础的信用体系来取代当铺思想,这个信用体系不是建立在IT基础上,不是建立在熟人社会的基础上,必须是建立在信用3.0的基础上,才能真正让信用等于财富。世界期待一个真正为未来而思考的全新的信用3.0金融体系,才能服务中小企业中的“大多数的80%”。评价这个体系的唯一标准是普惠,绿色,可持续,背后是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前沿技术起决定性作用。

信用1.0到信用3.0的进化升级路线

对信用的认识上,第二次工业革 命后,人类经历了信用1.0和信用2.0,直至今天的信用3.0。信用1.0偏向于企业过去和现在的经营状况调查,多采取一些浅度尽调工具和描述性分析来评估企业信用状况,利用企业固定资产作为增信依据,但这仅适应过去的工业化时代。信用2.0在数据的多元、丰富上更进一步,开始深入诊断企业经营表现,力求完整描绘出企业画像,通过传统商务智能对企业进行评级,并依据抵押物的优质状况划分贷款利率等级。虽然比1.0有所进步,也会出现数据泛滥、数据造假甚至数据获取违法等问题。这两个阶段,都只能解决“过去和现在的问题”,对“未来的问题”毫无办法。而信用3.0,是着眼于企业整体行为模式的分析,并由此对企业未来信用表现进行科学地预测。它所对应的是崭新的21世 纪信息化时代。 

但传统金融机构受限于体制的长期影响,很难主动突破禁锢,向中小微企业打开纯信用贷款的方便之门。据工信部数据调查报告显示,有33%的中型企业、39%的小型企业和41%的微型企业依然存在贷款难的问题,平均每家中小企业的融资缺口为332万元。这还是当前国家对中小企业经营贷款的扶持日益加大的前提下,但现状是,当前金融资源配置过程中,仍然是资质优良、抵质押物充足的企业会受到银行更多的青睐,而那些缺乏资产抵押物的企业融资需求仍然无法满足,更别提可用信用贷款来融资了。

与其墨守成规在旧世界旧秩序中不可自拔,不如主动创造新世界新秩序。马云也在本次外滩金融峰会上表达了弯道超车的思想:“今天我们要思考的是怎么和未来接轨,怎么适应未来的标准,怎么弥补未来的空白。”

这一切的关键,是让中小企业抓住第四次工业革 命的契机,只有采用信用3.0的思维模式,借助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技术充分挖掘企业自身信用价值,做好信用管理与提升,并在此基础上积极谋求信用变现。

信用和财富怎样划上等号?关键是企业信用变现。实际上,已经有一批新时代探路者正在进行积极的实践,2018年成立的大路科技(OOWAY)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笔者发现,在国内,大路科技是目前中国唯一,世界少有的率先进入信用3.0时代的先锋企业,不仅具备信用3.0时代先进的思想理念,还实现了产品服务的完全落地。截至目前,大路科技发布了中国第一个信用3.0产品玛尔斯、建设了中国第一个企业信用管理平台。

玛尔斯bMARS是中国第一个信用 3.0 产品、中国第一个企业信用管理平台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大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就是现代华尔街风云人物、国际著名投资家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而担任大路网首席科学家的,正是全球著名的应用数学家和数据科技专家,英国高级勋位获得者,艾伦 • 图灵研究所创始受托人Peter Grindrod 教授!两位巨头的合作,相信是对信用3.0这一前瞻信用管理体系的一次布局,将对整个信用评估行业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罗杰斯代表大路科技出席与新加坡KCH公司签约仪式

信用创造价值,未来早已到来。相信在未来发展中,必然有一批像大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这样的信用主力军为各类中小企业信用管理提供重要助力,成为铸就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辉煌成就的卓越贡献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