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年化收益连年超过50%的秘诀——访鼎讯资产投资总监赵靖伟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0-27 15:50: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化收益连年超过50%的秘诀——访鼎讯资产投资总监赵靖伟)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王之涣的《登鹳雀楼》可谓脍炙人口,我们都知道要想在某一个问题上有所突破,可以在一个更高的角度审视它。对赵靖伟来说,过去几年的投资道路就是在不断实践和印证这一理念。赵靖伟是鼎讯资产管理公司合伙人兼投资总监,同时也是福运星来1号的基金经理。福运星来1号基金成立不到两年时间,净值增长率已经超过了110%,连续两年大幅跑赢股指。如何追求相对收益领先市场,如何获得更稳健的绝对收益,记者专访了赵靖伟先生。

赵靖伟聊到投资时,沉稳而理性,特别重视最基本的常识,喜欢用数据说话。他笑着说,绝对收益背后是绝对价值,买入不用盯盘的资产,才吃得好饭睡得好觉。

要是买在1800点该有多好

从入职华夏基金开始算起,赵靖伟的金融从业经历已经有13年,A股投资经验更是已经超过了20年。华夏基金的工作经验让其受益匪浅,赵靖伟说道,公募基金是国内资本市场最专业的买方机构,他在华夏工作了七年时间,不仅了解了投资研究体系、产品设计体系、风控体系和市场营销体系的运作机制,还认识了很多优秀的领导和同事,在工作和交流过程中学到了很多。赵靖伟至今非常感恩华夏基金的每一位领导和同事,鼎讯资产的公司宗旨“为信任奉献回报”也是承袭自华夏。

A股是一个典型的新兴市场,市场波动巨大。这些年和很多投资人打过交道,经常能听到类似这样的话,“要是早点买房子该有多好”、“要是当年能买在1800点以下该有多好”。其实这种感叹背后是投资非常重要的两件事——怎么找到好的资产以及如何对好资产进行合理配置。比如说,现在上证综指大概是3300点,那么所有投资A股的投资人,不论是普通股票还是股票多头策略基金,有两点是被限定的:一是投资的标的资产只能是A股,二是只能接受A股在3300点的整体估值,然后再到4000多只股票中去淘宝,目前A股的估值不算贵也不算便宜,处于比较合理的状态。

赵靖伟介绍说,福运星来1号基金属于宏观策略而非股票多头策略,简单来说就是各类资产所处的市场供需及价格情况均不同,投资机会自然差异很大,找到那些处于类似A股1800点位置的资产去投资。格局更高意味着选择更多,对比3300点甚至未来会更高的A股自然胜率更高。

你的资产安全吗?

从宏观的视角去看,当下宏观经济的核心矛盾集中在零利率问题上。全球如此多的国家实行零利率甚至负利率,这在世界经济史上还没有出现过。虽然中国人民银行一直对降息非常克制,但利率也随着国际大趋势降到了一个比较低的位置,并且未来仍然有很大的降息压力。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既有新冠疫情冲击的影响,但更深刻的背景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发展停滞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巨大的通缩压力。零利率在几年前还被认为是核武器,当大家都用起来以后已经被视为常规武器。不过零利率是否可以挽救经济还有很大争议,但在这个武器的强力推动下,包括商品、股权在内的各类资产价格上涨只是时间问题。

那么看看国人持有的资产都是什么吧。首先,国人以爱存钱闻名世界,但在零利率时代,存款将是让长期爱存钱的投资人财富缩水最主要的资产。其次,相当一部分中国人把买房子视为投资信仰,且不说已经被炒上天的房价,更重要的是人口老龄化导致需求不足,因此房子长期看很难成为好资产。也就是说,从目前持有的资产来看,国人手里的大部分资产并非安全资产。

构建“不相关”资产组合静待花开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越来越低,如果不买房子,那么买什么来战胜通胀就成了大问题。事实也的确如此。赵靖伟表示,在石油价格战、新冠疫情等多重因素冲击下,美国股市暴跌导致恐慌指数一度大涨到80以上,引发了所有资产的抛售,主要经济体的应对方法也一如当年,释放资金如同开闸泄洪。在这样的洪水面前,现金甚至固定收益的债券都已经没有配置价值,买资产是唯一的选择,类似白银、橡胶、镍就一度出现了非常有吸引力的价格,赵靖伟多次重复说“千万不要浪费资产价格大跌的良机”。

赵靖伟介绍说,福运星来1号基金会分散投资3-5种资产,这些资产之间的相关度尽可能低。如果说寻找在1800点的资产是为了“大概率”获胜,那么构建“不相关”的资产组合就是为了分散风险,让获取更稳健的回报。

长期对各种投资策略和资产进行比较和研究,赵靖伟越发感到,不论做什么行业什么具体工作,做事最终要落到世界观、方法论和执行力三点。投资很大程度上就是概率游戏,只不过不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会看到不同的胜率,执行力就是看行动上是否能够知行合一了。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赚钱机会,但我们赚的都是认知范围内的钱,高瞻才能远瞩,当“更上一层楼”之后,就可以发现更多更稳健的投资机会,净值的持续增长就是顺其自然的结果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