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马上消费ABS成功缘何? 区块链应用成果解读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10-26 17:24: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上消费ABS成功缘何? 区块链应用成果解读)

ABS的创新之处在于它实现了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的分离。以消费金融ABS为例,其底层资产笔数多、金额小、分散度高,债项评级难度大。因此即便有债项评级较高的优质资产,缺因为自身主体评级不够高而被拒之门外。区块链技术的应用的创新,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这一现状。

有报道称,马上消费完成了系列金融债的首期发行,并获得银行机构超额认购,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同时成功发行ABS、金融债的持牌金融科技机构。首期金融债的顺利落地,意味着马上消费全面打通了集注册资本、股东存款、同业借款、同业拆借、ABS、金融债于一体的多元化全渠道融资体系。

近期关于马上消费区块链技术应用的相关报道不断,那么这次“区块链”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ABS成功发行 技术经验成熟

马上消费发行ABS的过程中累积了丰富的发行经验。总结出利用区块链为资产池信用增级的技术方案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发行成本明显降低,资产质押率提高,同时也为结构化等内部增信措施拓展了操作空间。

据说相关人员称,自发行实施以来累计质押12期次、200多个资产包,总资产金额1200余亿,借据2亿以上。资产质押率相较传统方式也提升5%~10%左右。在保证数据处理时效的前提下,数据规模从100GB增长到目前150TB,各维度衍生数据也达到20TB以上。

经过数次的成功实践,使区块链应用在ABS发行上得以拓展,凭借先进的技术经验积累达成了良好的数据成果,为消资产证券化的商业模式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区块链+ABS 场景契合

区块链技术作为独立的底层数据存储和验证技术,具有去中心化、防篡改、交易时间可追溯等特性。在实现交易过程中,可对放款、还款、逾期等全流程数据上链,实时监控、精准预测现金流。其技术特点可有效解决ABS环节多、流程复杂、底层资产透明度差等问题,使债项评级更加精准。

有看法认为,区块链的最佳实践场景之一就是资产证券化,这一技术改变金融场景底层设计,实现市场参与方对资产所有权和交易信息的无差别记录,保证了底层资产数据的真实性。同时链上处理ABS交易信息,任何一次变动都可以同步更新所有节点,节省了手续和资源的消耗。

交易执行由非对称加密的公私钥,避免大型中心化系统的笨重、多层级、效率低、适配规则多变的缺点,降低系统复杂性;实时更新保存在各个节点,难以篡改,不可抵赖,极大增强了系统抗风险能力,更有力的保障了业务连续性。

资产全流程管理方面,区块链在资产发行、定价、交易过程中都发挥重要职能。可以协助资产证券化的商业模式升级,提升整个ABS市场的流动性和资本市场的活跃度,改善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目前马上消费已将区块链在金融领域实现多方面应用,先后在区块链存证平台建设、区块链反欺诈风控、区块链资产证券化应用等方面做出创新突破,构建新型的商业模式并在市场上得以认可。以区块链技术的创新应用完善科技金融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数字化改革的大战略添砖加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