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北京和众汇富:家电零售第一,利润却靠腾挪处置资产来凑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9-16 16:05: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京和众汇富:家电零售第一,利润却靠腾挪处置资产来凑)

如果问我苏宁易购近几年靠什么挣钱,总之一句话:主业不挣钱,靠资产处置、腾挪资产来凑。2019年是苏宁易购十年改革以来的又一次大规模行动,我们不仅要看到其对线上线下全品类渠道融合发展的积极影响,也要看到处置和腾挪资产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我想这也是我们关注这家公司2019年大动作的关键所在。

一、主业盈利能力欠佳,苏宁易购靠什么补救?

2018年开始,苏宁易购就开始走上了增收不增利的“不归路”。2017-2019年,公司营收增速分别为26.48%、30.35%和9.91%,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88、-3.59和-57.11亿元,同比变化92.02%、-306.65%和-1488.82%。总体可知,公司辛辛苦苦忙活了一年,反而越亏越多。

二、处置及腾挪资产是维持净利润的惯用手段

一方面,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变化如此之大源自于公司一系列操作:

公司股权投资让苏宁易购合并报表范围有所改变2019年公司完成对万达百货、家乐福中国以及6架家子公司的企业合并,并将天天快递物流业务合并,而苏宁便利超市、苏宁金服和LAOX已不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那么,这样一顿操作到底对苏宁易购经营业绩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呢?

得益于苏宁对家乐福资源的整合,苏宁接手家乐福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其经营业绩发生明显改善,首次实现七年来单季度盈利。2017和2018年分别亏损10.99亿元和5.78亿元,而2019年4季度首次实现扭亏为盈的局面,我想家乐福未来必然对苏宁的业绩起到明显的拉动作用。

但并不是所有的收购都能带来较为不错的收益,公司从2017年收购天天快递起这个公司就没有停下亏损的步伐,2017-2019年,天天快递亏损分别为5.81亿、12.97亿和17.86亿,而出于战略性考虑的苏宁并没有放弃强化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的天天,而是转而继续变卖其他资产以稳定净利润。

此外,日本LAOX公司在2017年就曾亏损1.52亿,2019年终于成功剥离;2017年就曾亏损的江苏苏宁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2019年也再度亏损,由亏损9.09亿继续亏至11.76亿。不知道未来这个公司是不是苏宁下个卖掉的对象呢?

另一方面,投资收益是利润的最主要来源。2015-2019年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平均为139.09%,投资收益几乎贡献了利润总额的全部,而投资收益主要来自于苏宁处置子公司以及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也就是卖股票)。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苏宁以140亿入股阿里巴巴以来,公司就没少从阿里巴巴公司股票中获益,旗下子公司Shiny Lion Limited 2017、2018年处置部分阿里巴巴股份带来净利润分别为32.32亿和110.12亿,均占当年投资收益的75%以上。

三、苏宁还有哪些优势值得我们期待?

首先,推行全品类渠道转型,全业态优势未来可期。

2019年公司通过收购家乐福中国和万达百货,积极试行全品类营销模式,日用百货一跃成为苏宁的第二大业务,2018、2019年日用百货实现营收211.52亿和455.7亿元,营收占比由2018年的8.64%上升为2019年的16.93%。

而上文也提到家乐福中国的业绩改善离不开苏宁的帮协,说明苏宁的执行能力还是可以肯定的,而随着家乐福业务的持续融入加之苏宁的强硬执行力,这套组合拳之下苏宁的全品类竞争优势将愈加凸显。

其次,双线融合齐发力,传统零售转型有成效。

作为传统零售企业的代表,线下起家的苏宁近些年也在积极迎合社会潮流,探索线上销售模式。2015-2019年,线上交易规模(含税)翻了近五倍,年均涨幅为58.30%,2019年同比增幅也在两位数。

最后,转型线上大搞营销,但费用管控能力令人赞叹。

线上转型自然也意味着前期要大量搞促销以获得流量,但苏宁将钱都花在了刀刃上。得益于大数据的运用、精准营销策略,苏宁既加大了移动端、新品类的营销推广效率,增大了市场份额,同时也没有造成推广费的大幅波动。

2015-2019年,推广费平均涨幅0.12%,2019年花费66.92亿元,同比还下降了0.26%,可见苏宁的执行力很是强悍!

四、总结

作为线上流量突围主力军的苏宁易购,凭借着线上线下全零售优势让传统零售企业看到了希望,也许目前的苏宁还在靠卖资产维持利润,但坚守自我的苏宁未来必将以产品和服务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在线上线下全品类渠道优势的持续发力下我们期待苏宁易购王者归来!文中任何观点和建议不构成对证券买卖投资建议。在任何情况下,和众汇富不对任何投资做出任何形式的担保或承诺。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