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老虎证券:高高在上的台积电和努力奔跑的中芯国际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9-16 15:26:5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老虎证券:高高在上的台积电和努力奔跑的中芯国际)

台积电创立于1987年,由台湾当局和张忠谋共同创建,于1997年在美股上市。

自上市以来,台积电的股价走势是这样的:

这是自1997年以来,台积电的月k图,从图中不难看出几个信息:

一是台积电的股价是长牛股走势,历史上,无论什么价格买入都能获利;

二是台积电股价在2000年、2008年、2015年和2019年发生过较大幅度的回调,除此之外,几乎年年上涨!

为什么台积电能成为资本市场上的大牛股呢?

从财务角度看,推动股价上涨的根本原因来自净利润增长。2002年时,台积电的净利润只有4.19亿美元,而到了2019年,台积电的净利润达到了118亿美金,上涨28倍!

从台积电基本面来看,当1987年全世界的半导体公司都在哼哧哼哧自己生产芯片时,张忠谋独具慧眼开创了代工模式。我们知道,分工越精细,某生产部门的效率就越高,这在全球化普及的今天,其中道理并不难理解。

比如英特尔的芯片设计和制造都是自己个整,这种模式坚持了几十年,今年终于扛不住了,要把高端芯片的制造交给台积电,由此,英特尔股价在消息公布后大跌了20%。

现在,放眼全球,台积电的竞争对手只有英特尔、三星、中芯国际等几家公司。

芯片制造的上游是手机和电脑厂家,作为消费电子,产品功能日新月异,由此,对芯片制造的工艺要求也越来越高。

对于科技公司来说,都是现有技术,然后才会有客户、有营收,最后才是我们在财务报表上看到的利润。

即,只要台积电保持技术领先,就不愁赚不到钱。

而恰恰在过去的30年中,台积电从初创到赶超、再到领先,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今日半导体代工的王。

目前来看,台积电已经成为霸主,几个竞争对手在未来几年很难超越。

由此,无论是财务角度还是基本面来看,台积电在未来仍将继续上涨。

为了保持领先的技术,自然少不了研发投入,2019年,台积电的研发费用达到了30.56亿美元,作为对比,中芯国际的研发费用只有6.87亿美元,相当于台积电2009年时的投入水平。

高额的研发门槛,带来了超额的利润水平,2019年,台积电的净利率为33.1%。

为了让这个数字有感,格力电器的净利率是12%,中芯国际毛利率只有20%,相当于台积电20世 纪末的水平。

从台积电和中芯国际的盈利能力水平不难看出,在技术领先之前,半导体代工很难赚到钱。而一旦实现技术上的追赶,则盈利能力惊人!

目前,台积电已经实现7纳米技术的量产,而中芯国际刚刚实现14纳米,从财务数据上看,台积电7纳米贡献了27%的营收,28纳米及以下技术节点合计贡献了67%的营业收入。

而中芯国际28纳米及以下技术合计贡献了9.1%的营业收入,大量的营收来源依然是低科技含量的技术节点。

从台积电的先进工艺占营收比重来看,新技术推出的第二年即可快速放量,因此,今年和2021年,14纳米将给中芯国际带来更大规模的收入。

从技术节点的进程和毛利率情况来看,中芯国际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一旦跨越先进制程,中芯国际的营收和盈利能力都将得到大幅的提升,未来也将大概率复制台积电的走势。

对于台积电,最好的买点应该是在周期底部。

由于半导体行业变幻莫测,加上代工厂的产能建设需要时间,因此造就了半导体行业的周期属性。

对于周期股,最佳的买入时间就是在低迷期,比如2018-2019年,台积电遭遇半导体低迷期,业绩出现下滑,同样对应这股价的最低点:

始于2018年2季度的下滑,在2019年1季度迎来最低点,台积电的股价也基本与之对应着高低点。

因此,买入台积电最佳的时间是季度净利润出现下滑的时候。

本文不构成且不应被视为任何购买证券或其他金融产品的协议、要约、要约邀请、意见或建议。本文中的任何内容均不构成老虎证券在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方面的意见,也不构成某种投资或策略是否适合于您个人情况的陈述,或其他任何针对您个人的推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