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楼市变天!上海重磅出击,查处3.39亿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炒房客悲剧了?北广深多地密集出手,银行也发声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4-08 09:58: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楼市变天!上海重磅出击,查处3.39亿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炒房客悲剧了?北广深多地密集出手,银行也发声)

继北京、深圳严查后,上海监管层也披露辖内情况。

4月7日,券商中国记者从上海市银保监局获悉,近日,该局组织辖内商业银行开展个人住房信贷管理专项自查,并进行了监管稽核调查。其中,辖内16家银行经监管稽核调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

目前,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在内多地监管陆续发布辖内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调查情况。不过,相比之下,上海此次通报稽核调查出的涉嫌违规流入房市的笔数、金额均高于其他几个城市。

记者注意到,在近期陆续披露的银行年报数据中,按此前的央行、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要求,在房地产贷款、个人住房贷款占比的上限要求上,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部分指标超限。与此同时,多位银行高管都重申,今年将坚决落实监管部门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持续加强房地产贷款的管控力度,今年在涉房贷款流向上,将优先支持重点城市优质房企及购房刚需群体。

上海已有3.39亿元贷款流入房市

自3月1日开始,上海银保监局选取辖内16家银行开展了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市专项稽核调查。截至目前,此次监管稽核调查已发现123笔、3.39亿元经营贷和消费贷涉嫌被挪用于房地产市场,同时还发现部分银行首套房认定不准确、数据填报不规范以及外部“助贷”机构违规问题突出等情况。

上海银保监局称,在监管方面的稽核调查之下,六类典型违规案例浮出台面,包括:

个人经营贷款违规用于支付购房首付款;

企业经营贷违规用于支付购房款;

消费贷违规用于本行住房贷款首付款;

部分空壳公司集中作为受托支付交易对手,接收多笔个人经营贷款,部分贷款资金涉嫌回流至借款人并用于购房;

房产企业违规向购房客户提供首付资金;

小额贷款公司贷款用于购房认筹。

根据辖内商业银行自查和监管稽核调查情况,上海银保监局对银行就切实防控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工作提出要求,主要内容包括:

对照有关监管要求,限时整改问题贷款;

对于违规获取首付款资金、存在造假行为等申请个人住房贷款的借款人,应拒绝其房贷申请,并作为失信行为信息报送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对于经营贷、消费贷等信贷资金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的,应及时采取实质性管控措施;

加强银行员工管理,强化员工法制合规教育,在开展业务中正面引导借款人合法合规使用信贷资金;

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银行员工,应予以内部问责或纪律处分等;

同时,上海银保监局已将稽核调查中发现的有关小额贷款公司、典当公司、房地产公司及房产经纪公司违规问题线索移交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形成监管合力,共同打击房地产市场违规行为。

上海银保监局表示,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的《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有关工作部署,持续加大对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已查实问题依法采取相应监管措施,端本正源,督导辖内商业银行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促进上海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北京、深圳、广州等多地出手

事实上,今年以来,已有多地金融监管部门要求辖区内银行机构从授信调查、审查审批、贷后管理以及第三方机构业务合作等方面开展全面自查,防止经营性贷款等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调查情况与排查结果也陆续被公布。

今年3月26日,央行官网公告称,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决策部署,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防止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通知》。同时,各银保监局、地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要联合开展一次经营用途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问题专项排查,于2021年5月31日前完成排查工作。

今年年初以来,深圳、北京、广州等多地开展自查和监管稽查,并作出情况通报。

广东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日前消息称,截至3月16日,广东辖内(不含深圳)银行机构已完成个人经营性贷款自查的银行网点共4501个,排查个人经营性贷款5678亿元、个人消费贷款2165亿元,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2.77亿元、920户,其中广州地区银行机构自查发现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问题贷款金额1.47亿元、305户。

3月18日,深圳银保监局与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联合发布了《关于辖内银行经营贷有关问题的通报》显示,去年当地监管针对深圳辖内中资银行对15.4万笔、1771.73亿元经营贷业务进行全面排查,选取6家银行集中开展现场检查,检查覆盖率近50%。责令相关银行立查立改,提前收回21笔、5180万元涉嫌违规贷款,叫停风险隐患较大的业务,处罚违规机构4家,处罚问责违规责任人14人次,处罚金额合计575万元。

3月23日,券商中国记者从北京银保监局获悉,辖内银行对2020年下半年以来发放的经营贷款资金开展自查后发现,涉嫌违规流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金额约3.4亿元,约占经营贷自查业务总量的0.35%。除银行自查之外,北京银保监局在专项核查中也发现了约3000万元的信贷资金涉嫌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目前,北京银保监局已经启动对4家银行的行政处罚立案程序和调查取证工作。

5家银行部分涉房贷款数据“超标”

记者注意到,作为监管稽查过程中的“执行主体”,商业银行的涉房贷款情况也备受市场关注,部分相关数据也在近期的银行年报中披露。

去年12月,央行行、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设定房地产“三条红线”融资新规,中资大型银行(第一档)、中资中型银行(第二档)的房地产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40%、27.5%;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为32.5%、20%。

从年报披露数据来看,交行的房地产贷款(对公+按揭)在客户贷款中占比仅28.07%,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仅22.12%,在国有大行中相对来说受房地产贷款融资新规影响最小。相比之下其他几大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占比分别是35.9%、36.08%、39.43%、39.17%,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分别为30.8%、30.8%、34.73%、31.15%、34%,这也意味着,从去年末财报数据来看,在该项上,建行、邮储均已“超标”。

股份行中,截至2020年末,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对公)占比分别为33.12%和34.56%,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分别为25.35%和26.55%,均超过27.5%和20%的上限。中信银行房地产贷款(对公)占比26.91%,也逼近27.5%的红线;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占比也超过20%。

而多家银行管理层在业绩说明会上和年报中透露了当前房地产信贷情况及未来发展方向。

银行发声延续房地产贷款的管控力度

为市场所知,建行是房地产领域贷款规模最大、个人住房贷款占比最高的银行,在业绩会上,建行副行长吕家进表示,建行将在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多种措施,稳妥促进对公房地产业务平稳发展,保持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合理适度增长,有序降低房地产相关贷款在各项贷款中的占比。

此前在交通银行2020年财报业绩会上,对于交行个人经营贷违规流入房市的排查情况,刘珺回应记者,这是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交行在今年一季度开展了个人经营性贷款用途合规性排查,目前已经或者正在通过冻结客户额度、提前收回贷款等方式落实整改”;“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个人经营贷用途管理。一方面,加强贸易背景审核和用途监控,严防信贷资金流入违规领域。”

兴业银行也在年报中表示,今年该行将主动适应更加严格和精细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按照监管部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方案稳健投放房地产信贷业务,保障房地产信贷业务资产质量稳定和量价平衡。

多家银行高管都重申,今年将坚决落实监管部门房地产调控的政策,持续加强房地产贷款的管控力度。

建行副行长吕家进介绍,将对房地产开发贷继续实施从严的名单制管理,专注于为一二线优质客户提供资金支持,并积极开展项目合规性审查,严格把关项目投向和资金用途;对于个人住房贷款,优先支持“刚需”群体,支持和培育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刘珺表示,交行今年在对公贷款业务上重点将信贷资源向三大都市圈、成渝双圈等地区,经营财务策略稳健、区域布局合理的优质房企,及区位和成本优势明显的住宅项目倾斜;个人房贷业务重点支持辐射能力强、房价合理、刚需旺盛区域城市的房贷业务,择优支持经济相对发达、房价合理、信贷管理水平较高城市的购房需求。

浦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刘以研也提出,在房地产的投入上与所在城市的宏观调控将保持一致,具体城市、具体房企、具体分析,积极做好现场管理和调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