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主力研究 - 正文

月赚两千亿!创纪录南下资金到底买了啥?642只港股通标的全梳理(附名单)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26 08:33: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月赚两千亿!创纪录南下资金到底买了啥?642只港股通标的全梳理(附名单))

今年1月以来,港股交易热情高涨,恒指大幅跑赢上证综指,吸引南下资金凶猛涌入。

那么,南下资金成绩单如何?买入了哪些个股,又卖出了哪些个股呢?

时报君对港股通642只标的进行全梳理,总结数据如下:

1、今年1月,截至25日,南下资金累计净流入2504.66亿元(港元,下同)占香港股票市场成交额的7.47%,持股市值增至2.58万亿元,较2020年12月末增加了4885.2亿元,若减去净增持金额,相当于南下资金单月净赚了2380.54亿元;

2、从整体来看,286只港股期间获南下资金买入,311只港股遭卖出,卖出的个股数量比买入的个股数量多,也侧面反映南下资金也存在“抱团现象”;

3、从行业来看,南下资金买入的个股及卖出的个股都集中在地产建筑业、非必要性消费、金融业等3大行业;

4、南下资金净买入个股中,66股期间股价下跌;

5、更多的是卖亏的,被卖出的个股中,202只个股股价上涨。

南下资金汹涌单月净赚2380.54亿

今年1月,南下资金潮涌香江,吸引了全市场的瞩目。单月(截至25日)净买入2504.66亿,占香港股票市场成交额的7.47%。

从历史数据对比来看更能感受南下资金的汹涌。

在此之前,南下资金单月净流入纪录是2020年3月,当月累计净流入1397.39亿元。而今年1月,截至25日,单月累计净流入规模不但远超此前,极有可能相较此前的最高纪录翻番。

图片

流入猛,成绩也优。从持股市值来看,截至今年1月22日,南下资金累计持股市值达2.58万亿元,较2020年12月末的2.09万亿元增加了4885.2亿元。

结合净买入金额来推算南下资金单月已经净赚2380.54亿元,收益率高达11.36%。

286只港股期间获南下资金买入

哪些个股获南下资金青睐呢?

从持股量变动情况来看,1月以来,截至22日,642只港股通标的中,286只获得南下资金的买入,占比44.55%。

持股增加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分别增加了24.1亿股、23.73亿股、12.92亿股。此外,还有23股持股增加量超过1亿股。

图片

从持股占比来看,呷哺呷哺、中国电信、中海油田服务、中国中车、中车时代电气、中国铁建、中芯国际、海吉亚医疗、中国海洋石油等9股最新持股比例较2020年12月末增加了5个百分点或以上。

从被增持的个股行业来看,286只个股主要集中在非必需性消费、地产建筑业、金融业等3大行业,涉及个股数量分别为55只、51只、35只。

图片

311只港股遭南下资金卖出

哪些个股被南下资金“抛弃”呢?

从持股量变动情况来看,1月以来,截至22日,311只港股被南下资金卖出,占比48.44%。

持股减少量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广汽集团,分别减少了3.84亿股、2.85亿股、1.84亿股。此外,还有7股持股减少量超过1亿股。

图片

从持股占比来看,赣锋锂业、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第一拖拉机股份、中国动向等5股最新持股比例较2020年12月末减少了2个百分点或以上。

有意思的是,从行业来看,减持的个股与增持个股一样,都是集中在非必需性消费、地产建筑业、金融业等3大行业,涉及的个股数量分别为61只、63只、40只。

图片

南下资金也有失误

66股“买亏”了,202股“卖亏”了

尽管从大体来看,南下资金1月收获颇丰,但从具体个股来看,也存在“失手”的状况。

结合个股股价表现来看,买入个股中,66股期间股价出现下跌,“买亏了”;另外,卖出的个股中,202只个股期间股价反而出现上涨,“卖亏了”。

具体来看,买入个股中,COSMOPOL INTL、美高梅中国、天津创业环保股份等10只港股期间跌幅超过10%。

图片

卖出个股中,81只港股期间涨幅超过10%,其中23只涨幅更是超过30%,被严重“卖飞了”。

图片

港股持股变动对A股有何启示?

今年1月以来港股交易热情高涨,恒指大幅跑赢上证综指,而A股市场风格也有所调整,价值风格相对成长风格占优。

东吴证券表示,港股大涨对A股行业存在映射作用,港股行业的上涨往往会带动A股相关行业上行。其中联动性较强的行业包括:家电、电子、银行地产、化工等等,这些行业近期港股表现出色。

近年来,国内资金持续南下流入港股,已成为港股市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根据国盛证券的测算,2020年港股通参与的交易已占到港股市场总成交额18%左右。

国盛证券认为,未来南下资金也有望重复过去数年北上资金影响A股的历程,抢夺港股定价权。而港股市场也将同步经历估值体系向A股靠拢、估值系统性提升的过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联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