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超预期!银行股迎来久违大涨,一季度业绩增多降少!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4-28 11:09: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4月27日,今年以来连续阴跌的银行股迎来久违大涨。青农商行直接涨停,宁波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及贵阳银行等均出现逾3%的上涨。

银行股为何一改以往颓势?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截至4月26日,已经披露一季报的13家A股上市银行业绩显示,尽管一季度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有11家银行营收和净利均同比增长,且有4家银行营收、净利润均斩获两位数增长,仅1家银行净利下降。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与一季度经济数据相比,一季度部分上市银行业绩明显好于市场预期,提振了市场此前的悲观预期,加之社融高增长将有望推动银行资产规模快速扩张,随着复工复产进度加快,银行的资产质量也有望逐步修复。

破净银行股也有“春天”

4月27日,银行板块全线飘红,青农商行“打头阵”涨停,涨幅靠前的银行类型包括盈利能力较强的股份行如招商银行、一季度业绩亮眼的宁波银行,也包括不少次新股银行,国有大行上涨较少,基本在1%以内。

不过,尽管青农商行是4月27日唯一一家涨停的银行,但青农银行也是今年以来跌得最“惨”的银行。

Wind数据显示,今年初以来,青农商行已经下跌30.29%,是36家上市银行中下跌最多的。其次为西安银行和紫金银行,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9.99%和25.98%,其他银行股也出现不同幅度的下跌。因此,4月27日上涨可谓是对银行股前期连续阴跌的“补偿”。

此前,银行股在市场上不太受“待见”。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7日,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31家银行破净,破净比例占86.11%。

紫金银行、常熟银行、招商银行、苏州银行和宁波银行5家银行没有破净,估值最低的银行华夏银行已出现腰斩,PB只有0.48倍。

就机构投资者而言,银行股也不受青睐。兴业证券研报统计,截至4月26日,2020年第一季度公募基金重仓股数据披露完毕,公募基金大幅减持银行股,单季度减持比例为2016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减持集中于龙头银行。

其中,一季末银行自由流通市值较前一季末下跌10%,而同期全A自由流通市值下跌2.5%,银行板块相对收益为负,进而带动行业标配比例有所下行。

同时,基金大幅减持银行,低配比例扩大:基金重仓银行比例较2019年4季度大幅下降2.24 个百分点,重仓银行比例低于行业标配5.51个百分点,低配比例较4季度(低配4.09个百分点)明显放大。

在银行个股持仓上,基金减持招行、兴业、宁波、平安、工行、常熟,小幅加仓中行、交行、成都,而邮储银行由于获战略配售基金配置,持仓相对稳定。

银行一季报好于预期

破净率超过八成,一季度又遭遇基金减持,加之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小企业陷入困境牵累银行,银行股似乎悲观到了一定程度。

不过,近期接连披露的银行一季报却打破了市场悲观预期,接连传来“日子过得还不错”的消息。

此前,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一季度我国GDP为2065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6.8%。紧跟宏观大环境的银行,一季度业绩表现如何?

截至4月26日,已经有13家银行发布一季报,有11家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是增长的,且有4家银行营收和净利润均斩获两位数增长,净利润出现下跌的仅1家银行。

以4月27日打头阵的青农商行和宁波银行为例,青农商行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28.32亿元,同比增长33.33,净利润8.56亿元,同比增长12.81%;而宁波银行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08.6亿元,同比增长33.68%,实现净利润46.09亿元,同比增长3.26%。

兴业证券分析师傅慧芳在研报中表示,目前银行业整体 0.67PB 左右的静态估值,中期市场对银行业绩的不确定性仍存在悲观预期,需要银行以年内经营结果加以自证。预计银行一季度经营结果的披露,可部分修正市场的预期。

除了业绩向好,一季度银行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资产质量有没有恶化?

从一季度已披露数据的13家银行来看,有9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与2019年末持平或降低,仅中信银行、浙商银行、渝农商行和常熟银行4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上升的。

此外,4月10日央行披露数据显示,截至一季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62.24万亿元,同比增长11.5%,广义货币(M2)余额208.09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创出2017年3月以来的新高。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郑嘉伟认为,社融和M2高增长支撑了一季度商业银行资产规模快速扩张,新增贷款投放节奏进一步加快,贷款主要投向资产质量更好的对公业务。

郑嘉伟表示,二季度虽然面临外需的不确定性,但是中央明确提出以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对冲疫情影响背景下,商业银行将会继续保持较快的资产规模增速,上市银行盈利将会触底反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