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欧美股市持续大跌,国内降息空间有多大?哪些资产或成避风港?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2-28 08:4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欧美股市持续大跌,周四,欧美股市再次暴跌,美国三大股指均跌超4%,道指收跌近1200点,标普500指数跌破3000点,为自去年10月以来首次。欧洲斯托克600指数收跌3.6%,创4个月以来新低。

疫情的危害无可避免带来消费、贸易等方面的经济损失,增加衰退的风险,各国政府包括日本、韩国等正积极出台相关的刺激政策来应对下行压力,市场也开始加大对央行降息的押注,多数主流机构预测美联储6月会议上可能降息25个基点,全年降息至少两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月2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应对疫情方面,下一步要用好已有的支持政策,继续用好专项再贷款政策向中小银行倾斜;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常备借贷便利、中期借贷便利等货币政策工具;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下一段还要择机定向降准,是因为有些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达标了,就要给他降低,这也是支持普惠金融服务。”

在此前一周,刘国强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推进LPR改革继续释放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的潜力,促进贷款实际利率水平明显下降,确保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有明显进展。存款基准利率是我国利率体系的“压舱石”,将长期保留。未来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部署,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水平等基本面情况,适时适度进行调整。

降息和降准空间有多大?

浙商证券认为,对冲实体经济下行压力的角度:当前疫情影响下,短期经济压力加大,存款降息必要性上升;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的角度:LPR换锚和降息背景下,需保持银行适度的盈利能力以支持实体经济。目前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仅为0.35%,下调空间有限;1年期定存基准利率为1.5%,相对下调空间更大。考虑LPR是逐步小幅下调,预计存款基准利率一次性大幅下调可能性较低,大概率是“小步慢跑”。

中泰证券认为,从其他经济体的经验来看,利率水平往往是和经济增速大致相当的。例如,美国10年期国债利率和名义GDP增速的走势几乎一致,二者之间的差距基本都在零值上下徘徊。日本、韩国也是类似的情况。而我国经济增速虽然很高,但利率水平并不高。在08年之前,我国10年期国债利率和名义GDP增速的差距都在10%以上。08年之后随着经济增速下行,二者差距依然较大,仍维持在5%上下。和其它经济体相比,我国经济增速虽然很高,但利率水平并不高,根本原因是我国的资本回报率偏低,这主要和我国的投资效率有关系。过去十年,我国资本回报率明显下降,利率却是震荡走平的,主要是房地产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领域支撑了高利率。而这两大因素的变化,势必会导致我国利率水平环比下降。本轮主要利率指标可能会突破2015-2016年的低点,创造新低。如果按照资本回报率推算,我国7天期逆回购政策利率有望降至2.25%以下,1年期MLF有望降至2.85%以下,十年期国债利率有望降至2.6%附近。

招商证券认为,随着通胀和汇率掣肘减弱,国内货币政策空间打开,在稳增长和引导融资成本下行的诉求下,降息有望延续,降息周期或已开启。经济下行压力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目标下,国内降息必要性提升。在目前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下,贷款基准利率将逐渐退出市场,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成为引导贷款利率下行的重要一环,预计央行将继续通过下调OMO及MLF利率实现降息。

国盛证券认为,从当前情况看,预计1年期LPR利率全年有望下调30-40BP。另一方面,由于存款基准利率和揽储压力的存在,当前降准和调降MLF对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的效果有限。疫情下,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将有助于改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不过,鉴于上半年CPI同比大概率在4%以上高位,调降存款利率可能导致存款流失,不难判断,央行调降存款基准利率需要较大魄力。考虑到央行有意逐步淡化基准利率的作用,降存款利率的方式除直接调降原基准外,不排除采用市场化方式。鉴于季末信贷投放和4月MLF集中到期,3-4月可能是再次降准比较好的窗口期,定向降准必要性更大,预计后续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的幅度为50-100BP。

利率下调利好哪些资产?

海通证券认为,央行近期通过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MLF、LPR利率相继下调,同时还表态未来将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如利率下调,低估的银行地产望修复,券商是中期优质品。

截至2020/2/25,银行地产股息率为4.1%、3.0%。证券行业PB处于201058年至今的22.7%分位,ROE处于25%分位,保险行业PB位于26.8%分位、ROE100%分位,地产行业PB处于1.3%分位、ROE位于83.1%分位,银行PB位于0.3%分位、ROE位于1.7%分位。从各个行业的盈利估值匹配度来看,以沪深300指标作为基准,沪深300的PB处于2005年以来历史分位26.0%、ROE历史分位13.6%,证券、地产盈利估值匹配度较好。

浙商证券认为,股份行、城商行最受益于存款降息。定期存款基准利率每下调10bp(假设主动负债利率同步下降10bp),则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可提升6.5bp,边际贡献营收3.2%(以2019年前三季度测算)。以2019H1末“(总负债-活期存款)/总资产”来衡量利率敏感型负债占比,股份行和城商行占比最高,最受益于存款降息。重点推荐银行股中的核心资产,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和邮储银行,其中兴业银行、平安银行边际受益存款降息较多。

广州期货认为,降息带来的货币贬值,通胀上升的预期,使作为零息资产的黄金变得更有吸引力。尽管本周行情因过快累积涨幅而令部分投机者有获利离场的意图,短期金价或自高位回调但不改变中长期上涨逻辑,若央行降息政策配合,国际金价年内有望到达1700美元/盎司的目标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