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山西金融圈大事!晋商银行通过聆讯 山西首家上市银行诞生 周五起招股

来源:券商中国 作者:胡飞军 2019-06-28 09:39: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递交IPO材料到过会仅仅耗时4个月,6月27日,山西最大城商行——晋商银行宣告通过港交所聆讯,将于6月28日开始招股,港股代码为2558.HK。6月27日,晋商银行在香港召开IPO新闻发布会,该行董事长阎俊生、副董事长兼行长唐一平、副行长郝强、首席风险官张云飞及首席财务官侯秀萍等管理层出席本次发布会。

(原标题:山西金融圈大事!晋商银行通过聆讯 山西首家上市银行诞生 周五起招股)

从递交IPO材料到过会仅仅耗时4个月,6月27日,山西最大城商行——晋商银行宣告通过港交所聆讯,将于6月28日开始招股,港股代码为2558.HK。

据了解,晋商银行上市联席保荐人为建银国际、中金公司和招银国际,发售股份约8.6亿股,其中90%用作国际发售,余下10%在香港公开发售,募资规模约32.68亿至34.23亿元。

晋商银行表示,募资将用于强化资本基础,战略目标是服务和助推山西省经济发展,成为一家机制科学、特色鲜明、风控到位、市场覆盖全面的精品区域性上市银行。

2018年晋商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7.53亿元同比增长8.37%,净利润13.14亿元,同比增长6.83%。

申报到通过聆讯仅4个月

资料显示,晋商银行是山西省唯一的省级法人城商行,是在原太原市商业银行基础上更名改制而成,于2009年2月28日正式挂牌成立。

2017年晋商银行增资扩股,引入央企背景的华能资本成为战略投资者。截至2018年末,晋商银行前五大股东分别为山西金控、华能资本、太原市财政局、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山西潞安矿业集团,分别持股14.69%、12.33%、9.58%、9.26%和7.38%。

据介绍,晋商银行从6月28日开始招股,直至7月11日,招股价在3.8港元至3.98港元,以每手1000股作为买卖单位,7月11日定价,预计7月1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发售股份约8.6亿股。

这意味着,若一切顺利,从2月26日递交IPO申报材料,到7月18日挂牌上市,晋商银行在港交所上市过程前后不到5个月。

A股IPO两次折戟后,转战港股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尽管此次晋商银行上市进展较快,但是其在IPO之路并不算顺利,历经诸多波折,才修成正果。

早在2012年晋商银行就开始筹备A股上市,2014年宣布停止上市筹备工作。2017年11月,晋商银行再次启动A股上市计划,之后还在临时股东大会上讨论关于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上市方案的议案。不过,在2018年10月,晋商银行就将上市计划从A股切换到港股,今年2月底向港交所递交IPO材料。

6月27日,在香港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晋商银行副行长郝强表示,香港是一个非常成熟、开放的资本市场,长期以来得到投资者的广泛认可,在香港上市有利于提升晋商银行的形象,为吸引投资者提供好的平台,相信香港资本市场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未来若有A股上市的计划会公布,但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

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尤其是2016年以来各地银行纷纷登陆A股和港股市场,上市银行旗帜逐渐插满中国大地。

例如,此次晋商银行上市填补了山西省没有上市银行空白,此前包括贵阳银行、甘肃银行、长沙银行、西安银行、江西银行和成都银行的上市,分别填补了贵州省、甘肃省、湖南省、陕西省、江西省和四川省没有上市银行的空白,目前还有包括湖北、内蒙古、河北、宁夏、青海、新疆、西藏、广西、海南等省份没有当地上市银行。

未来战略:做精品区域性上市银行

晋商银行在最新聆讯资料中首度披露战略目标,即服务和助推山西省经济发展,成为一家机制科学、特色鲜明、风控到位、市场覆盖全面的精品区域性上市银行。

晋商银行的主要业务包括公司银行业务、零售银行业务及金融市场业务。2019年2月,晋商银行取得了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B类主承销商资格。

记者注意到,聆讯后资料修订版更新了其截至2018年12月31日年度的财务资料和经营数据:

资产指标方面,晋商银行总资产从2016年末的1733.8亿元增至2017年末的2068.7亿元,并进一步增至2018年末的2272.5亿元。

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9.5亿元、43.86亿元和47.5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31亿元、12.3亿元和13.14亿元。

监管指标方面,截至2018年末,资本充足率12.99%,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0.63%;拨备覆盖率212.68%;不良贷款率1.87%。

6月27日,晋商银行在香港召开IPO新闻发布会,该行董事长阎俊生、副董事长兼行长唐一平、副行长郝强、首席风险官张云飞及首席财务官侯秀萍等管理层出席本次发布会。

在发布会上,晋商银行管理层表示,近三年,晋商银行资产质量控制比价稳定,不良贷款率在合理区间,拨备覆盖率稳定增长,总体风险可控。行业分布来看,目前,该行约30%贷款分布在制造业,21%在采矿行业。该行管理层表示,未来重大工作是结构调整,包括行业及客户调整,逐步分摊、削弱单个行业的占比。

晋商银行在聆讯材料中表示,依托对地域经济的深入认识,借助山西省促进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政策,战略性地拓展到具有强劲业务前景的行业,投资于有效把握受政策鼓励发展的行业和业务所带来的机遇,包括煤炭相关行业的整合及升级、煤电一体化,以及新材料工业的整合,以及发展专注于其具有独特特点及优势的产品和服务的先进制造业和旅游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