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首家万亿农商行诞生!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迈入万亿大关 去年末已有24家银行入围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6-28 09:34: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记者从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该行资产规模已于日前正式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首家万亿级农商行。数据显示,到去年末,重庆农商行个人存款余额达到4546.8亿元,较年初增长9.6%,带动全行存款存款增幅高于负债增幅。

(原标题:首家万亿农商行诞生!重庆农商行资产规模迈入万亿大关 去年末已有24家银行入围)

记者从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该行资产规模已于日前正式突破1万亿元大关,成为全国首家万亿级农商行。

截至去年末,国内共有24家万亿级银行,包括6家国有大行、12家股份行,以及北京、上海、江苏、南京、宁波、徽商6家城商行。

首家资产规模破万亿农商行

来自重庆农商行方面的数据显示,日前该行资产总额已突破万亿元大关,存款余额突破6600亿元,贷款余额突破4100亿元,分别比2008年成立时增长4.6倍、5.2倍、4.7倍。

于2008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的重庆农商行,是全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其前身——重庆市农信社,也是全国农信社首批8家改革试点单位之一。

2010年底,重庆农商行成功在香港H股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农商行、西部首家上市银行。2018年初,该行正式加入A股上市排队系列,踏上“A+H”上市征程,目前该行A股排队处于“预披露更新”状态。

该行也是首家资产规模突破万亿的农商行。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末,我国农村金融机构总资产达36.4万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比例达13.4%。其中,重庆农商行是我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此外北京农商行、上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成都农商行资产规模也超过5000亿元。其中,北京、上海、广州3家农商行去年末总资产分别为8811亿元、8337亿元和7633亿元。

重庆农商行表示,站在万亿资产规模的新台阶上,该行将围绕“强管理、稳发展”的经营思路,夯实科技、人才、风控“三个基础”,加快推进金融创新、A股上市、智慧银行“三项工作”,在乡村振兴、绿色金融、普惠民生上实现“三个作为”。

截至去年末,重庆农商行总股本为100亿股。其中,重庆渝富资产、重庆城投、重庆旅投3家市国资企业分列前三大股东,分别持股9.98%、8.17%和5.89%。

值得注意的是,郭广昌控股的复星国际通过旗下企业近年连续增持重庆农商行H股,到去年末已合计持有1.76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1.76%。

零售业务位列第一大收入来源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获取极其稳定的负债端存款意义不言自明,其中零售存款的增长又被业内普遍认为是零售业务发展的最大支撑。

数据显示,到去年末,重庆农商行个人存款余额达到4546.8亿元,较年初增长9.6%,带动全行存款存款增幅高于负债增幅。

更为重要的是,去年末该行零售存款占比也进一步提升至73.8%,整体存款成本率更是低至1.65%,远低于大部分上市银行。“存款立行”重新被认同之时,吸储能力优势为该行业务发展和上市增色不少。

零售存款的增长,既得益于该行覆盖城乡的网点,也得益于该行去年中高端客户数量的持续攀升。数据显示,去年该行中高端零售客户全年增长15.9万户,增幅12.5%,带动存款增加330亿元。

另一方面,零售存款的增长也为零售资产的摆布提供了巨大空间。去年该行零售贷款增加197.1亿元,增幅17.4%。年末该行县域金融业务个人类贷款余额在全行零售贷款中占比接近3/4。

该行零售银行业务也连续两年位列全行第一大收入来源,收入贡献度也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至37.2%。数据显示,去年该行零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同比增长18.4%。

数据显示,去年重庆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正增长: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9%至260.9亿元,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90.6亿元,同比增长1.4%。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