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中小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密集落户上海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张艳芬 2019-06-13 11:03: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海银保监局11日发布公告称,同意杭州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开业,并核发《金融许可证》。至此,在上海正式设立资金营运中心的银行已经有8家,分别是: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通商银行、浙江泰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以及杭州银行。

(原标题:中小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密集落户上海)

上海银保监局11日发布公告称,同意杭州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开业,并核发《金融许可证》。同时,上海银保监局核准了该资金营运中心相关高管的任职资格。据悉,该中心于去年11月获批筹建。

杭州银行的资金营运中心是今年上海第二家获准开业的资金营运中心。今年4月1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了同意宁波银行资金营运中心开业的批复公告。去年11月,江苏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正式落地上海,获得了上海银保监局筹备组的同意批复。

至此,在上海正式设立资金营运中心的银行已经有8家,分别是: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宁波通商银行、浙江泰隆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宁波银行以及杭州银行。上海也因此成为银行持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最多的城市。

据了解,2018年1月,原银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将“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网点,包括异地事业部、业务部、管理部、代表处、办事处、业务中心、客户中心、经营团队等,并从事业务活动”的列入了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

在监管政策升级下,2018年上半年,很多中小银行在上海设立的金融市场分支机构开始纷纷撤离。同时,一些在沪有分支机构的城商行积极申请资金业务的专营牌照,异地持牌专营机构开始成为中小银行异地经营的合规途径。

实际上,2018年下半年已经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在其他地区获批。其中,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的资金运营中心落地佛山市,江西省的九江银行、赣州银行、上饶银行三家银行的资金营运中心落地省会南昌市。2018年之前,北京、广州、沈阳以及厦门等地也聚集了部分银行的资金营运中心。

业内专家认为,中小银行之所以“扎堆”上海等城市,主要是因为中心城市的金融信息优势,便于银行开展业务。某城商行金融市场部业务人士表示,申请某地的资金营运中心需要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网点,但在城商行回归本源、异地扩张受限的背景下,目前要设立异地分支机构很难。而这些能幸运“回归”上海的银行,此前早已在沪设立了分行。

业内人士表示,资金运营中心对于银行的经营转型和金融市场业务开展非常重要。一是可以提升经营效率。资金运营中心有利于各类资金与金融市场业务的开展和管理,缩短流程、提高效率,提升市场响应速度与竞争能力。二是有利于建立更贴近业务特点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持续增强业务核心竞争力。三是可以有效激发创新活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