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今日焦点 - 正文

进程神速!齐鲁银行转板A股上市获批复 上市辅导仅半年!有望成山东第三家A股银行

来源:券商中国 2019-05-14 11:04: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城商行齐鲁银行转板A股,有了关键突破。值得一提的是,该行2019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颇为亮眼,其中实现营收16.32亿元,同比增长16.4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33亿元,同比增长13.42%。

(原标题:进程神速!齐鲁银行转板A股上市获批复 上市辅导仅半年!有望成山东第三家A股银行)

日前,首家在新三板上市的城商行齐鲁银行转板A股,有了关键突破。

山东银保监局网站信息显示,4月30日该局已批复同意齐鲁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普通股,发行规模不超过本次发行后总股本的25%(含25%),该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齐鲁银行官网显示,该行成立于1996年6月,于2004年引入澳洲联邦银行入股,成为山东省首家、全国第四家与外资银行实现战略合作的城商行。截至2018年末,澳洲联邦银行持有该行17.88%的股份,稳居第一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2019年一季度的经营业绩颇为亮眼,其中实现营收16.32亿元,同比增长16.45%,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33亿元,同比增长13.42%。

齐鲁银行A股IPO已获山东银保监局批复

作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城商行,齐鲁银行如果能成功转板登陆A股,将有望成为继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之后,山东省第三家在A股上市的银行。

2018年11月5日,齐鲁银行暂停在新三板的挂牌转让。2019年4月30日,山东银保监局已批复同意该行A股上市工作,预计不久该行将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招股书。

截至目前,该行新三板股票仍在停牌,最新公告称预计股票恢复转让日期不晚于2019年8月2日。

值得注意的是,齐鲁银行上市辅导进程可谓“神速”,距离其2018年11月与中信建投签订辅导协议仅半年时间,仅向监管部门提交了两期辅导工作报告,于4月18日正式完成了辅导工作,具备发行上市的实质条件。

中信建投披露的关于该行的上市工作辅导验收总结报告显示,中信建投辅导小组对公司进行了全面的尽职调查后,有针对性的准备的了辅导资料;辅导期内,中信建投在金杜律师以及安永会计师的辅导下对齐鲁银行全体董事、监事以及高管和持有公司5%以上的股份的股东代表分三次进行了集中辅导授课,其中包括发行上市的有关法律、法规、公司运作、信息披露等方面。

中信建投在总结报告中称,齐鲁银行已建立起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公司治理基础,形成了明确的业务发展目标和未来发展计划,目前不存在影响股票发行上市的重大问题,具备股票发行上市的实质条件。

个人存款增速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

齐鲁银行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末,该行总资产增长12.46%至2657.37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844.27亿元,比年初增加200.78 亿元,增长12.22%,各项存款总量稳居山东省城商行首位,增量在山东省内城商行和济南地区金融机构中均排名第一。

从经营情况来看,齐鲁银行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64.02亿元,同比增长18%;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2亿元,同比增长6.83%。不过,相较于2017年的表现,该行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增速明显放缓,但其利润增速高于北京银行、郑州银行、青岛银行。

同时,在资产质量上,本行2018年不良率1.64%,非应计不良贷款比63.70%,较上年下降29.06 个百分点;逾期贷款占比 1.36%,较上年下降 0.65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 192.68%,资本充足率14.50%,保持行业较高风险抵御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该行在年报中表示,将持续推荐战略转型。第一是大零售转型深化升级,2018 年末,齐鲁银行个人存款余额677.17 亿元, 比年初增加 125.77 亿元,增长22.81%,增速连续三年保持20%以上;个人贷款余额 306.09 亿元,连续三年增速保持在40%以上。

其次是上线网贷及银税平台,搭建科技金融批量营销平台,强化县域金融服务,发放济南市首笔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普惠金融稳步推进,年末普惠领域贷款总量居山东省内城商行首位,实现“两增两控”,达到央行定向降准最高档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