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郭树清:不惧不拒让信贷员对民企敢贷能贷愿贷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8-11-09 08:57: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郭树清:不惧亦不拒 让信贷员对民企敢贷能贷愿贷)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接受 媒 体采访时首次提出“一二五”的要求,对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设定政策目标,为民营企业送去“及时雨”。顶层目标既定,需要具体操作细则来落实,尤其考验基层银行的执行力。上证报记者近日在实地调研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基层银行对民营企业还存在一定的惧贷心理,亟需出台相应政策,让银行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强化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

监管部门已注意到这一情况。郭树清强调,要推动形成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的信贷文化,并贯彻落实到信贷工作全过程,使得银行业金融机构愿意做、能够做,也会做民营企业业务。

信贷员时不时去企业走访,拉着民营企业家合影以证明企业家没有“跑路”,并非是网络段子,而是记者采访中遇到的真事。真事背后,是基层信贷员背负的巨大问责压力,出现坏账必须担责。所以在实际工作中,银行往往存在对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的不同偏好。

在小微企业贷款层面,不少银行已经出台了专门的免责机制,为小微企业信贷人员尽职免责提供制度保障,只要经办人员尽职,即使出现不良也可予以免责。民营企业的范围更为广泛,不乏大中型企业,银行会否出台类似的免责机制,值得关注。

记者观察到,部分商业银行已经行动起来力挺民营企业。例如,上个月工行与100家民营骨干企业签署《总对总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的全方位金融服务。本月初,农行召开党委会,表示加大战略性资源配置,把更多的信贷资源投放到民营经济领域,提升民营企业融资的可获得性。

在授信政策上,农行明确将全面系统梳理优化客户准入、授权管理、业务流程、信贷审查审批、贷后管理等制度,真正做到各种所有制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根据民营企业特点,在资源配置、审批流程、贷款定价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特别是对优质大型民营企业,要纳入核心客户管理,开辟绿色审批通道。

如果说尽职免责是避免负向惩罚,那考核激励就是强化正向激励,为银行员工从事民营企业相关业务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此前已经有相关银行表态,进一步加大民营企业业务考核权重,把业绩考核与支持民营经济挂钩。

完善民营企业金融服务任重而道远。据不完全统计,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仅占25%,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民营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贷款与其在经济中的比重还不相匹配、不相适应。

不论是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提出的“三支箭”,还是郭树清提出的“一二五”要求,都是金融管理部门为民营企业融资送上的政策定心丸。相信在相关制度和信贷文化完善后,基层银行对民营企业敢贷、能贷、愿贷了,不匹配、不适应的问题将迎刃而解,“一二五”的目标也将真正实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