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中国银行协会: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超7000亿

来源:证券日报 2018-08-17 07:53: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银行业协会: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超7000亿元)

近年来,《人民的名义》、《战狼2》、《湄公河行动》等多部影视作品一经上映,好评不断,凭借制作精良、剧本出色收获了观众的良好口碑,而人们不知道的是,这些影片的背后是银行在文创领域的积极创新与授信。

日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了《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针对文化企业普遍具有轻资产、规模小、高风险、抵质押难的特点,银行业积极作为,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贷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 21家主要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达7260.12亿元,2012年至2017年,主要21 家银行文化产业贷款余额平均增长率达 16.67%,保持持续增长的态势。

《银行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调查的111家银行中,有45家银行针对文化产业成立了创新信贷产品,占比40.54%,发行创新产品较多的有中国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等;创新产品的加权平均贷款利率为6.11%,较1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上浮约25%;创新产品主要包括文创贷、影视贷、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商标权质押贷款、艺术品质押贷款、著作权质押贷款等10个种类。

在银行的授信之下,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影视作品。《人民的名义》、《那年花开月正圆》的成功,就离不开杭州银行的千万元授信,杭州银行2013年成立了文创支行,不同于普通经营网点,其绝大部分资源投向文创产业板块,总行对其“专营度”进行考察验收,并重点扶植小微文创类企业,有效解决了当地中小文创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2010年以来,银行发行创新产品数量呈上升趋势,创新产品的发行时间主要集中在近三年,其中2015年发行创新产品的数量最多,数量为20个。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产品加权不良贷款率为0.32%,明显低于同期银行业整体不良贷款率1.74%。报告认为,中小商业银行创新产品的平均利率,与不良率并没有明显的正比关系,很多利率较高的产品,其不良率反而不高,这说明创新产品的不良率与各自银行的具体项目有关,这也体现了文化产业的行业特性。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文化金融发展仍存在核心资产抵质押通道不完善、银行文化专营机构发展的原生动力不足、文化市场的经营仍然不够规范等问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